如果没有廉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2-11-30 17:02

如果没有阳光,地球该如何?如果没有清水,生灵会怎样?如果没有廉洁,社会将变哪般?天地万物齐呼:勤政廉洁得百姓拥戴,腐化堕落遭万民唾骂。

白居易告诫我们:“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历览古今,莫不都在证明:社会的温馨与和谐是因为有了廉政的存在。

廉是指路灯,照亮攀登理想的高峰。巴尔扎克说:“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的廉洁。”为了廉洁,就需要付出努力,锲而不舍;为了廉洁,必然会有所牺牲,雷打不动。因为廉,汉朝刘安可以“无故无新,惟贤是亲” ;因为廉,人民解放军可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因为廉,刘少奇同志可以“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无私的他们之所以被世人传诵,是因为他们“讷于言,而敏于行”。为了那朵“廉”花,为了那天下一家的精神,他们跨出了理想的高度。

廉是清亮泉,洗净求取道德的精金。廉是对自己的尊崇,亦是对别人的仁爱。凡是行为廉洁的人,都能患难与共。品行越廉越有种好处——使人的灵魂变得纯洁起来,做出更高尚的行为。清朝金兰生提醒我们:“在世一日,要做一日好人;为官一日,要行一日好事。”相反,不能为民服务,犹如拆掉自己要过的桥,会遭唾弃的。须谨记: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国人都知道,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的两个原因之一就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可她的总理周恩来没有一分钱的存款” ;而成克杰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达4109万元之多,最终锒铛入狱!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用廉来保有自己道德的纯度,二人天壤之别,能不引人深思和警醒吗?

廉是参天松,点绿追寻精神的伊甸园。当前,现实的物欲日渐膨胀,精神的伊甸园日渐荒芜。如果小节放纵,那么大节必失。苏轼坦言:“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是的,只有勤政为民,廉洁为民,方能流芳后世:梁雨润“视百姓为衣食父母,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利益”;任长霞“除暴安良,铁面无私;扶危济困,柔肠百转”;刘金国“烈火锻造的铁血将帅,两袖清风的忠诚卫士”……他们无一不感动了中国!精神伊甸园本是春意盎然的,用进取的心态去看她——廉,无处不在。

廉是指路灯,驱走前行的贪欲;廉是清亮泉,补充前进的能量;廉是参天松,暖和前趋的孤寂。如果没有廉,这个社会该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呢?我不敢揣测,我只相信社会中有许多以财为草、以身为宝的人,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里的水滴……助国清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