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不言贫,勤不言苦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2-11-30 17:00

 她,把一脸的阳光带给孩子,谆谆教诲,润物无声;她,将一身的春风拂向同事,以诚待人,亲情洋溢;她,怀一心的赤诚投入工作,且行且思,桃李芬芳。正如她的名字——“惠芳”一样,她总是不吝给予人温柔的爱与关怀,遇着她,感受到她的神采飞扬像是扑鼻而来的花的芳香,叫人心里不禁亮堂了许多。

“廉不言贫,勤不言苦。”这句话,是她,一个老党员,一个老教师,告诉我的。

 (一)

李老师是学校为数不多住校人员之一,一家四口就住在教师宿舍三楼靠东房间,不宽敞,却整洁,几盆大小不一的花摆放在走廊,为她简陋的“家”增添了不少的生气和诗意,常常能够看到她的婆婆或孩子精心地侍弄着花朵。外间做客厅用,墙上贴着一幅年头不短的画,画的内容是一朵清莲,和“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八个字。

一次,我问她,为什么不在镇上买套大一点的房子?没有一秒的思索,她回答道:“我们都习惯了,而且住学校方便工作。”她的声音仍旧往常的轻缓柔和。她就是这样一个朴素极俭的人。如今的穿着都讲究点配饰,她却总是仅有胸前的校徽一块,一头纯天然的黑发,没有烫染过,常常是被她紧紧地在脑后打了髻,用的也是条极普通的黑色发绳。

(二)

在学校,她的身影总出现在学生群体里,每天的早读、午督,甚至是学生上体育课,学习五祖拳。每天放学后,李老师的宿舍里总会有一两个学生,从初一开始起,李老师就告诉学生,每天下午放学后,只要有上课听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在这时候来请教老师。

班主任工作的烦琐且艰辛,整天忙忙碌碌,还不一定有好的成效,可是,她却是年年主动向学校争取,从教二十几年,也当了二十几年的班主任,从不间断。一接手班级,必先做的两件事就是:家访和布置教室。“家访是为了能够尽快了解到学生,布置教室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班级,凝聚他们的心。”她的回答如是说。在她的管理下,她的班级总在学校的名项评比中获得第一,多次被评为“雷锋式班集体”、“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她说:“做班主任,是一件非常幸福而且有意义的事。”

(三)

在家长的眼里,她是亲人。在学生的眼里,她是妈妈。他们都极度信任着她,爱戴着她。

冬天的一个早晨,时间刚过六点,我却瞧见她骑着电动车进了校门。一问才知道,昨天夜里十点多,一个女生家里打来电话向她求助,说是孩子和家里闹情绪,吵着要离家出走。便是这样的一个电话,让她抛下了自己还在读小学的儿子,冒着严寒,赶紧奔到这名女生家里,劝住她放弃离家出走的念头,并留下来陪着她聊聊内心话。

她说,教师这个职业,不会带来任何物质上的富有,但在精神上却是充实的,快乐的。每年的正月,她的小小的宿舍里,总是挤满了前来拜年的学生,同事之间总会笑着说,给李老师拜年还得排队。

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她就是这样,没有华丽雍贵的形象,没有慷慨激昂的语言,没有动人心魄的事迹,她有的只是朴实的行动,让我学到:何谓“廉不言贫,勤不言苦”,让我看到平凡中的伟大。

后记:陶行知先生有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一直以为教师和廉洁或腐败扯不上关系,因为知道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便是选择了一种清苦的日子。但我不能忘记自己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国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时刻还在提醒着我,不能止步于此,必须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于是,我思索,我寻找,在我的身边是否有着那样一面旗帜。幸运的是,有李惠芳老师她们这样的可爱的人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