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多人不怪?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2-11-30 16:56

夕照漫天,天空五彩斑斓如上了年代的油画,边上早早悬挂弯弯一枚月,如轻描淡写的羽毛,又似恋人离去之前留下的吻痕,晕染了夕照的余晖,酡红、欲语还休。美景如斯,林利却无心赏看,走在回家的路上,他的心荒得就像过冬的野草。

在近两个小时的激烈思想斗争后,林利终究决定放弃,放弃给他任职的M大学的老领导送礼。

送礼是爱人黄晓蕾的主意。林利在M大任教,黄晓蕾是M大行政科室的办事员。进M大工作多年,黄晓蕾之所以还是普通办事员,源自于她缺少学校行政科员研究生或者本科全日制的学历证书。听来似乎不公,但是多年来沿袭的规定若此,尚未修完本科函授课程的黄晓蕾不得不低头。转机却在这一年出现。新学年学校调整了教职工薪资结构,取消了以往行政工作人员根据学历发放工资的制度,具体薪酬参照个人岗位工作及能力。

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黄晓蕾如久旱逢甘霖,喜极而泣。

黄晓蕾在M大负责文字秘书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多年来从来出过任何差错。两年前,黄晓蕾主动请缨担负学校广播电台指导工作,为了能第一时间把学校的重大活动新闻、消息通过广播传递给师生,黄晓蕾经常熬夜加班写稿改稿,甚至在每年辞旧迎新的元旦夜,陪着电台的学生主播向师生传达新年祝福。黄晓蕾觉得,新的薪资结构一施行,自己的努力便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因为教职工例会上,校长开诚布公地宣布了即将晋级的名额,还当众点名表扬了自己和隔壁科室的陈晓。虽然首次调整名额只一个,但是黄晓蕾有信心,她定是胜券在握的那一个,不为别的,就为多年来她勤勤恳恳的工作和有口皆碑的声名。

但那天晚上散步回来,林利和黄晓蕾在楼道里碰见了陈晓。

陈晓左右手不得空,两大提沉甸甸的烟酒虫草,价值不菲,触目惊心。其实惊的是黄晓蕾的心。因为黄晓蕾知道,陈晓是逐一给学校里说得上话的领导送礼了。

陈晓和黄晓蕾一样,是学校里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办事员,但陈晓的老公是市教育局出镜率挺高一领导,有老公当倚靠在前,有把握时机的送礼在后,相形而见绌,她黄晓蕾再怎么淡定也平静不下来。

当天夜里,黄晓蕾便忧心忡忡地拿出储蓄卡,要林利天明了便采买东西去。储蓄卡里不过万把块,却是黄晓蕾大半年的工资,拿出里头的钱,无疑割了她的肉疙瘩。但是黄晓蕾下定了决心,如果真的“拿人手短”,那她不妨一试,晋级为科员的机会也会因此多了几成。

于是便有了林利给老领导送礼的一幕。林利永远都不会忘记,在老领导居家擦洗得光可鉴人的楼道里,每有脚步声传来,他便手足无措得比即将落网的入室窃贼还要紧张狼狈。林利最终没有送出礼物,在听见楼道里传来老领导的说笑声时,林利突然决定放弃,于是他匆匆往上一层走,直到老领导进了屋,上了门,他才不紧不忙地下楼,回家,心里有意料之外的如释重负,莫可名状。

路上,他给黄晓蕾发了信息:我在退礼品的途中,我爱你,即使你永远都是平凡不过的办事员。很快,黄晓蕾回信息:退吧,风吹云动天不动,水涨船高岸不移。

一个月后,M大公示了新学年首批办事员晋级科员的名单,仍然只有一个名额,却花落黄晓蕾家。漫步在校林荫道上,黄晓蕾心中感慨万千:原来,不去期待,得不到不失落,得到了便是惊喜!林利却摸不着头脑地应,是啊是啊,幸亏没有送出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