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俗语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2-11-30 16:54

姥姥已经85高龄了。

大学毕业后,我从北方的那个小城来到了南方的这个小城,姥姥对我的牵挂也从北方的那头转移到了南方的这头。电话里姥姥的声音虽然多了几分缓慢但硬朗依旧,只不过聊天的内容已从衣食住行的念叨变为了廉洁自律的叮咛。

姥姥的叮咛是有原因的。姥姥家对面的邻居是个厅级干部,因贪污东窗事发,身陷囹圄,妻离子散。每当姥姥唠叨起这件事情的时候总是唏嘘不已,邻居家的惨状让她感慨万千,对公务员队伍中的我万般嘱托:“廉政者平安一生,贪婪者自毁前程”。

刚参加工作的我独自在异地,因支付房租、伙食费、交通费,维持日常花销,难免有些拮据。每当我在电话里向姥姥抱怨的时候,姥姥总是拉长她的声音,一字一字的顿给我讲:“淡薄名利名远扬,追求钱财自寻亡。养得好心境,洁身如玉家太平。年轻人吃穿不愁的,多吃点苦又怎么了?我们当年------”

姥姥絮叨的次数多了,我也有不耐烦的时候,跟姥姥反抗道:“我刚参加工作,没权没势的,只是个试用期的公务员,怎么可能不廉洁哪?”姥姥反而严肃了:“补漏趁天晴,自教趁年轻。灯不拨不亮,廉不讲怎政。姥姥知道你不会干那种事情,提醒你一下又怎么了?好花不怕败,好事说不坏。”我静静的琢磨着姥姥的俗语,回味了好久。

每当姥姥在电视上看到某某国家干部因贪污受贿被审判的时候,就急急的打给我电话:“丫头,苗好一半谷,德好一半福。咱得一身正气,不能做那些糊涂事。挨花有香,挨粪有臭。你得把眼睛擦亮了,交对的朋友勒!”姥姥的俗语,形象生动,充满了泥土气息,逗的我乐呵着思索。

姥姥喜欢听社会新闻,听多了负面新闻,不禁为党的廉政事业担忧起来,电话中时不时的跟我讨论这件事。“当官廉政,社会稳定;廉政不讲,国家不强。船头坐得稳,全靠心里顺。丫头啊,你说我们中国要继续强大,廉政一定要好好抓啊,要不然老百姓不服气啊。毛毛细雨湿衣裳,小小酒杯乱朝纲。你可别贪小便宜啊!”我重重的点点头。

姥姥没有读过书,不认识一个字。我研究生毕业,念了整整19年书。而我需要向姥姥学习的有很多,姥姥的俗语也将印记在我公务员生涯的每一分每一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