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欲则刚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2-12-17 17:09

友人职位提升后,求他办事者日益增多。今天有人提着名烟名酒来敲门,明天有人送上贵重的礼品卡,后天有人准备塞厚厚的红包……对于每个有备而来的人,朋友总是双手一挡,悉数拒之门外,并明确地告诉对方:“你们的事情,只要是合法的,能办到的,我一定会尽力替你们去争取;要是办不到的,你们送给我再多东西也没用。”若还是拒绝不了的,他就板起脸孔说:“你们这样做,不等于在害我,把我往不归路上推吗?”求者见其如此清廉,便也只好作罢。

曾问过友人怎么能做到不为所惑。友人淡定说道:“我现在的工资已经足够我花了。人这一辈子,无非就是空着两手来,赤着双手去,要太多东西反倒成累赘,倒不如留个清名给后人。要知道,贪者必贫,无欲才能刚。”

好个贪者必贫,无欲则刚。常言道人有七情六欲,“欲”是一种本能。作为尘世之人,面对丰富的物质生活,难免滋生这样那样的欲望。若没有时刻怀有一颗淡定的心,就免不了因欲望过多而演绎成贪心。就像普希金所讲述的童话故事《渔夫与金鱼的故事》一样。善良的渔夫打捞到一条会说话的金鱼,在金鱼哀求下,他不要任何报酬地将鱼儿放生了。可是,为了满足老婆的贪欲,他一次次地向金鱼开口。从一只崭新的木盆,到一座有砖砌的白色烟囱、橡木板大门的敞亮木房。虽然这跟他们原来那住破泥棚的生活已是天壤之别,他的老婆并不因此而满足,她想当一个贵妇人。金鱼又一次满足了她,锦衣玉石任其挥霍。贪婪的心性让老太婆不懂得见好就收。她厌倦了贵妇人的生活,要做个自由自在的女皇,成为全国的最高统治者,奴役所有人。在老头的哀求下,金鱼再一次让她如愿以偿。本以为这下,老太婆该满足了。但欲壑难填,她想要做海上的女霸王,让那有求必应、无所不能的金鱼亲自侍侯她,随时听她使唤……贪得无厌的后果是,他们又回到当初一贫如洗的生活里。老太婆由穷变富、又由富变穷的遭遇,正如友人所说的“贪者必贫”。

可是,在我们身边,也存在着个别老太婆式的党员干部和党员干部家属。他们不满足于丰衣足食、住行无忧的生活现状,在欲望的诱惑下,从一顿饭的吃请,到收受礼品,最后发展到为钱而玩弄权,钱权交易。当欲望像吹气球那样不断膨胀,破裂肯定是在所难免的。因为贪欲,这些人最后往往落得丢了乌纱帽,抄了家产,一无所有的境地;有的甚至身陷囹圄,在失去自由的方寸地里,接受法律的严厉制裁。

贪欲是一把火,最终伤得最深的,肯定是玩火的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面对错综复杂的大千世界,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种种诱惑,真的应该如友人那样,用“无欲则刚”来砥砺自己杜绝私欲,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好公仆好党员,让刚锋永在,清节永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