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洋与渔业局:三举措落实主业主责
来源:驻市海洋与渔业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6-02-01 16:32

市海洋与渔业局派驻纪检组积极协助局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聚焦主业,强化监督,切实将执纪监督立足于服务局中心工作大局之上,落实好主业主责。 

聚焦主业,强化监督职能。该局纪检组积极协助局党组,厘清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不分管驻在部门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将精力集中在履行执纪监督上。提议纪检组成员列席相关局长办公会议,对全局的重要事项、重要人事、重点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实施监督。

关口前移,强化抓早抓小。该局纪检组结合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实际,细致排查廉政风险,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预警,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纪律保障。借鉴外地市已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查找案件发生的原因,剖析案例,分析法律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系统梳理近年来海洋与渔业系统实施的建设项目、科技项目、公益性项目,逐类检查项目实施程序,查找政策操作机制设计缺陷和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完善政策落实运行机制。

挖掘潜力,看紧权力笼子。纪检组不断深入渔村船头,开展一线调查研究;从局机关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正风肃纪”监督队伍;聘请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管理相对人作为行风政风监督员,建立与行风政风监督员的定期沟通机制,及时听取监督员的评议建议,为驻在部门看住“廉洁建设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