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6-06-06 16:00

经审核,以上同志被立案审查,其他人员尚未发现违纪问题。近段时间,南安市纪委案件审理室等相关科室人员认真对2016年该市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领导班子换届人选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见进行回复。
  
今年是县乡换届年,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严明换届纪律,念好四字诀,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线索排查
  
快速反应及时办理
  
翻开南安市纪委信访室干部小柯的工作台账本,只见上面每一页或标注正在调查的问题线索,或圈住问题线索的受理时间,并标注相关意见建议。对涉及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是把好党风廉政建设回复关的前战。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许勤荣说。
  
针对换届时干部调整量大、时间集中的特点,该市纪委建立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在今年初就提前对本级党委管理的科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党风廉政情况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同时,建立健全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凡涉及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五类处置标准快速反应、及时办理。同时还进一步深化信访件办理零暂存工作,确保涉及换届选举的信访件得到快速及时处置。
  
廉政审核
  
关口更多监督到位
  
拟提任干部是否有信访举报件或初核存在的问题?是否与其他违纪违法案件有牵连……南安市纪委监察局在廉政审核过程中,按照南安市相关办法,在收到组织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征求意见函后,组织多个相关科室联合会审,严格回复时限和要求,并对审核情况把关签字,确保意见回复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廉政审核是拟提任、转任干部需过的四道廉关之一,我们还设置了廉考、承诺、谈话等关口,确保监督到位。南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市已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1100多人次、任前廉政谈话396人次,对250名提(转)任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在线廉考和开展廉政对照检查。同时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紧盯换届期间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并对存在违纪问题的5名乡镇班子成员人选给予取消提名资格处理。
  
廉政回复
  
实事求是
  
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敢于有,不回避、敢碰硬,廉政鉴定材料务必真实、准确、全面。南安市纪委在廉政意见回复过程中,按照没有收到来信、举报;收到来信、举报,但线索过于笼统,不具备可查性;收到来信、举报,经调查核实有问题不宜提拔使用;收到来信、举报,经调查核查有严重问题已不适合担任现职等八种情况书面复函。截至目前,共书面复函6次。
  
党风廉政审核就如廉政体检,一个都不能少。南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未经党风廉政审核或经审核党风廉政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不得提拔任用。
  
容错纠错
  
三个区分澄清问题
  
今年5月份,南安市一名乡镇党政领导被举报在公务活动中捞取好处。南安市纪委经多方核查,查明了举报问题与事实不符,事后立即对事实真相进行澄清。
  
南安市坚持保护与惩处相结合,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苦干实干、改革创新、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的同时,对在换届期间不择手段对他人进行诬告诽谤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坚决狠刹歪风邪气。今年以来已为16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通讯员卓金发 陈贤昌 记者黄耿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