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代训促学深学透 学思践悟让知行合一 ——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侧记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7-04 11:13

7月1日晚,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决赛实况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在纪念建党95周年的日子里,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组织收看电视,重温党章,再次学习了党纪党规知识。

今年2月以来,在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党员干部的广泛参与下,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较量,这场以党章党规学习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圆满落幕,成绩喜人,收获良多。

先学一步  学深一层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正式实施;今年2月,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此背景下,如何让全省广大纪检监察系统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好纪、守好纪、执好纪,这引起福建省纪委负责人的思考。

2月17日,福建省纪委专门印发通知,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省纪委专题研究竞赛相关事宜,成立了竞赛组委会,下设评审组、组织组、宣传组,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比赛进程。

“知识竞赛以《党章》《准则》和《条例》内容为主,同时涵盖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我们从原原本本学习掌握条文、理解领会条文精神实质、融汇运用条文定性量纪三个层面出题,并经过反复讨论修改。”竞赛组委会评审组副组长、福建省纪委政研室副主任廖宏介绍。

按照竞赛方案,由9个设区市纪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省直派驻机构、省教育纪工委和省国资委纪委组成16支代表队参赛。在初赛阶段,各代表队通过党章党规知识测试、知识竞答等形式,层层组织动员,通过多轮筛选,最终推出各代表队参赛选手。福州、厦门、莆田、龙岩、南平等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竞赛,为全省知识竞赛的举行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整个比赛过程亮点纷呈,高潮迭起。在初赛、复赛阶段,比赛一度相持不下,竞争十分激烈。5月5日下午,复赛接近尾声,省直二队、省国资委、泉州市3支代表队最后得分相同,加时赛紧接着进行,通过一场激烈的“短兵相接”,最终省国资委、泉州市两支代表队胜出,进入决赛。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更好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带动和引领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的热潮。”福建省纪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激烈角逐  奋勇争先

5月6日,知识竞赛进入决赛阶段,6支代表队参加最后角逐……

台上,参赛队员沉着应对,对答如流,你超我赶,奋力争先;台下,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带领委厅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观摩,中央纪委宣传部有关领导莅临指导。

比赛现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响起,气氛紧张而热烈。在决赛过程中,还穿插了两轮观众抢答互动环节,现场观众情绪高涨,答题积极踊跃。

观摩整场比赛,竞赛组委会评审组组长、福建省纪委审理室主任王庆亮表示:“学思践悟是最好的学习办法。参加比赛的处级干部虽然年龄较大,但对条文同样熟悉,而且由于工作历练时间长,善于思考,融会贯通,答题往往更全面、更到位。”

经过激烈角逐,决赛成绩揭晓,进入决赛的6支代表队:厦门市获一等奖,泉州市、省国资委获二等奖,三明市、龙岩市、南平市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颁奖过程引起现场观众的注意: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的,不是领导干部,而是林丹、陈一宇、王敏建、李彬、陈美龙和郑启亨等6名全国先进典型模范。

“我们特地从省内的各类全国先进典型中,选出6位同志作为颁奖嘉宾,旨在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以先进模范人物为镜,向高标准看齐,做一名合格党员。”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赛促学  学思践悟

“虽然没能挺进决赛,多少有点遗憾,但收获的是眼界、见识和弥足珍贵的经历,对我而言是一次入职典礼,教会我如何做合格党员,如何当好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省直三队队员黄伟超今年1月刚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复赛过后,作为纪检监察“新兵”的他深有体会地说。

在复赛中,有10支代表队被淘汰出局,与奖杯无缘,队员们虽然感到遗憾,但内心坦然,收获良多。此次比赛对每一位参赛选手来说,更是一次考验和锤炼的过程。

“这次竞赛活动,倒逼大家全身心投入党章党规知识的学习强化。”泉州市代表队队员汪白露表示,通过一段时间认真学习研读党章党规,深刻理解每一个条款是什么、为什么,摸透了来龙去脉,进而娴熟运用、信手拈来,最终从竞赛的压力变为学习的乐趣。

现场观众、福清市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敏说:“我也是非常紧张地跟着选手答题,如果选手答对或者答错也跟着一起激动或一起紧张。每一道题也等于是让我重新复习了下《准则》《条例》的知识。”在参加初赛和观看比赛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增进了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和理解。

这是一次难忘的“党纪赶考”,这是一场砥砺人心的党纪教育。多位参赛选手表示,通过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党规,系统地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熟读熟记,入脑入心,锤炼了党性,净化了灵魂,强化了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忠诚卫士”肩上所负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参赛代表队领队的福建省国资委纪委综合室主任蔡道振表示,这是一次学思践悟、思想升华的历程。通过竞赛,大家熟练掌握党章党纪的每一章、每一条,并结合案例进行深入分析,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这对于今后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将起到明显作用。(陈金来  庄志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