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千余纪检干部排查信访件 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7-15 11:03

“在上半年的换届工作中,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完成对可继续提名和拟新提名的386名省管干部、2216名市管干部、1.8万余名县管干部有关举报件的清理排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了该省在严明换届纪律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的情况。

今年以来,福建省在换届工作中做到工作早部署、排查全覆盖、问题严把关。各级党委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相关违规违纪问题,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及早部署 全面排查

今年初,福建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认真梳理今年换届中可继续提名的省管干部名单,组织专人对涉及这些干部的信访件进行排查,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2月初,福建省纪委下发通知,部署市、县纪委同时开展对可继续提名或拟新提名干部的信访件排查工作。

目前,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1100多名纪检干部参与信访件排查工作,做到凡提必查、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在梳理排查对象上实现全覆盖,既包括可继续提名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换届考察中新提名人员,也包括可继续提名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

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切实把好换届可继续提名和拟新提名人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于发现有问题线索的干部,我们建议不宜提拔重用;对于涉及问题线索比较复杂的,我们进行集体会诊,做到线索不遗漏、疑点不放过。”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漳州市纪委对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等进行梳理核查,共复函有关换届人选的征求意见函16批562人次,建议12人不能提名、4人不宜重用、1人暂缓使用。

南平市纪委开展可继续提名市管、县管干部信访举报件的集中清理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逐一研判。其中,具有可查性或未查清的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室主任领办,确保换届前把有关信访件处置完毕。

换届伊始,福建省各级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别与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等进行专题谈话,提醒督促他们带头严守换届纪律,提前打好“预防针”。全省各地通过党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培训、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等多种形式,重申换届纪律要求。

严明纪律 加强监督

4月中旬,县乡两级换届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福建省纪委通报了4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件,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有力震慑。涉及的党员干部中,有的参与传播虚假换届信息,有的送礼跑官要官,有的则是干扰换届选举秩序,等等。

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建立快速核查机制,对反映内容清楚、具体的举报,组织力量重点查办,快查快结。5月初,华安县新圩镇党委副书记、人民武装部部长、副镇长邱战海作为拟提任正科级领导职务的人选,在公示期间被举报。5月9日,华安县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初核。5月23日,华安县纪委对邱战海进行立案调查。

时下,福建各地正全面开展换届风气督查。276个督导组、210支换届风气监督联络员队伍,对市、县、乡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省委组织部牵头组建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对换届纪律进行集中督促、检查和指导,并延伸检查了23个县(市、区)和31个乡镇。福州市组建3个巡回督查组,分两批对县乡换届风气及其监督工作进行督查,重点做到“五个查验”,即查验责任落实情况、教育宣传情况、监督查处情况、“四个凡提”(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情况、执行监督制度情况。

做好表率 打造“铁军”

“换届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既是监督者,又是参与者。做遵守换届纪律的表率,打造执纪‘铁军’,既是对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自身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阅。”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从去年11月开始,福建省纪委围绕执行“六项纪律”和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对各设区市纪委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廉政办开展检查,并延伸至部分县(市、区)纪委。此次检查,不仅强化了内部监督,还为市、县两级纪委换届摸清了情况、奠定了基础。

截至6月底,检查工作已基本结束,相关的检查成果已陆续运用到市、县两级纪委换届中。目前已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不适岗的县级纪委书记进行组织处理,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为严把县级纪委书记“入口关”,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福建省纪委明确规定各设区市在酝酿提出县级纪委书记初步人选后以及考察前,必须将人选报省纪委备案。目前,全省83名拟任县级纪委书记人选已全部报省纪委备案,其中有1名不适合担任县纪委书记的人选被调整。

各地也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举措。龙岩市明确规定经抽查发现存在漏报房产,以及本人经商办企业或违规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等情形的,不作为提名人选。目前,龙岩市共对65名县(市、区)纪委班子成员提名人选和134名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提名人选进行严格审核,共取消县乡两级纪委班子成员提名人选9人。

莆田市纪委组织全市纪检干部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市纪委主要领导集体约谈了可继续提名和拟新提名的委局班子成员、机关部室主任,要求在执行换届纪律上带好头、作表率,既要秉公执纪、严格把关,依纪依规开展换届监督,又要守纪律、讲规矩,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全力配合纪委换届工作。(陈金来 杨雅荣 叶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