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观《永远在路上》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9 17:26

“我认识到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我再次表示认罪悔罪。”“我的犯罪事实是清楚明确的,犯罪的证据是真实和确凿的,我认罪悔罪,供认不讳。”“我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犯了受贿罪,深感悔恨不已、无地自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一切都在告诉人们,正风、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是一句空话。
  腐败究竟是怎样发生的,离普通党员到底有多远?当看到白恩培在悔恨自己“理想信念丢失了,精神追求没有了,突破了做人的底线,连法律的红线也触摸了”的时候,心中感触颇多,“当私欲代替了理想信念,这样的结局并不让人意外”的想法油然而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总书记所说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之含义,血淋淋的教训深深地警醒自己要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当看到周本顺在追悔自己“没有做到每天去反省自己,犯了事还觉得不是事,犯了错还不觉得自己是错,犯了罪还不觉得自己是罪,最后走到这一步。”的时候,忽有感于古人“吾日三省吾身”“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的深意,正应合于我们践行“三严三实”,要严于律己,律己正身,知止有度。时刻警示自己要自省己身,遵纪守法,慎独修正身,慎微走正道。当看到李春城懊悔坦言“一直有这样一个思想,就是在这个时期,干部队伍出点小问题难免的,但只要干事业就‘大节不亏’”的时候,明白了一旦思想上忽视廉洁从政的重要性,对腐败的危害丧失了应有的警觉,走向违纪违法,就是一种必然。只要心中萌生了“小错误情有可原”“小毛病可不拘小节”的心理,待到幡然醒悟已是为时晚矣,当初的“小错误”“小毛病”已然衍生成为你违法乱纪的“大毒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现今物欲横流时代中,人心易为物欲所蔽,失其灵明,沉沦在纸醉金迷、声色犬马的纷乱生活中。落马后首度出镜的多名高官,在片中回顾了他们成长的人生轨迹,有的人曾经兢兢业业追求理想,有的人曾经勤勤恳恳追求事业,也有的人曾经信誓旦旦追求奉献,但最终都走向了堕落。从他们的腐败轨迹中,我们看到的是理想的破灭,是信念的危亡,是道德的沦陷;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的是,腐败并不只是通报里言简意赅的陈述,而是真真切切存在于周围的隐患,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时刻坚守信念,只要我们有理想、有觉悟、能自省,时刻警醒自己保持拒腐防腐的状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市纪委组宣部 黄文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