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抓早抓小,践行“四种形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9 17:24

观看大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五集《把纪律挺在前面》,对“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立足抓早抓小,坚持把抓早抓小融入教育、执纪、正风、立制全过程,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持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让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为新常态。
  抓实廉政教育。围绕《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坚持从严教育,着眼于风险防范,开展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不触红线,打好廉政“预防针”。综合运用廉政谈话、约谈等手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教育,将问题解决在违纪之初,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严防“四风”反弹。将工作方法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管极少数向管大多数转变,保证纪律的刚性约束。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大对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地段场所、重要岗位环节监督检查,加大暗访频次,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重申纪律要求,保持监督执纪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加大执纪审查。 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拍拍肩膀、扯扯袖子,发现小毛病就马上治,早介入、早处置,防止“苍蝇”坐大养成“老虎”,防止小案养成大案。完善信访举报工作处置程序,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快查快办快结,发现问题“露头就打”,缩短办案周期,提高查处效率,不断扩大查处覆盖面,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抓早抓小的责任意识,做到在抓早抓小上不松手、不甩手、不缩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责任内容,在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责任、领导成员的个人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中,分别体现抓早抓小的具体要求。加强和完善工程建设、土地批租、干部人事、财政资金运行等权力行使的关键环节以及在掌管人、财、物的关键岗位的制度建设。


(作者:梅山镇纪委 赵福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