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长河中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9 17:13

“自信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且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诠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源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源远流长,有记载的历史就有几千年,华夏大地上演绎了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故事,涌现了许多叱咤风云的人物,留下了许多优秀的文化和遗产。我们只有继承这一璀璨的文化,强化民族和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才能永远的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坚定文化自信源于中华民族的独特魅力。2000多年前,一条以中国徐闻港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世界性的贸易网络,通过丝绸之路我们不仅与世界各国交换物资进行贸易,更是传播了我们的儒道思想和传统文化,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甚至欧洲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掀起了一股“中国热”。2000年后的今天,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泉州与日本横滨、韩国光州共同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通过举办艺术节,将泉州的南音、高甲戏、提线木偶等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内外,向世界展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推动东西方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
  坚定文化自信源于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二十国集团(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其成员国贸易额占全球的80%,会议达成的行动计划对世界经济格局有着重大影响。“江南忆,最忆是杭州”。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文艺晚会则设在西湖之畔。以天作幕、以湖为台、以桥为景,各方来宾置身于湖光山色之中,聆听世界经典名曲,观看水上歌舞,感受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对话。中国文化再一次惊艳了世界,再一次展示了大国气象,这就是中国文化的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源于凝聚民族的精神力量。拥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中国精神,一直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文明历来崇尚精神追求,远有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近有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从精卫填海到愚公移山,从夸父追日到女娲补天,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都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文化是精神的根,精神是文化的魂。我们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凝聚精神力量,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市纪委组宣部 陈东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