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推进信访“零暂存”“有一套”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02-08 09:32

小陈是2016年10月份新到南安市纪委监察局信访室工作的,刚到新的工作岗位,因对业务不熟悉,急需补充新的知识能量,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做事、磨练。对这位在业务操作方面略显生疏的新同志,信访室傅主任看在眼里,记着心里。
  “小陈啊,我们信访室的工作看似量大繁琐,实则是有迹可循的…经过对工作的探索总结,我们也有了自己的‘一套’。”
  ……
  南安市纪委按照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问题线索的管理、处置、督办等环节,着力务实创新,通过归口分类、三级督办、整改倒查等措施,形成常态化抓‘零暂存’的良好局面。
  南安市纪委建立“归口分类”的管理机制,对受理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实行归口管理,按照“三不受理三不登记”及“双向移送”工作要求,将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确保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同时,制订信访举报件分级分类处理办法和问题线索管理工作流程,对信访举报件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与此同时,南安市纪委实行“三级督办”的督查举措,针对基层单位对信访举报办理不及时、查办不到位、查办质量不高等问题,创新“三级”督办机制,由信访室主任、主管、分管领导、纪委主要负责人据情况逐级督办,强化对举报线索办理情况的动态跟踪监督,不断提高办信工作质量和效率。
  南安市纪委还落实整改倒查制度,实行转送件抽查,强化对信访举报“零暂存”工作的督促,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启动约谈手段;对落实信访工作部署不认真,工作不力、走过场,存在推诿、敷衍、拖延的,甚至失职、渎职的单位和责任人,将启动责任追究机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据悉,2016年以来,南安市纪委对信访举报件实施“三级督办”,退回重查、重核25件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办理检控类初信初访232件,已办结218件,按期办结率10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