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严”字当头“实”字兜底 打好巡察监督“第一仗”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5-11 09:01

“巡察期间共召开汇报座谈会10场,组织个别谈话517人次,走访相关单位58家,查阅资料1611册,受理信访举报46件。”今年2月底,南安市启动了首轮巡察,市委派出3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市场监督管理局、九都镇、洪梅镇党委(党组)开展第一批巡察。

南安市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巡察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大纪律”、紧盯“三个重点”、紧抓“三大问题”,灵活运用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信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着力查找问题,定向核查问题,精准发现问题,巡出声威察出实效。

“巡察工作要坚持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在巡察对象和内容上要做到有所侧重、借势借机发力。”南安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南安市突出部门间协作联动,在巡察进驻前期,通过征求市纪委、市委办、市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0多个部门意见,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建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列出工作清单;加强与公检法、审计、财政、农业等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了解有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信息,建立联动协查和信息共享常态化机制,强化巡察工作保障;从协作单位抽调业务熟悉、敢于担当、吃苦耐劳的优秀干部,成立党建巡察组、纪律巡察组、经济巡察组和材料联络组,最大程度优化巡察力量。

与此同时,南安市坚持把“支部建在组上”,成立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巡察干部学习《巡视工作条例》以及其他党规党纪,选派巡察人员参加全省巡察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巡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在此基础上,南安市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的特点,适当拓宽巡察范围,积极探索巡察新途径。比如针对市场监督局服务对象多为企业的情况,组织召开部分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建议;针对乡镇外出人员较多的情况,召开乡贤座谈会,探讨乡镇改革发展稳定有关问题;采取发放问卷调查、民意测评表等方式,深入开展巡察,实现高质量推进巡察进度。

据悉,南安市首轮第一批巡察边巡边改发现问题83个,已整改29个,党政纪立案22人。

“‘严’字当头、‘实’字兜底,要从严从实打好巡察监督‘第一仗’,确保巡察工作取得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反响好的实际成效。”南安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