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都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市监委 发布时间:2018-01-17 17:2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37日至41日,市委巡察二组对中共九都镇委员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7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端正态度、迅速部署,抓紧抓实巡察整改任务

九都镇党委对市委巡察二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坚决贯彻,立行立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紧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努力以实际成效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一)统一思想,及时部署。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在反馈会上,镇党委李河山书记就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作了表态发言。同时,召开党政联席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条逐项梳理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领导,凝聚合力。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同时,要求相关责任人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 责任意识,各负其责,真抓严改,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细化任务,落实责任。针对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按照“一一对应、立行立改、逐一销号”的要求,制定下发了《中共九都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委巡察二组对九都镇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南九委〔201784号),细化分解为五类49项整改事项,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整改单位、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高效落实。

(四)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委先后召开3次党政联席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跟踪掌握整改进度,倒逼整改工作落实。镇纪委、党政办、效能办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截至目前,细化分解的4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46项、未完成3项,占任务数的94%。

(五)建章立制,兼顾长远。镇党委在整改落实的同时,更加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解决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开展,解决共性问题化解深层次矛盾制约,切实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将整改实践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重新修订、完善和拟定制度16项并形成制度汇编,促进内部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二、立改立行、真抓实干,改深改透巡察整改任务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担当意识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镇主要领导对各党政领导、各党政领导对干部职工分别开展谈心谈话,通过约请谈话、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形式累计开展日常交心谈话、提醒帮助谈话86人次,充分掌握被谈话对象的学习、思想、工作动态,及时提醒帮助改正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二是强化绩效管理和考评问责。制定了《关于印发九都镇季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根据管理办法及考评结果进行奖优罚劣,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改变作风,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三是强化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完成1.6公里污水收集主管网建设任务;委托第三方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营维护,保证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完成九都镇垃圾中转站污水收集池建设,九都镇垃圾中转站污水外排问题得到解决。四是加快墩兜大桥项目建设进度。对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进行协调,采取有效技术举措加快建设;镇主要领导、项目分管领导不定时到现场督促施工进度及质量,现场解决高强度混凝土调拨、村民纠纷、资金调度等难题,确保大桥保质保量完成。目前墩兜大桥项目进度明显加快,现已基本完成桥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桥梁预制板建设,预计于今年年内建成通车。

2.关于贯彻执行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切实贯彻落实各项决策任务。灵活运用效能督查、人大视察、末位表态、通报质询等手段,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各党政领导每月月初形成工作要点,明确每月的重点工作任务;在每周例会上,由各党政领导布置上级有关工作要点,传达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精神,同时通报各项工作进度排名,将重点工作表格化、数据化,要求排名后三名的驻村工作队进行表态发言及完成工作的驻村工作队交流先进工作经验。二是整改落实九都客运站变更经营性质信访问题的批示。我镇严格按照《南安市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决定书》(南国土资〔2011〕行处第428号)文件要求进行整改。三是加大职工医疗互助工作力度,提升全市排名。组织走访辖区内各家企业,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确保医疗互助活动顺利开展,并安排专人负责企业医疗互助办理工作,截止831日,已完成696名职工参与医疗互助活动,完成比例87%,比增达1100%。四是加大计生工作力度,提升全市排名。落实优惠政策,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前9个月,我镇计生各项指标均在责任指标以内。在全镇共同努力下,2017年卫生计生半年检,计生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成绩,卫生中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取得全市第七名的成绩。

3.关于班子决策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集体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修改完善党政联席会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均列入党政联席会议题,进行集体研究,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保证重要事项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镇党政成员带头讲党课、讲政治、讲学习,同时将学习任务分解到全镇每一个干部职工上,认真制作《九都镇全镇干部职工每周政治学习安排表》,切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是实地调研现场办公。镇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各村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村情民意,现场解决各村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各村书记进行约谈。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第二季度实现工商税收双过半。四是加快农贸市场建设进度,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该地块现由南安市国土资源局收储,等待招拍挂。五是妥善解决林场工区承包合同纠纷案。目前该纠纷已基本解决。 

4.关于堡垒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交流学习。加强领导干部的培训教育和交流学习,借鉴先进作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拓展视野,提升工作能力。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实施“党建+库区特色”,深入思考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之路,充分发挥党员在库区后期扶持项目、资金争取及和谐库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建+项目攻坚”,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并细化19件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人,将各项工作表格化数字化,每周工作会、每月调度会对比点评,使党员干部人人身上有任务,有事干。三是科学制定村级绩效考评方案,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积极性。研究制定《关于开展2017年度村级组织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奖惩措施。进一步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规范和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促进村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加强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力争提升全市乡镇科学发展考核排名。细化19项重点工作的工作措施,每周工作点评,每月项目调度。通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第二季度全市绩效考评取得优秀等次。

(二)党的建设缺方面

5.关于党的政治生活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战斗性。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先后召开“我心中的合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四种意识”等四个专题讨论会,深化思想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锤炼。三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来,先后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等专题党课7场(次);组织党员外出学习2次;通过“九都党员e家”微信群先后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资料图片100多张、微视频8个、学习内容205条、讨论交流信息1000多条;通过九都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机短信平台,向每位党员发送学习短信50多条。四是健全集体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凡涉及人事、资金安排、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均上会研究。五是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抓党课落实。今年来,我镇共组织召开专题党课6次,分别对《如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抓教育培训。整理汇编“党内重要法规应知应会知识”,并复印至全镇每个党员,做到人手一份,理论知识入脑入心。每周一召开学习例会,及时更新学习党的基础知识。每周至少三次通过“山水九都”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党内重要法规应知应会知识,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广泛营造学习氛围,按时按量完成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各项学习目标任务。

6.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制度开展活动。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认真整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党员大会制度、党支部委员会制度、党小组会和党课制度,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严肃开展组织生活会。今年,镇党委民主生活会还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开展,要求镇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同时,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镇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三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认真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严把“入口”关,规范工作程序,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今年来,我镇共发展新党员4名。四是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工作例会强调、专题会议部署、短信电话催缴、驻村工作队入户宣传落实等方式,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

7.关于党的制度建设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围绕带头践行党章、模范遵守党规、增强“四个意识”、推进深化改革等专题开展学习讨论,会议记录簿实行专人统一记录保管。今年来共组织学习“看齐对标,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学习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8次。二是建立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制度。修改完善《机关干部职工考勤请假制度》、《上班、值班制度》等八项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机关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三是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并及时更新、公开。各党支部根据相关规定在43日前对2016年第四季度的党务、村务进行全面公开,并在410日前对2017年第一季度的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更新。截止731日,各党支部2017年第二季度的党务、村务已进行全面公开。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8.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按规范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镇党委认真按照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镇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解决具体问题,切实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年度工作会议、半年工作会议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二是制定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分析及梳理主体责任清单,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清单内容,制定并印发了《九都镇党委、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南九委办〔20177号),同时要求各支部结合实际细化清单,继续签订责任书,分层级细化覆盖。三是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今年来,先后有15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86人次。

9.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明确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领域、重点内容。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确定今年以“加大对扶贫、集体‘三资’管理、灾后重建等领域腐败问题、‘村霸’等查处力度,并严肃追责问责”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内容。二是强化廉政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干部例会上,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违反党规党纪等典型案例,给全体领导干部警警醒、敲敲钟。三是提高主动发现案件线索和查办案件工作能力。加强业务学习,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等专项学习5次,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上级转发信访举报件。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在镇政府大门口设立举报信箱,开通举报监督电话0595-86501572,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反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格按程序开展调查。严格执行上级党纪审查工作,今年以来,镇纪委立案调查2件,党纪处分2人。

10.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导检查并形成长效机制。按责任清单要求,开展精准扶贫暨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纠正。二是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按照我镇制定的《九都镇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镇党委、镇纪委主要领导对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函询和诫勉等组织处理,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持续营造“不敢腐”的氛围。今年来镇党委主要领导约谈2人,廉政提醒谈话党政领导14人、村党支部书记10人、镇直单位负责人5人,镇纪委、组工办开展任前廉政提醒谈话1人,同时做好廉政提醒谈话记录。三是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我镇认真对照文件规定,进行自查自纠。对所有办公用房的使用人数、面积进行登记造册,并制作房间门牌及补充科室门牌标识,落实办公和附属用房超标整改工作。目前,我镇总办公用房、服务用房、设备用房、附属用房、领导干部个人使用办公用房面积等均未超标。四是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领域“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基层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监督。各党政领导加强对分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经常性的开展谈心交心,利用驻村、业务指导等时段,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及分管部门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形成责任传导机制。五是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党建工作情况经常性开展检查指导。各党政领导以责任状和考评指标为抓手,结合驻村工作经常性督导党建工作情况。

11.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重点部门、岗位、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继续完善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评估制度,强化廉政风险的防控。对存在高风险点的部门、站所,明确责任人,将对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二是建立健全廉情档案。建立和完善九都镇党员干部个人廉情档案,将35人纳入管理范围。实行“一人一档”及动态管理,对干部的“廉政档案”填报情况审核、督促和检查,做好档案的安全和保密工作。三是对项目招标进行再监督。镇村级招投标服务中心,严格按照项目招标程序,开展招投标活动,同时规范招投标档案管理。今年以来共举办村级、镇级招投标7起。镇纪委均开展项目招投标监督的再监督,严格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原则和择优原则,确保项目招标工作过程透明规范、程序合法。四是组织开展公务接待、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涉农资金、1+X”、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村级三公经费等专项督查。同时向全镇群众公开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原有的举报信箱功能,并开通了山水九都微信监督平台,公开了镇纪委监督电话及网上举报邮箱,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2.关于接待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接待工作制度》。明确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控制用餐标准、用餐菜样、陪餐人数,原则上安排单位食堂, 合理安排饭菜数量,进一步严格公务接待管理,规范接待行为。二是开展学习培训相关工作。两次组织学习《关于严格执行〈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泉委办发〔201631号)、《关于加强单位内部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南委反腐办〔201625号)文件精神。两次组织学习培训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确来函接待、陪餐人数、伙食标准等。三是规范公务接待手续和接待清单内容填写。加强公务接待费的报销审核,对不能完整提供相关报销凭证,一律不予报销。加强食堂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培训,规范填写接待清单和票据审核。

13.关于违规使用和报支公务车辆费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公务车管理使用,形成长效机制。借用的车辆已归还并对该车辆进行封存处理。制定《车辆管理制度》,明确公务用车使用范围。二是规范公务车辆费用报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落实,切实做到在公车定额标准内严控公务用车支出费用。通过健全并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五)其他方面

14.关于财务票据支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两次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详细解读出差费用管理。二是开展差旅费报支情况自查自纠。根据转发泉州市财政局《泉州市市直机关行政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南财〔2015162)和《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市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南财〔201610)两份文件精神对差旅费进行梳理。通过工作例会部署,明确票据支付不规范整改的人员和时限。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差旅费管理。不断完善入账票据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差旅费、培训费等费用的报支手续。

15.关于镇财政拨补食堂费用数额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食堂管理。根据就餐人数、季节天气和早中晚差异,合理搭配菜食,安排食品制作用量,做到少做、勤做,避免浪费。二是按规定给予食堂费用拨补。

三、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认真处理移交信访件

201754日,市委巡察二组移交13件信访件给我镇办理。13件信访件共反映63项问题。经调查核实,与事实不符的45项;不存在相关事项的8项;当事人过世无法核实的1项;涉刑涉诉的3件;与事实相符目前正在落实的3项;与事实相符,但为避免浪费不建议建设的1项;与事实相符目前正积极协调处理的1项;存在事实并按要求给予答复的1。现已完成信访件办理。

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常抓常管巡察整改成效

针对市委巡察二组指出的问题,我镇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整改成效离市委的要求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还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积极推动美丽和谐幸福新九都建设。

(一)坚持驰而不息,进一步推动任务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围绕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的目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

(二)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镇党委真正扛起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全力支持镇纪委行使“监督责任”。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抓班子、带队伍;镇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认真主动地抓好分管领域和所驻村的党风廉政建设。镇纪委切实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力度,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深入开展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坚持正风肃纪,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持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忠诚、遵规守纪、清正廉洁、勇于担当。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大“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加强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干部任用等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庸懒散”专项整治,切实提高服务意识,让群众看到作风持续转变的成效。

(四)坚持巩固提升,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将巡察整改作为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的重要步骤,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九都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九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推进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让权力规范运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59586501220;通信地址:南安市九都镇政府党政办。邮政编码:362322。电子邮箱: najddzb@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