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市监委 发布时间:2018-01-17 17:17

根据南安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3月7日至4月1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6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

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制定整改方案,下发系统党内通报,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大会就下一步整改进行研究部署。8月29日,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巡察整改方案,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在前期边边改过程中,我局成立了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各党组成员按照分工牵头负责,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分管科室和挂钩联系所的整改。各科室、市监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科室、所、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明确整改时限,实行专人专办,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二)提高认识,扎实整改

局党组要求各党支部要不断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科室、市监所、直属单位按照整改方案,对号入座、主动落实,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力争逐步解决。系统党委办和监察室强化对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跟踪督促,对态度不端正、不及时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三)建章立制,确保实效

局党组要求各科室、市监所、直属单位既要认真解决好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着眼管全局、管长远,着力解决同类型问题,形成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系统党委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把巡察整改工作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问题

我局对2014年以来的审计报告的整改措施进行重新梳理,针对每一项措施进行深入的逐条落实整改。2015年以来,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未再发现,并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问题

1、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着力加强对全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对上级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建重点工作提交党组会研究。二是党组成员通过上党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所挂钩单位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并建立健全党委委员挂钩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三是制作下发《南安市市监系统党员活动日报备表》,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及时向党委办报备。“七一”前后,各党支部开展了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四是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好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均按要求认真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五是加强理论学习,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理论学习;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定期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六是收集整理分发党员重点应知应会知识,要求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以“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为载体,加强对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的宣传。七是各党支部按要求设置党务公开栏,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党务公开内容;下发通知,规范党费收缴标准及程序。八是开展“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等项目;开展“党员微故事”征集活动,向市直党工委报送“党员微故事”6个;举办“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主题演讲比赛,推选出4名选手参加市直党工委演讲比赛。

2、关于未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规范。2017年4月6日印发了《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考勤工作的通知》(南市监〔2017〕40号),进一步重申考勤工作制度,要求全局人员按时按点参加考勤。全系统27个考勤单位指定专人统计,每月初向人教科报送上月考勤单位出勤情况,人教科结合考勤记录、请假记录、因公外出记录制作出考勤明细表存档。二是启动问责。2017年3月24日,约谈了巡察反馈未严格遵守考勤制度问题比较突出的两名同志,要求他们严格遵守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并向人教科作出书面检讨。对这两名同志进行诫勉教育并启动效能问责,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对其中一名同志进行岗位调整,按规定扣发2017年绩效工资。三是对个别请假时间较长的同志进行跟踪见面并按规定核减工资。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问题

1、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紧紧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融入市场监管业务中。二是丰富教育载体,坚持每周二晚政治理论学习,并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电影、举办廉政演讲比赛等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三是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检查,从严管理,突出重点环节、关键岗位人员监督执纪,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四是加强公车管理,实行定点加油、维修、停放制度,实行基层所兼职驾驶员报备制度,经常性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在执法车辆中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不定时对各单位车辆使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目前,我局的公车管理使用规范有序,机关执法用车均有派车单,公务用车从“南安出行”平台上派车。五是严格按照《南安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实施方案》有关规定进行整改,防止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问题出现。六是选人用人方面,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岗位业务特点,科学选拔任用科级以下人员;新招聘工作人员,按照岗位需要,设置学历、专业等招考条件。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纪检组加强与局党组沟通,取得党组对纪检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监督协助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强重大决策部署监督,着重对工程建设和执法领域的纪律监督,针对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项目安排是否依法合规、大额度资金使用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执法过程是否吃拿卡要等实施监督。从信访件核查中发现1条问题线索,对该起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并将违纪问题移交系统党委处理,协助系统党委对该案件违纪人员进行党纪处分。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

1、关于长期占用下属协会车辆的问题

巡察检查前18部车辆已全部按照程序进行拍卖,私协也于2017年3月2日依法到市民政局办理注销。我局也与所有协会完全脱钩,今后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关于部分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的问题

办公用房方面,严格按照《南安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实施方案》有关规定进行整改,防止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问题出现。近期,我局组织对各个单位的办公用房情况进行检查、督查、整改,按照要求报送办公用房情况,对超3平方米以内的按照要求进行报备审批,超过的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问题

一是建立全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每周二晚由业务骨干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业务轮训,并不定期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专业短板情况,开展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培训会,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开展的有关业务培训。二是2017年4月12日制定印发了《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级以下工作人员轮岗制度》。截至2017年8月15日,我局交流轮岗在同一岗位上工作10年以下人员33人、工作10年及以上人员26人(其中未来五年内待退休4人),轮岗率分别为24.81%、95.65%。

(六)其他方面

1、关于涉案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案物品入(出)库清单》,督促指导办案机构做好涉案物品的出入库管理。二是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对各办案单位涉案物品的进出库登记制度落实、管理台帐及涉案物资场所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和重点检查,并适时予以通报。美林市监所涉案物资已入库,执法大队牛栏山牌白酒已销毁处理。三是对涉案物资场所管理实行专人负责,责任到人。

2、关于案件处罚适用法律依据不一致的问题

一是组织监察室、法规科、食品市场科等有关科室对涉及的水头所、英都所进行自查,同时开展为期两个月拉网式的全局性自查,查看是否有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行政处罚。二是组织各业务科室梳理原工商、质监、食药三局及合并以来的相关裁量细则,下发至各办案单位,指导全局行政处罚的裁量。三是通过组织有关科室及办案机构人员共同审查和比对案件情况,经查证该两起案件虽都涉及过期食品,但是违法情形有较大差别,该类案件在泉州食药局培训会中有专门指导意见,应区别对待和处理,且泉州食药局的指导案例附有装订成册的书籍供办案机构参考。四是局党组及相关领导组织有关科室加强指导和监督,强化业务培训,对全局各办案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执法检查。

3、关于局机关费用转嫁下属协会支付的问题

因原市工商局资金困难,上级又催促尽快完成建设任务,市私协和市工商局、私协各工作站和各基层工商所均合署办公,工作上互相配合,故部分费用由私协支付。目前,私协已注销,今后将杜绝类似问题出现。

4、关于超范围列支经费的问题

我局制定了《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经与财政局沟通,食堂开设专户,严格按收支两条线执行。

5、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善的问题

2017年5月8日,我局印发了《固定资产管理规定》,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我局固定资产进行登记,强化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做到保管有专人、使用有专人、财产处置有记录。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一组进驻期间,移交信访件1件,从中发现问题线索1件。局党组把对巡察组移交信访件的核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指定局纪检组牵头负责。局纪检组对信访内容进行初核,发现信访内容涉及系统内1名干部,立即组成调查小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调查,现已办结,提交系统党委给予该干部党内警告处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需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善的问题。

一是关于部分工商所旧办公楼由市场服务中心代管,有店面出租未收取租金的问题。梅山、洪濑、官桥、水头、石井等旧工商所办公楼因在市场管办脱钩机构改革时一部分划归市市场服务中心办公、一部分划归市工商局下属工商分局市场管理所办公。后来机构改革不再设立市场管理所,因市场服务中心下属的服务站办公场所不够用,大部分给服务站暂用办公或管理,但所有的店面出租都有收取租金。我局将向市政府建议,并与市商务局协商,对与市场服务中心共有的房屋,除租用期未到期以外,将其余房屋全部移交给市场服务中心代管,但所有权属不变。

二是关于个别房产长期低价出租。个别基层所土地被私人侵占违建,基层单位房产土地处于失控漏管状态的问题:溪美第一市场17间店面2006年以来均由溪美工商所通过拍租方式进行出租,2017年2月按规定通过交易中心进场拍租出租。对于基层所土地被私人侵占违建问题,我局正按《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向市政府情况说明,并提出处置建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3511;通信地址:南安市美林街道柳美南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gsjjcs@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