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委巡察组反馈第二轮巡察情况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8-01-30 17:1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至10月,市委巡察组分两批对翔云镇、康美镇、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林业局、罗东镇和眉山乡等7个单位开展了巡察。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南安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王春金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王春金强调,要突出政治巡察标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充分释放监督制度力量,推动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凝聚力、战斗力。要突出震慑遏制治本,列出共性问题清单向全市各级党组织通报,督促抓好即知即改;要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要及时分类处置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切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要突出谋划新年工作,将巡察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结合实际制订2018年巡察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同时坚持边巡察边完善制度,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7个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在巡察翔云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不明显;组织建设抓得不实,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抓得不严,“三会一课”和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镇纪委“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执纪问责偏轻,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公车管理较混乱,公务接待管控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选人用人不规范,个别部门负责人由非在编人员担任。精准扶贫内业资料不规范,对部分贫困户的有效帮扶措施较少。
  在巡察康美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方面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开展土地监管、“两违”制止力度不够。党的建设不够严不够实,发展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仍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专项资金监管、机关考勤制度、精准扶贫措施等执行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仍不够到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全面,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公务接待费用管理仍不规范,部分村级违规发放津补贴和报支费用等问题。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不够规范,个别村干部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财务管理不严格,农村“三资”监管不力,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到位。
  在巡察市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决策部署要求有差距,补齐民生短板不够有力,全市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科学民主决策落实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亟待加强。“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有偿家教、乱收费现象时有发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下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旅游等现象依然存在。干部队伍老化,活力不足,交流力度不够;教师结构性失衡;督导员队伍管理缺位、教研员履职不到位、学校财会队伍素质不高;教师进修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职称评聘制度、绩效考评制度未能有效发挥激励作用;个别教师在编不在岗。对下属单位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
  在巡察市林业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林业改革方针政策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党建主业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思想政治建设薄弱,成立局党组后未有效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务工作不扎实,机关党建活动形式单一。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员干部廉洁教育抓得不够紧,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不严,下属单位负责人出现违纪行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存在违规发放津贴奖金、执法执勤用车管理不规范、机关公用住房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监管不严格,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落实不到位。基层林业站负责人配备不到位,全市林业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不足。
  在巡察罗东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新型小城镇建设的政治引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强,整顿软弱涣散村级组织不力,村级班子整体战斗力不强,个别村级班子不团结,导致群众信访量上升;“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党员学习教育、日常管理、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践行不够到位;镇级财务内审内控存在廉政风险,村级“三资一项目”监管流于形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个别村未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干部选任资格审查、聘用程序不严;干部队伍管理较松,活力不足。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个别村存在优亲厚友、挤占资金等问题。
  在巡察眉山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统筹谋划攻坚克难的锐气不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党建主业主责落实力度不够。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偏松软,个别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不严。公车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三资”管理不到位,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聘用人员管理不够规范。精准扶贫内业资料不规范,扶贫对象动态调整不及时。教育事业短板亟待解决,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较低、能力不足,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缓慢。
  此外,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市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