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委巡察组反馈第三轮巡察情况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8-06-06 16:5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至12月,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市委宣传部(含市委文明办、市广电局、市文联、市红十字会、泉州市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市司法局和霞美镇等8个单位开展了巡察。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南安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王春金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王春金强调,认识要更加清醒,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发现问题要更加准确,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巡察,立足南安实际,精准发现问题,并做好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工作,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整改要更加到位,确保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公开曝光。组织领导要更加健全,落实好市委巡察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巡察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确保在市委一届任期内保质保量完成巡察任务。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8个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在巡察市委宣传部(含泉州市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系统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下一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足。党的组织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民主集中制作用未充分发挥,接受民主监督的主动性不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力有待强化。机关党支部思想建设不够扎实,组织建设不够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没有很好落实。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系统纪委对下辖党组织监督检查不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泉州市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财务管理审核不严,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在巡察市委文明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重大事项研究讨论不够充分。领导班子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担当意识弱化,主动性不足,创新意识不强。思想建设薄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深入。组织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部署、监督检查较少。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维修审批手续不规范。

在巡察市广电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党建工作主责意识淡化,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学习教育抓得不紧不严,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监督执纪力度不够,专项检查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公务接待制度不严、公务用车内控制度不完善、绩效工资发放不规范。广告业务收入以及设备维修管理混乱,国有资产出租、设备采购、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

在巡察市文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抓党建和业务工作不深入、不积极。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重大事项决策集体议事研究不充分。思想建设较薄弱,党员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强。组织建设不健全。组织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抓得不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对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偏松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扎实,压力传递不够,财务审核不够严格规范。

在巡察市红十字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对大额物资捐赠等重大事项集体议事研究不充分。思想建设较为薄弱,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组织建设不健全,组织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认真,党务公开不规范。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开展学习教育不扎实。捐赠物资、救助资金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审核不够严格,慰问品发放手续不规范。

在巡察市司法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对下属单位干部管理不够到位,议事规则不规范、执行不到位。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局党总支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不够;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过于简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民主评议记录过于简单;党建内业资料保管不完善,部分资料丢失。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力度较弱,党员廉政教育抓得不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存在车辆管理不够严格、差旅费报支不规范、部分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问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专项资金跟踪管理不到位,报支手续不规范,司法所厉行节约做得不够、工程财务管理和现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在巡察霞美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统领全局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不够均衡。“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攻坚克难责任担当不足,征地拆迁难题破解和信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不够。对村级党组织建设领导不力,个别村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弱化。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党费收缴管理、发展党员工作、党内政治生活等工作不够扎实、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意识不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力度不够,村级工程建设和自然村集体资金监管存在漏洞。干部选任、管理不够严格规范。精准扶贫和补齐民生短板工作落实力度不够。

此外,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