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晚了”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14 15:36

这五年,我先后在3个单位工作过,常听到身边的同事给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来晚了”。

2013年,我大四即将毕业,那年春节过后不久,经亲友介绍,我到老家附近乡镇的一个司法所实习,那个司法所共有4名工作人员,给我的实习工作也不是很繁重,对我这个还未走出校门的小妹妹,他们很是关照,不仅在工作上为我指导,还经常跟我讲以前单位发生的一些趣事。有位在司法所工作多年的老陈同志,一天看着我埋头在电脑前码字,过来说:“小郑呀,年轻人要多干,多学。可惜啊,你来晚了,没碰上好时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来以前,每逢节日,单位总会发点实物福利,端午节发盒粽子、咸鸭蛋,中秋发盒月饼,春节发点年货。现在你看看,节日有啥味道,什么都没有了。”同一办公室的小卢说:“今年春节还是有发东西的,你忘了?所里的办公室给我们都发了短信通知,要我们做好节假日的值班工作,要廉洁过节呢。”看着他严肃的表情,我们愣了一下,很快就都笑了起来。我想不明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那么厉害?我怎么就来晚了呢?

2014年,我离开实习了近一年的司法所,应聘到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任办公室文书,同一批应聘进来的同事小方和我玩的比较好。有一天,她问我说:“你也是听说国企待遇好,工作轻松,才应聘过来的吧?你知道吗?我大学的师兄也在这家公司,他说我们这批人都来晚了,现在国企也不好干了。以前福利好、事情少,现在事情多、责任大,福利还少。”我不解,国企改革不是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为何我还是来晚了?

2015年,我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身边的同事亲友对我说:“小郑呀,你来晚了,现在公务员可不好考,听说你家里也没背景的,不要去趟这浑水了。”那一年底,我通过笔试、面试、体检等层层考核,进入了公务员队伍,当我前往自己报考的街道办事处报到后,我告诉关心我的亲友说:“公务员考试不是趟浑水,是公平公正的,只要用心准备,认真备考,机会还是有的。”

到街道办事处后,才知道工作是纷繁复杂的,要直接面对群众,加班也成了常事,总是较晚到单位的食堂去用餐。单位的老李经常提醒我:“别太晚来食堂,吃不上热菜的。”我总是笑着回答:“没事,手头事情太多,没完成也吃不香啊。”老李总会接着说:“你来晚了,想当初我刚参加工作的那年头是1990年,哪里有加班这个词,喝喝茶,聊聊天,看看报,一天就过去。群众想办事,看我心情再说。现在看你们在便民服务大厅的人员,有时候一天下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我低头回答:“我们这样不就是为了马上就办这几个字嘛。”

2016年底,刚结束行政见习期,转任科员不久的我,经组织考核任命为街道纪检监察室主任。进入纪检队伍不久,又听到老同志说,“你来晚了,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两个责任,纪委工作不好做了。”

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制定出台,引起广泛热议。老同志茶余饭后总是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你来晚了,现在工作难做呀!我们的所思所想所行所为都在监察委监察覆盖范围内,像在高清探头下工作,不自由,赤裸裸的。”我想,监察法不正是为了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更加规范行使权力,更加清晰边界,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怎么又是“来晚了”?

回首五年来,听着太多的“你来晚了”,我却庆幸还算年轻的我来的正是时候。虽然在基层打不着大老虎,可是身边的苍蝇正等着我们新一代的纪检人去拍。作者郑梅婷,系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纪检监察室主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