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之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14 15:33

县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结果,副县长张服民落选了。他怎么也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他认为自己分管全县交通工作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又没有犯过大错误,不至于落选。他极不服气,决定去找市委王书记讨个说法。他把想法告诉妻子,妻子表示支持。

为避人耳目,张服民选择乘公共汽车去市里。他来到汽车站,周围人都没认出他。候车室里乌烟瘴气,许多人怕买不到车票,拼命往售票窗口挤,秩序一片混乱。张服民好不容易才买到一张票。

由于人太多,张服民用尽力气挤了几次都无法上车,后来有人推着他的后背,硬把他塞进车厢里。

公路路况极差,汽车颠颠簸簸地行驶着,车厢内的人们一会儿倒向这边,一会儿又倒向那边,每个人被挤得连呼吸都困难。

汽车开到便民桥头停了下来,乘客都不约而同地下了车,唯独张服民一个人傻傻地站在车里。司机告诉他:“便民桥去年被洪水冲断了,乘客得走河面上的小木桥到河对岸去,由对面开来的公共汽车接乘客进城。”

张服民下车走在乘客中,仿佛来到一个七嘴八舌的世界。

“哎呀,县里领导也不知道在干什么,这座桥断了一年都没人管!”

“口口声声说‘为人民服务’,连断桥这样的大事都不管,还怎么为人民服务啊!”

……

这样来自群众原声原调的议论,张服民听了心里是啥滋味,只有他自己知道。不过,群众的议论倒勾起他对便民桥的回想——这座桥是一年前被洪水冲断的,有群众多次到县里反映修桥的事,张服民知道后就是没当回事,修桥之事一拖再拖。

张服民和乘客一起走上小木桥,桥体摇摇晃晃,张服民一阵头晕,差一点跌倒,幸亏旁边有人及时拉住他。这时,人群中一位干部模样的人大喊一声“张县长”。

“县长”两个字像重型炸弹一样响开,震惊了在场的人。所有目光一齐向张服民投去。惊奇、赞许、敬佩,各持一态。

“县长同老百姓一起坐公共汽车,与群众同甘共苦,这才是密切联系群众呢!”

“县长肯定是为修这座桥而来实地考察的。”

……

听了群众的话,张服民的脸红一阵白一阵。他没有勇气说出自己落选了,更不敢说出自己是去市里“告状”的。

城里派来接乘客的公共汽车来了。乘客抢着给“县长”让座,大家围在他身旁,聊天,拉家常。修桥的事自然成为主要话题。

到了城里,张服民依依不舍地向乘客们告别。他大步流星地走进市委机关,急着去找王书记。

傍晚,张服民回到家,妻子忙问:“见到王书记了?”

“见到了。”张服民显得有些兴奋。

“你跟王书记说了吗?”

“我详细地跟王书记汇报了。”

“王书记怎么答复你的?”

“市里补助我县50万元,马上开工修建便民桥,由我负责组织施工。”

妻子听得莫名其妙:“我是问你,王书记有没有答应让你‘官复原职’?”

“啊?这事我没跟王书记提。”

“怎么不提呢?”

张服民低下头,有些惭愧:“我明白了落选的原因……”

当晚,张服民通宵拟出一份《关于重修便民桥的实施方案》。(作者范仁碧,系顺昌县纪委监委干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