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美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8-07-02 16:24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717日至810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康美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1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康美镇党委对市委巡察二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高度重视、主动认领、落实整改,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正视巡察反馈意见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认识思想到位。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到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的要求。镇党委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契机,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硬措施,坚决打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攻坚战。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有力地领导、组织和协调此次整改工作。党委书记作为落实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亲自组织制定整改措施,亲自协调整改中的重大事项,亲自督促领导班子及下属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其他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职责,主动对号入座,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内的整改落实。镇纪委紧盯整改全过程,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逐一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责任明确到位。针对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按照一一对应、立行立改、逐一销号的要求,及时研究制定下发了《中共康美镇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二组对康美镇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南康委〔201810号),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严控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人、目标到人。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精细管理,以整改为契机推动长效化管理。同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市委巡察二组分析研判、审核把关,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量保质推进。

()整改落实有序。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委分别于2018130日、22日、28日、31日、321日先后5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跟踪掌握整改进度,倒逼整改落实。同时,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建立长效机制。镇纪委、党政办、效能办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事项落实处、见实效。截至目前,共完善、重新修订和拟定规章制度15,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的问题。镇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较少,重部署轻落实,重经济轻党建;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不够,部分党组织按期换届执行不到位;党委督促问效不够,工作推进不到位;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不够,转化提升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镇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较少,重部署轻落实,重经济轻党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履行党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建工作责任。一是201822日,镇党委书记卓庆哲主持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分析党建工作,针对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会议研究制定了《中共康美镇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清单》。二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康美镇党建工作机制》,形成抓党建的良好工作机制。三是结合述职评议和巡察反馈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建立《康美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限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并长期坚持。四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2017927日,镇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抓严抓实廉洁教育。

针对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不够,部分党组织按期换届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督下级党组织的换届管理工作,加强抓好镇直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调整工作。我镇对其他符合换届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都已按期完成换届。我镇将认真做好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及时成立强有力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针对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不够,转化提升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安排党政领导、驻村队长、驻村队员挂钩软弱涣散党组织赤岭村党支部,加大对赤岭村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一是邀请讲师开展十九大宣讲。20171229日上午,我镇邀请南安市委讲师团傅建卿为赤岭村党员、村民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积极申请上级财政补助,鼓励乡贤捐款,用于赤岭村道路修建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2017年赤岭村车兜演至中埔头的环村路拓宽及安保工程全长3公里,新增广角镜和路灯以及100多米的安全防护栏,村民出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2017年,赤岭村斥资200多万元建成老年人活动中心,为赤岭村老年人创造了良好的活动场所。三是研究制定了《康美镇村级重大事项民主理事制度》,明确村务监督小组的职责,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的重大事项及民主决策的操作程序,努力构建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赤岭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已更新至20183月。

2、关于主动作为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镇党委协调总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一是镇区无控制性详细规划,缺乏土地控制和规划管理,影响总体规划。二是两违制止不力,存在未批先建、超面积建设等问题。三是农村土地管理存在漏洞,部分村仍以土地款、捐资款等名义,向建房户收取费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待市政府批复康雪洪协调规划后,我镇将重新启动总规划及中心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由村镇站牵头,制定并完善个人建房审批制度,国土资源管理所负责完善档案管理。村镇站根据评审稿的总规,创建康美镇个人建房新建、改建房屋土地利用规划总图。同时,根据《福建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闽政办〔2011189号)文件规定,个人建房均需提供宅基地勘测定界图及其电子版,每一块宅基地均经村镇站、国土资源管理所套图审批后,再进行住宅建设审批。二是我镇执法中队已新增执勤人员2名,建立由中队长牵头,2名副中队长分别带领3位协勤人员实行分片巡查制度。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农村个人建房审批手续,并依法在批准的位置和面积限额内使用土地。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精神,严禁违法收取村民建房费用。公布举报电话:86653201,针对违法收费现象,一经发现并查实,将严肃问责。同时,加强两违巡查力度,努力将违法用地制止、消灭在萌芽状态。

3、关于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信访维稳工作不力。二是防范重大事故措施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落实信访维稳工作不力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定期召开信访专题会议通报信访工作情况,研究和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督促指导各村委会成立信访调解机构,明确每村两名信访信息联络专员。二是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全面落实领导接访、定期下访、跟踪回访和信访信息报告等工作制度,对来访者情况登记造册,并及时将上访情况反映给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信访工作不力的包案领导、干部严肃问责,推诿扯皮、办理超时、越级上访等现象显著减少,2017年问责人数计2人次。四是实行首问责任制,书记、镇长带头接待群众来访,阅批群众来信,亲自处理重大信访问题。针对日趋严峻的信访形势,镇党委、政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经费到位,矛盾化解力度显著增强。五是持续加力信访督办,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工作原则,督促各村委会、各部门认真办理信访案件。对涉及多部门和单位的复杂案件,镇信访办积极牵头,组织召开有关部门参加协调会议,对特殊案件进行妥善处理。

针对防范重大事故措施不力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曾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的原307省道,现正在拓宽施工中。二是利用LED、横幅等各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2017年全镇累计悬挂横幅4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三是不定期的组织路面巡查和交通执法,对于违反交通法规的,坚决予以打击。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2017年查处酒驾行为10余起。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部分党支部记录简单,不够规范、完整;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谈心谈话开展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部分党支部记录简单,不够规范、完整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镇组织各党支部组委学习了《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规范党支部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南委组〔201774号)文件精神,要求各党(总)支部在今后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要求,做好三会一课工作,党员大会每3个月召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个月召开一次,每年至少开展2次党课。二是镇党委强化监督检查,每半年组织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加强相关会议记录内容的检查指导工作。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对存在问题和未完成的党(总)支部在例会上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三是各党(总)支部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如实、详细做好会议记录,保证能全面反映会议情况。我镇于20181月制定《康美镇2018年度两学一做学习计划表》,明确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并指定专人负责党支部活动记录工作。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完整。

针对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转发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南委组20173号)文件精神,我镇及时印发了《中共康美镇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南康委〔20189号),并将文件通知到全镇各基层党组织。二是镇党委以驻村工作队为基础成立12个督导组,明确督导组的职责范围,指导各党(总)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会。三是切实落实每半年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的要求,镇机关党支部2018年初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建立了组织生活会考勤登记簿,并指定专人详细记录了此次组织生活会的会议时间和内容。

针对谈心谈话开展不扎实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坚持每年至少开展谈心谈话2次。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填写好谈心谈话记录表。20171227-29日分别采取了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党委书记卓庆哲与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以及班子成员和所分管的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表。

2、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未认真研究制定发展党员计划,相关会议记录不规范;发展党员审批手续不合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制定2018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并总结了2017年发展党员情况。我镇邀请市组织部杨波对42名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及党务工作者开展了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会议记录人员和发展党员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党支部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严明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指定专人指导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时间节点,按每个阶段的时间要求抓落实。

3、关于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党委中心组相关材料不齐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未真正发挥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专题学习讨论记录不完整,部分党员承诺书内容空泛,台账未动态更新,评诺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党委中心组相关材料不齐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康美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制度形式确保今后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二是认真做好2017年度康美镇党委中心组学习总结,研究制定2018年度康美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指定专人整学习材料和必读书目,做好学习记录。

针对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未真正发挥作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做好2017康美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总结,研究制定了2018年度康美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计划。一是加强站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工作职责、设备管理等制度,每个站点配备一名站点管理员并指定专人对各站点的电视等硬件设施进行排查,做好详细记录和破旧设备的更换工作。二是研究制定《康美镇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通知》。根据《福建省党员远程教育平台视频资源目录》,制定每月的学习计划。利用平台丰富的学习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做到缺什么就补什么、学什么就下载什么,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三是纳入年底村级绩效考核内容。各村远程教育工作将纳入年底村级绩效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内容,要求各党支部将学习的照片存档保存,用于年底考核,以查促管,以管促学。四是实行检查通报制。规定每月远程教育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2次,不定期对远程教育工作和学习收看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台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加以整改。

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专题学习讨论记录不完整,部分党员承诺书内容空泛,台账未动态更新,评诺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订《康美镇2018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计划表》和《康美镇2018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明确每个月的学习内容,结合三会一课、每周工作例会,依托党员e、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康美镇传达了《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并组织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会后,每个党员均写了学习心得。之后,康美镇组织观看了《筑牢初心 党员践诺》栏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准则》、学《条例》。20182月,康美镇组织全镇党员登录党员e家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2018310日,康美镇通过康美之恋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提出的五个新要求。二是做好补课工作。对个别专题学习讨论记录不完整的党支部,已要求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刻学习讨论,通过康美镇组工微信群将专题学习情况拍照上传,镇组工指定专人收集各村专题学习情况照片进行收集存档。三是针对部分党员承诺书内容空泛的问题,围绕党员标准主要内容、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表现、完成岗位工作情况、党员底线要求等方面内容,形成党支部书记、党员村主任、党员村干部、普通党员、外出党员等承诺书样式,供各党支部参考,确保党员立足岗位作承诺,承诺内容不空泛,镇组工办做好对各党支部党员承诺书全面审核工作。四是针对台账未动态更新,评诺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结合2017年度村级绩效考核,我镇成立了考核小组,对农村党支部2017年以来党员三诺工作进行考评,对个别践诺台账动态未更新的党支部,已督促完成了践诺台账更新至201712月。加强对评诺工作的督促指导,我镇组织各党支部组委召开了基层组织工作会,明确要求各党(总)支部认真抓好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

4、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大部分农村党员党费未按月缴交,个别党支部按年收取、按月代缴代扣;党费缴纳不及时、不足额;党费账簿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大部分农村党员党费未按月缴交,个别党支部按年收取、按月代缴代扣;党费缴纳不及时、不足额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党员的党费按月缴纳要求,严格督促各党支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一是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规范文件进行党费缴纳登记,每位干部根据最新党费收缴标准重新核算。同时,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的时限即每月底前上缴当月党费,不允许拖延,将党费缴纳到所在党支部。二是各村做好党费在世纪之村网上公示和存档登记表中的党费缴纳情况核对及更正工作,并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党费实际缴纳情况和公示要求进行公示。三是建立了《党费收缴制度》,中共康美镇委员会转发《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南康委〔201750号),中共康美镇委员会关于转发《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回头看专项检查党费补缴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明确了《党章》中的党费对党员管理的要求、党费缴纳的数额、党费计算的依据、党费交纳的时间等。指定镇组工办专人负责党费排查工作,各党支部选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支委负责党费排查工作。四是我镇组织召开镇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和全镇各党(总)支部党费收缴工作部署会。目前,已全部按要求补缴整改完成。

针对党费账簿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已重新制定村级党组织党费账簿模板,明确设立了党员工资一栏,并要求注明党员转入转出、新入党党员等情况。我镇组织开展村级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专题培训,对包括党费账簿在内的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细节进行再布置、再明确、再规范,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康美派出所由于工资由市公安局统一核计,与市公安局衔接党费基数核算工作时,误将代扣金额当作其他代扣列入基数,现已重新核算党费基础,并于201789日补缴党费2103元至南安市委组织部账户。

5、关于党务村务公开不够完整的问题。部分村党务、村务公开不够全面,党务公开栏部分项目内容空白,党内重大事项未按要求上墙;村务监督委员会未实际发挥监督职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有关人员加强学习《村务公开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明确了公开程序、公开时间和公开形式,结合定期检查、年度考核,加强对村务党务公开的监督。二是将村务党务公开作为村级工作督查的重点范围,镇组工办每月抽查2-3个村实地走访抽查党务村务公开情况,其他未实地检查的村做好党务村务上墙更新,通过康美镇组工微信交流群将党务村务公开情况拍照上传,镇组工办指定专人收集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情况照片进行收集存档,对村务党务公开不及时、不规范、没有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的村在每周一下午的例会上通报并责令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村主要负责人适时进行约谈。三是完善权力制约机制。通过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行为,确保村级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集体资金管理由集体讨论决定。四是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并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通知》,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大监督力度。推行村级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村级组织重大事项必须一事一报制度,由村委会向村民代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表决通过,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村务公开程序、公开内容,健全监督检查、责任追究、考核奖惩机制,使村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

6、关于党建工作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热情不高,习惯以传统思维方式抓工作,对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办法不多,党的建设载体单一,没有提炼出特色品牌,大党建格局未形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广泛推广基层党建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康美之恋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基层党建建设的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我镇在康美之恋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医联体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好病》。201822日,我镇在康美之恋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以党建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二是积极开展基层党建项目建设专题研讨交流活动。集中展示项目建设成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实践和理论创新。201711月组织梅星村村干部和组工干事到美林街道溪洲村专题研讨交流基层党建经验。三是加大典型培育推广力度。精心培育打造梅星村和福铁村的党建项目,探索创新康美镇福铁村旅游+党建项目,利用福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果奇峰秀水揽胜带美丽乡村旅游精品优势,对康美镇福铁村华侨废旧古民居进行党员民宿店改造。同时,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建设打造党员民宿店党建驿站,通过党员民宿店的改造和运营,既增加村财收入又开展了基层党建项目,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素质能力,突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导向。围绕生态、旅游等乡村发展特色打造党建品牌,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梅星村党建引领和谐梅星建设典型培育,建设主题为党建引领和谐梅星建设文化宣传长廊,与创建和谐村相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党员承诺、评诺、践诺工作,加强典型培育,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创建村级组织建设好、落实任务实效好、社会治理成果好、乡风文明风尚好、村容村貌形象好、村民群众生活好的和谐梅星党建品牌,为梅星村的和谐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推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严实的问题。一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二是压力传导不足。三是廉洁教育走过场。四是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五是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1822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分析目前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2018211日,召开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镇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上来,对2018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二是层层传导压力。镇党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镇党委书记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担负好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职责。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镇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省纪委五抓五看要求,坚守职责定位,始终用严的标准、严的方法、严的举措谋划推进工作,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三是抓严抓实廉洁教育,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通报学习省市区有关违法违纪警示案件,促使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增强自身免疫力。2018年以来,镇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2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传达通报违纪案件7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划好纪律规矩底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做到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如:2017815日、927日和1120日分别召开党委会,研究人事调整及资金拨付等问题,确保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到位。五是抓班子带队伍,执行能力实现新提升。我镇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始终把思想建党、担当作为、廉政廉洁、执行落实等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紧抓不放。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深入开展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等,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政务公开和权力运行网上公开全面推进,对外公开政府部门64权责清单,推动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政府服务意识、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监督缺乏主动性。二是信访件处置不规范。三是执纪力度不够。四是日常监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监督缺乏主动性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坚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职责,发挥政治保障作用,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加强对服务保障金砖会晤、环保督察、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2017年共问责镇、村干部11名,维护了政令畅通。二是加强纪律教育。注重党内政治文化教育,运用叶飞将军故居等红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规党纪教育,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方式,全镇约600人次党员干部接受纪律教育。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对村级组织领导班子集体谈话13次。三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巡察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党费缴交、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

针对信访件处置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问责实务问答》、《常用执纪审查文书格式》、《中共福建省纪委福建省监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闽纪〔201514号)等,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理论水平。二是严格规范处置信访件。严格按照受理环节、录入环节、移送环节、处置环节、督查督办、审核报结、阅卷归档、时间要求等各个环节、各个时间节点、各项规范程序来处置信访件。2017年镇纪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2件,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报告,坚持用党章党纪衡量,用纪律的语言描述。

针对执纪力度不够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保持惩腐高压态势。紧盯领导干部、群众身边、关键领域等重点,加大审查力度,镇纪委共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形成了有力震慑。二是深入实践四种形态。坚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印发《康美镇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南康委〔201755号),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12人次,使红脸出汗成为了常态;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6人次。三是严惩群众身边腐败。聚焦脱贫攻坚战,部署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全面推行扶贫监督清单化管理,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入户访查。2017年,全镇纪检监察干部442人次参与对3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访查,访查覆盖面100%,共助推解决贫困户反映的问题6个,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起,处理9人。

针对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纠正四风。紧盯中秋、国庆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关注四风新动向,把车改后公车使用、不吃公款吃老板化整为零办喜宴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印发《中共康美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南康委〔201786号)。深入开展常态化督查和“1+X”专项督查,先后组织对康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康美中心小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跟踪落实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加强单位内部食堂管理,食堂自201781日起实行刷卡,自91日起实行微信群报膳,聘用1名食堂专用会计,加强账目监管。督促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实行公务车辆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报销车辆燃料费时,需附上记录清单。报销维修费时,需附上审批单。督促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接待审批,食堂接待费报销凭证均附上派出单位公函或文件通知。督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构建纠正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三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各村居修订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对移风易俗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制止、早教育。

3、关于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未建立健全“1+X”专项督查机制,监督再监督工作不到位。一是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二是挤占、滞留专项资金。三是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开展常态化督查和“1+X”专项督查,2017年至今镇纪委先后联合镇财政所、民政办、扶贫办对村三资管理、专项补助资金、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将发现的问题作出通报并责令整改,点名通报镇级干部2人、对扶贫领域工作进行函询谈话9人。

针对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我镇已经按有关程序拨付专项资金,拨付集星村杨梅山公路维修款6万元。

针对对挤占、滞留专项资金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紧盯项目进度,及时全额拨付。针对集星村上级拨付灾后重建救灾款147500元,因前期引水渠工程施工中曾与土坝口群众发生纠纷,工程未能如期完成,致使巡察期间还滞留23550元。目前,我镇正督促集星村加快工程进度,待工程完工验收后将立即拔付。

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镇经管站加大对专项资金的再梳理,完善规范专项资金管理,补齐建设许可申请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会前公示、村民代表会议记录、代表表决签字记录、送市减负办及财政局申请表、项目预算书、公开招投标材料、决算书、项目养护制度。对2016年度建军节及2017年度优抚对象春节慰问,应由镇级负担部分,在年度结算时由镇财政负担,严格专项资金管理。

4、关于机关效能建设不严格的问题。未制定考勤奖惩制度;原始考勤资料不完整;考勤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康美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南康委办20171号),对未签到人员进行登记,并在年底按缺勤次数扣除相应绩效工资;二是完善考勤资料,将临时聘用人员、党政领导及时纳入考勤系统;三是补录未纳入考勤系统的党政领导个人信息。

5、关于精准扶贫措施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内业资料不够规范。二是部分贫困户帮扶措施较少。三是部分贫困人口未整户纳入。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内业资料不够规范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的要求,对贫困户的资料档案进行重新整理,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申请书,户籍复印件,居住房屋照片,信息采集表等。对资料缺失的贫困户限期让各村业务人员提供,未提供者在每周一的干部例会上进行全镇通报。二是组织村级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信息整改。内业资料不规范多数体现在数据填报错误及逻辑关系错漏,故我镇组织业务人员重新学习扶贫信息数据填写规范,让业务人员对照要求逐户逐份修改错误信息。三是镇业务指导员及分管领导对全镇贫困户的内业资料逐户过滤,查缺补漏,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目前,全镇贫困户内业资料已经得到规范。

针对部分贫困户帮扶措施较少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帮扶措施较少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其家庭情况及帮扶需求。二是和该贫困户的挂钩帮扶人进行商讨,探讨适合该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因户施策,确保措施起到实效。三是通过采取产业扶贫、饮水安全工程、房屋修缮、医疗救助等措施促进贫困户发展。发放产业扶贫资金243320元,涉及贫困户204553人,主要用于养殖鸡鸭、牛羊及发展手工业。对24户贫困户进行免费自来水安装,确保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对17户住房条件较差的贫困户按户均1.1万拨付修缮资金,用于改水、改厕及修缮房屋。对24户因病致贫,2017年有住院治疗的贫困户帮助申报人保医疗补充保险报销医疗费用,累计帮助贫困户多报销48729元的医疗费用。

针对部分贫困人口未整户纳入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贫困人口未整户纳入情况进行梳理,收集贫困户户口本原件,对照户口本筛选出贫困户未整户纳入的家庭人口。对照扶贫动态调整要求,对于部分不共同居住,不共享开支的人员给予剔除,其余人员在20171220前补录进行国扶系统。本次补录共录入人员36人,全镇贫困户已实现全部整户纳入。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未按照《泉州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的暂行规定》要求,落实村干部操办婚礼报告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201793日,下发《中共康美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南康委201786号),要求各村、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报备制度,明确纪律要求。2018223日,兰田村党委副书记许泽明就其次子许炳雄、次媳黄琼茹于228日举行结婚典礼事宜进行报备。2018310日,我镇在微信公众号等转发了《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泉委办发〔20189号),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关于接待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外出接待控制不严、数额偏大;存在公务接待手续、报销凭证和陪餐人数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一次一审批制度,控制外出接待次数及金额,规范陪餐人数,完善接待手续及报销凭证。严格接待审批,食堂接待费报销凭证均附上派出单位公函或文件通知。加强公务接待费的报销审核,对不能完整提供公务接待审批单、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的公务接待报销凭证,一律不予报销。加强食堂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培训,规范填写接待清单和票据审核。

3、关于食堂内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干部伙食补贴比例偏高。二是食堂未执行报膳和刷卡制度。三是食堂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单位内部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南委反腐办〔201625号)文件精神。一是我镇食堂自81日起实行刷卡,正式在编干部职工及聘用人员按每人每个工作日不超过15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二是建立报膳微信群,自91日起实行报膳。三是聘用1名食堂专用会计,加强账目监管,总务负责报销,指定食堂人员负责采购,规范采买,改变采购与报销同一人的现象。

4、关于公务车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公务车辆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格。一是公务车辆未定点加油,车辆燃料费报支未附记录清单、且经常现金加油;二是车辆未定点维修,审批、报销手续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补齐报支审批和报销手续。二是实行公务车辆到中国石化定点加油,报销车辆燃料费时,附上记录清单;2017101日与南安市美林南园汽修厂签订公车定点维修协议,报销维修费时,附上审批单。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每月运行维护费用,每辆每年不超过40000元。

5、关于曲线购买和长期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现象的问题。逃避控购及相关部门监督,购买2部皮卡车,长期借用下属单位4部车辆,用于镇政府日常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已于2017915日将车辆闽C·Y919H,闽C·Y799J,闽C·M266M,闽C·28H03等四部车归还南安市清美市政服务有限公司。

6、关于公款购买水果、纪念品的问题。镇政府存在公款购买水果、纪念品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78月巡察组反馈关于我镇公款购买水果、纪念品等问题后,我镇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财经纪律制度。

7、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镇政府发放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和综治特殊岗位补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福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的通知》(闽人社文〔2016119号)要求,做好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发放工作。二是领取综治特殊岗位补贴的3名干部已于2018211日将补贴全额退还镇财政所,退还金额2520元。

8、关于村级违规报销费用的问题。一是未严格执行村级零招待制度;二是存在违规购买物品、捐赠支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康美镇农村基层组织零接待管理办法,督促各村严格执行零招待制度。二是开展村级招待账目排查活动,认真审核、过滤各村餐费报销清单、物品购买及捐赠支出清单。存在个别村报销餐费现象,但均是执行特殊任务所需,如清明节防火值班用餐花费。对违规购买物品、捐赠支出的予以追回,共追回人民币5050元。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党委主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镇党委在研究人事、发展党员等事项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无党委会专用记录本,选人用人主体不够明确。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委会议,对人事和发展党员等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并设置党委会专用会议记录本,指定专人做好人事和发展党员记录工作。如,201795日召开党委会,对人事等事项进行专题研究。

2、关于村级干部工作热情不高的问题。部分村干部思想保守、缺乏创新精神,工作热情不高,存在等、靠、要思想;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拖沓;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带领村民致富举措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村干部选拔管理。建立康美镇村级后备干部花名册,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管理。从严抓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村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和制度约束,把干部监督工作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考核、日常管理、培养教育等各个环节,进一步要求各村各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二是实行村级绩效考评。详细制定了2017年度康美镇村级组织绩效考核办法实施细则综合,采取细化分类考核办法,并成立了考核组到12个村实地检查内业资料、具体项目等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并结合村民代表和党员民主测评和党政领导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2个先进村、1个发展进步明显村和9个中等村,认真完成了2017村级绩效考评工作三是强化对村干部培训。以上党课、专题辅导、远程教育和选派培训等方式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村两委综合能力素质。2017年已组织和推荐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先后参加了第四期、第五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千人培训暨新型职业农民现代农业创业培训。201711月组织梅星村村干部到溪洲村参观交流学习。

(六)其他方面

1、关于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镇级存在大额现金支付办公费、修缮费、广告费、印刷费、车辆保险费、车辆维修费用等。村级存在收入未及时入账、坐收坐支现金、大额支付现金等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村级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村级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执行,不得大额支付现金。二是与相关部门单位签订协议,杜绝大额领取现金缴付现象,20181月已签订电费代扣代缴支付。三是制定了康美镇村级组织现金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经制度,执行现金支付规定,杜绝再次大额现金支付。

2、关于固定资产未登记的问题。镇村两级均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登记。镇政府于201512月支付2011年购置的联想电脑一台,费用为3200元,由于该电脑设备是计生设置外查点购置,已赠送给当时设置外查点的单位,因此列入费用,没有资产登记。20182月已经要求各村对固定资产重新登记。

3、关于村级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世纪之村三资管理台账滚动不及时;资产资源发包未按时收取承包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世纪之村管理台账属企业管理,村级财务管理要求代理会计及时滚动,目前台账已按时滚动。二是对各村资产资源发包进行了排查,对个别村未及时收取承包款的进行整改落实,梅魁村己收回20162笔店面租金共4800元;20075月,集星村与福建电信南安分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承租期限为200771日至201771日,租金每个月人民币400元,全年人民币4800元。2007年至2015年的租金福建电信南安分公司已拨付到集星村村委会。20161月至20176月的租金,合计人民币7200元,因福建电信南安分公司要求集星村村委会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作为租金拨付要件之一,而集星村村委会组织机构代码证遗失,无法完成租金拨付程序。目前,集星村村委会正在抓紧与福建电信南安分公司对接租金拨付手续,确保租金收取到位。

4、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会计科目运用不规范。二是入账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报销单再次进行了梳理,对不规范科目进行调整,落实整改7处:201712月补调整更正会计科目,将原先办公用茶20700元误记入会议费的分录调整记入办公费用中。遣返信访群众等费用之前误记入差旅费中,由于年度帐户已结算,不能重新调整会计分录,今后,我镇将在会计核算中认真分清差旅费和信访维稳经费,单独会计核算,杜绝出现不规范现象。20181月起会计记账分录中独立核算体现国库工资中缴交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社会保险金的个人部分的费用。20169月起个人所得税已实现由镇财代扣代缴业务,也有在会计记帐分录中独立核算体现个人所得税。20146月支付南安康元宾馆2009年至2013年征兵、计生等午间住宿费6120元。因当时办公室经办人员未及时和康元宾馆结算单据,康元宾馆也未及时提醒结算,造成了费用到2014年才结算的现象。201312月计生帐户并入经费户,计生户中发生的现金报支费用546873.50元在经费帐户中入帐,2013年当年度计生户没有报支现金费用。二是严格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不合规的票据补充完整。如:201712月各村调整财政奖补凭证。团结村20181月十七号凭证调整20176月付坑沟岸损毁工程科目凭证。三是要求督促各村报账员及时报账,对报账不及时的报账员要提供书面说明并送分管领导备案。

5、关于报销票据不合规的问题。原始凭证基本要素不齐全;责任界定不清,支出未批先付,经手证明人未标清,审批人未签批;补助发放对象不明;会议费报支手续不完整;差旅费报销超范围;村级收入未开具发票;入账金额与所附原始单据数额不符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泉州市农业局关于规范村社区级票据使用管理的通知(泉农综201760)等有关规定。二是严格执行村级财务报支制定,对手续凭证不齐的补缺补漏,查摆问题15个,落实整改15个。如:补签龙眼示范场公路硬化领导审批意见。补齐2016年上半年参战人员生活补助283034元和20171月列支退役老兵生活补助金142845元的手续。补齐集星村2013年义务兵优扶及退伍安置费手续。补齐集星村201612月购办公家具11900元手续。更正集星村20139-201712月四张财务凭证数据。更正集星村20162月付春节慰问品金额数据。更正集星村20162月付办公杂费记账凭证数据。更正集星村20164月付纵三线工作费用数据。更正集星村20164月付防汛抢险费用记账凭证数据。补齐团结村20151月往厦门追计生对象费用清单。更正集星村20179-201712月六张入帐金额与原始凭证的数据。补充兰田村组织往黑龙江甘南县兴十四村学习交流的情况说明。补齐集星村20139月、20145月原始凭证两张。补齐集星村梅魁、梅星等村收取20162017年卫生费收款收据及收入情况。销毁集星、梅魁两村自制发票,并重新造表支付人员工资补贴。

6、关于垂直管理部门人员重复领取津补贴的问题。2013年至2016年,镇国土所、司法所、派出所等干部职工重复领取上级部门和康美镇发给的相关补贴。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召开专门整改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要求。截止20171218日,涉及的26个人均已主动退还补贴,合计人民币256572元,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7、关于年终绩效奖金发放不规范的问题。镇政府发放绩效奖金未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挤占现单位干部职工的绩效奖金。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已严格按照《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2016年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整改到位。

8、关于巧立补贴名目的问题。个别村设立补贴项目较多,存在补贴数额较大、重复补贴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追回村级巧立名目发放的补贴及较大数额补贴,共追回各类补贴费用21950元。其中:团结村卫生费补贴5050元、多发误工补贴9人次3600元、计生管理员及计生协会会长重复领取补贴6600无、集星村2016年度9人次补贴6700元。

9、关于捐赠收入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问题。存在以捐资名义收取村级和个人基础设施建设费用。

整改落实情况:201312月收基础设施建设捐资209375元。20151月收58400元,均已按规定补上缴市财政,今后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10、关于超标准计提工会经费的问题。20165月,镇政府以2014年和2015年干部职工工资总额为基数的2%计提工会经费,超过规定的标准。

整改落实情况:康美镇机关工会于20165月以2014年镇干部职工工资总额223万元和2015年镇干部职工工资总额227.9万元为基数提取2%作为工会经费,合计9.018万元。根据《工会法》有关规定和市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整改意见,执行1.2%的标准计提工会经费,应退还36072元,已于327日退还至我镇。

11、关于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的问题。一是村级欠款数额大、拖欠时间长;二是债权债务账实不符,长期错误挂账,存在村集体经济损失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各村相关责任人认真核对,对往来款项进行梳理,全力收回应收欠款,共追回欠款人民币82980元。其中:康美村追回欠款79400元、集星村收回苏国星多领旧欠工资3580元、镇政府收回梅元村退税借款15000元、镇政府收回东旭村退税借款50000元、镇政府收回青山村暂借款70000元。二是对债权债务进行核对。在2018年结合村级换届财务审计和南安市稳定推进农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对各村的债权债务进行核实,目前已完成对兰田村的核对,正对集星村债权债务调帐。

12、关于招投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工程项目建设手续不规范。二是部分1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未进行招投标。三是未开具正规税票,款项转入个人账户。

整改落实情况:对工程项目建设手续不规范要补齐相关手续。对1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必须进行网上公告,由镇招投标服务中心组织进行公开招投标,方可支付工程款。2017年元月开始已经要求村级费用超过300元的一定要开具正规税票,今后工程款要按规定转入施工方公司。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2018126日,巡察组向康美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移交信访件5件,移交问题线索8件。对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调查处置办理工作。对移交的5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对移交的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6件,正在进一步核查中2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3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市委巡察二组指出的问题,我镇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整改成效离市委的要求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还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服务保障康美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持之以恒推动任务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围绕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的目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村级债权债务账实不符,长期错误挂账,存在村集体经济损失风险的问题,正结合村级换届财务审计和南安市稳定推进农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对各村的债权债务进行核实;对资产资源发包未按时收取承包款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

()坚持从严治党推动责任压实。镇党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担负好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职责。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镇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省纪委五抓五看要求,坚守职责定位,始终用严的标准、严的方法、严的举措谋划推进工作,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坚持正风肃纪推进作风转变。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驰而不息、持之以恒,严查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严查变异四风问题。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常态化督查和“1+X”专项督查,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以泉州作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为契机,聚焦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

()坚持巩固提升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将巡察整改作为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的重要步骤,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推进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让权力规范运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653201;通信地址:南安市康美镇人民政府党政办;邮政编码:362332;电子邮箱: kmdzb2016@163.com

 

中共康美镇委员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