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井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7-26 16:06

根据泉州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8月7日至9月6日,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三组对石井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2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促整改、真抓真改明责任

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十项制度之一,是强化党内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的制度创新。自接受巡察以来,石井镇党委始终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坚决服从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三组巡察,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部署整改

2月7日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后,我镇立即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贯彻反馈会主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把全镇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2月9日迅速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黄泉春任组长,镇长黄育奇任第一副组长、人大主席黄振南、镇党委副书记徐东辉、镇党委计生副书记刘心心、镇党委纪委书记陈秋生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同时,抽调精干人员具体办公,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和推动落实。镇党委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制度,先后主持召开9次党委(扩大)会、3次专题会议、4次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完善相关制度;每周都主持召开整改专题汇报会,听取研究各责任领导的整改进度汇报,对整改过程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整改、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镇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分管范围,切实负起整改责任;各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主动对号入座、对标找差,把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2018年3月2日,召开镇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坚决整改。

(三)及时制定方案、全面深入整改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我镇党委认真研究,细化梳理了七个方面71条问题,及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完善整改问题、任务目标、责任清单,逐项明确主要问题、具体问题、责任单位、协办单位、责任领导、协管领导、责任人,提出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度要求,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严格督促落实、促进成果运用

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全程跟踪督办,严格执行约谈、通报、问责制度,强化落实周例会汇报制度,对整改进度缓慢、落实措施不力的村(居)、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镇党委坚决立足治本抓整改,切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对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举一反三,确保巡察整改效果长期性、有效性,分别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选人用人、八项规定、财务管理等方面的 31个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同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神聚力、狠抓落实,奋力打造产城高度融合的新标地,为推动石井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针对镇党委缺乏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不够清晰,新型小城镇建设步伐缓慢。特别是2013年至2016年5月期间,党政班子缺乏团结协作精神,没有形成凝心聚力抓发展的共识和合力,影响工作推进。在南安市科学发展考评中,2014、2015年度连续两年排名A类乡镇倒数第一,2016年倒数第二;2013至2016年均未完成南安市下达的税收任务数,2015年仅完成56%,2016年税收实绩在南安市26个乡镇中仅排第六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标找差提高队伍素质。2018年1月5日召开述职述廉测评会,1月26日召开镇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3月2日召开泉州市委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存在问题,提高队伍责任担当意识;组织镇机关干部到美林、梅山等先进乡镇学习团队分工合作模式、项目包团等先进经验,提升干部团队协作精神。二是周密部署统筹推进。2018年2月27日召开全镇工作会议,动员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3月16日召开石井镇重大项目征迁工作推进动员大会,掀起全镇项目攻坚大会战;成立石井镇重大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下设四个片区分指挥部,各分指挥部由3-4位党政领导挂靠共同负责,明确专门联络员及时交流工作、掌握动态;严格按照“六个一”工作机制和“挂图作战”要求,健全完善“月推进、旬讲评、周联席、日碰头”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全面剖析抓好整改。逐一排查往年党委、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定问题清单、层层分解、立行立改,做到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责任部门“三个明确”。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优质企业,保质保量完成税收任务数,促进稳中提升,2017年12月与三安光电集团签订333亿元投资项目;2018年2月与贤能集团、唯品会、365汽车等项目成功签订投资协议,积极推动成功文化产业园挂牌等。五是积极拓展税源回归。引导在外乡贤回归创业, 2017年全镇实现工商税收4.85亿元,比增23.34%,在南安市26个乡镇中排名第三,名次上升了三位;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134.09亿元,比增13.09%;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81亿元,比增12.02%;新增纳税200万以上企业共12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2家。我镇被南安市委、南安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科学发展先进单位A类乡镇第一名”、“经济建设先进单位A类乡镇第一名”,2017年连续四个季度绩效考核第一名,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已完成整改)

(2)针对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强有力,产业转型升级缓慢、结构比较单一,对石材业依赖性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传统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和有序退出。2017年3月以来,持续开展石材行业联合整治,针对环保治理不合格、规模小且厂区管理不规范的加工厂进行停产整改升级,对未达标石材厂坚决予以取缔,推动中小石材企业有序退出。至2017年12月,已关停三无石材企业228家。二是持续推进传统石材产业向高端化、集约化发展。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推动石材产业向滨海石材工业区、中泰石材集聚区、海西石材物流园聚集;2016年底中泰石材集聚区项目一期基本建成,容纳石材企业1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1家;2017年项目二期已启动建设,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有效发挥石材企业集聚效应。三是强化招商选资,促进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芯谷园区、成功文化产业园、365汽车城、新港区等重大建设项目。四是持续落实上级的各项惠企扶持政策,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广泛宣传相关创业、产业扶持、人才等政策,印发《十大民生保障工程》等宣传手册,组织规上工业企业及高新技术行业企业参加“人才港湾计划”政策宣讲会,引导企业高层次人才加入南安人才智库。2018年3月举行2018年春季优企惠企政策宣讲会,促进传统石材产业向新兴、前沿产业方向聚集,向高端化、集约化发展。(已部分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3)针对石结构房屋改造工作严重滞后,南安市下达的2014至2016年省级造福工程石结构房屋改造任务349户,目前只完成115户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石井镇石结构房屋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南石政〔2017〕71号),进一步规范完善石结构改造审批程序,明确工作程序,优化服务,提升改造步伐。二是加强批后和在建项目监管工作。2017年9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石结构房屋改造批后监管的通知》(南石政〔2017〕138号),规范批后放样和在建监管,严厉打击超面积、超层数行为,提高土地合理利用水平。全镇2017年以来石结构房屋改造审批通过263宗,其中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审批通过118宗。南安市下达的2014至2016省级造福工程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针对制止“两违”工作不力,2013年以来全镇超层数翻建房屋292宗,其中5层以上的236宗,9层以上的多达26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媒体,广泛宣传制违法律法规,定期公布违建“黑名单”和拆违情况,在全社会营造违法必究浓厚氛围;二是加强监管。建立村(居)“两违”情况报告制度;镇行政执法中队、国土执法中队根据镇、村(居)巡查情况,建立完善信息库,第一时间报告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驻村工作队和村级协管员予以制止、打击、拆除。三是健全机制。镇党委、政府成立“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镇“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规范审批对象、范围、性质,健全完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整合现有三支执法队伍,筹备设立石井镇综合执法大队,统一调度,明确权责,无缝衔接巡逻执法,提高“两违”制止打击网格化管理水平。今年来组织镇国土所、行政执法中队和环保中队等多个部门对杨山村、联丰村、三乡村、菊江村、老港村、仙景村、和美村13处违建面积约2440平方米进行强制拆除。针对制止“两违”工作不力问题,给予2名镇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诫勉谈话,组织对全镇三支执法队伍开展集中警示教育2次。有效遏制未批新建、超层翻建等“两违”行为。(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5)针对精准扶贫工作不到位,未按要求全面组织开展贫困户入户调查复核,扶贫对象识别不准,帮扶措施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入户精准识别。2017年8月以来,先后15次组织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入户调查核实;2017年10月镇纪委分成5个小组再次对26个村(居)建档立卡贫困户100%覆盖入户访查。对不符合条件的9户34人作动态调整清退处理,对31户70人作脱贫不享受政策处理。二是多措并举落实帮扶。督促指导帮扶责任人对帮扶计划作出调整,采取切实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就医、就学、生产、居住等困难;进一步落实好教育、健康、医保、社保、五保、残疾人救助、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政策,建立长效脱贫机制;春节期间再次从镇创新基金拨出专项资金,对贫困户每户1500元进行帮扶;积极衔接联系社会公益团体,为贫困户送去油米和慰问金,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6)针对镇党委会议事规则不够规范,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纳入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石井镇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会议程序和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会前有交流、会上有讨论、会后有记录。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负责,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议题,规范存档,确保会议开出质量、开出成效。二是制定并执行了《石井镇党政联席例会制度》、《石井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规范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按照广泛征求意见、五人小组动议、党委会提出意见建议、党政联席会或党委扩大会研究决定进行决策,结果予以宣布、公开。(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意识不强问题

(7)针对镇党委总揽全局统筹考虑意识欠缺,整体推进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力度不够,教育医疗、养老和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委书记带头引领作用。坚持“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原则,带动党委班子合心合力、带动全局、推动发展;二是充分发挥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推动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三是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三会一课”、微信公众号、宣传专栏、下乡调研为载体,开展学习教育,经常性谈心谈话,统一班子思想认识,树立大局意识,确保党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2017年底开展述职述廉评议活动,镇党委书记逐一点评不足,调动基层组织主动性、积极性,形成镇村整体合力。五是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全面推动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十大民生”工程向征迁村(社区)覆盖,保障失海失地农民生产生活。去年下半年以来,完成科院北路一期建设及鳌山公园主体和绿化提升工程,贤林大道预计于2018年6月竣工通车,厦漳泉城市联盟高速路、福厦高铁已开工建设,规划建设纵一线石井外线、后海路、科院北路二期、院前路等道路;2018年1月完成延平东路、西路、成功南路、北路等镇区主要道路沥青化改造;开展“厕所革命”,2018年1月完成镇区4座公厕改造升级并投入使用;推进5公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2017年12月开通镇区至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镇域首条公交线路;对省道201线、镇区主要道路路灯进行维护,整治修复延平大道路面;稳妥实施滨海小区、碧海蓝天等旧区改造项目;整合提升综合市场,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问题整治,同步配套建设临时停车场,促进功能集中、人气集聚、要素集约。(已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8)针对城镇规划建设滞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水平较低,与小城镇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7年10月邀请南安市规划局水头分局对全镇单元控规编制进行优化完善,留足留够三大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道路设施)用地。二是提升城镇发展面貌,完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2017年9月份以来,加快旧区改造步伐,持续推进镇区改造提质工程,欣海湾小区于2018年1月交房;滨海小区一期3#、5#楼完成主体验收,正进行内外装修及配套设施建设;碧海蓝天小区一期、二期主体工程已完工,三期工程正在手续报批。三是提升交通路网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深度融入厦漳泉同城化,做到先行对接,优化石井全域主干交通路网,打造对外连接、对内互通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厦漳泉城市联盟高速路、福厦高铁,纵一线石井外线、后海路、科院北路二期、院前路等道路工程建设,拓宽城镇发展空间、优化投资环境。目前厦漳泉城市联盟高速路正在有序建设中;福厦高铁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纵一线石井外线因与晋江段连接口存在问题,正在协商解决中;后海路、科院北路二期正在前期规划设计阶段。四是深化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结合项目落地,建设一批有文化内涵、有产业支撑的宜居示范村。以菊江、桥头、古山、院前为样板,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整改并持续推进)

(9)针对全镇小学教师空编104人,空编率22%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夯实资配师备。2017年以来,多次商请南安市教育局对我镇倾斜增加分配招录新任教师及抽调支教教师名额。2016年南安市教育局通过招考录用分配我镇新任小学教师20人,2017年分配新任小学教师23人(实际报到16人);2016-2019学年度抽调支教小学教师28人。根据2018年《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分配南安市中小学等单位2017-2018学年度教职工编制数的通知》文件,2017-2018学年度我镇小学教师核定编制数445人,现有小学教师354人,空编数为91人,扣除支教28人、实际缺师数为63人。小学教师空编缺师状况已有较大改善。二是整合教育资源。设立南安市南翼实验中学(南安第一中学奎霞分校),南安市南翼实验小学(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溪东分校)。2017年12月通过公开考试,招录5名研究生充实到南安市南翼实验中学。(已部分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10)针对成功医院大专及以下学历人员占73%,医疗服务能力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人才建设为抓手,提高医院服务能力。1、近几年成功医院通过招考、定向培养,已先后招收本科生7名;大专学历人员专升本在职学习10名;今年拟招考紧缺专业本科毕业生3名,明年拟再招考本科毕业生3名。至2019年,该院大专及以下学历人数将达69.4%,至2020年将达59.4%,分别同比下降3.6和13.6个百分点。2、注重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现该院已分别组织内儿科医务人员到厦门一院、外科医务人员到厦门中山医院、放射科医务人员到泉州一院进修学习。二是加强优势学科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根据自身特点以及周边医院情况,重点发展心内科、中医馆等特色科室,采用“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将外院专家请进来会诊指导,将本院年轻医生送出去培训进修,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加大医疗设备投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发动乡贤捐赠西门子螺旋CT一台,已投入使用。与泉州一院放射科达成合作协议,由成功医院负责拍片等技术工作、泉州一院负责出具诊断报告,今年又将2名年轻医生送泉州一院进修CT技术,提高医院诊断水平。四是推进“移动医院”建设、开展送医下乡服务。继续开展“移动医院”送医下乡服务,方便群众就医,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院挂号、看病、检查、取药、报销等一条龙服务。五是提高绩效工资水平,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今年基层医院奖励性绩效工资水平每月提高至2000元,较以前增加一倍,医务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六是迁建成功医院新院,提升医院等级。成功医院新院区占地24.88亩,总投资9000万元,设置床位300张。目前已完成征地、立项、土地报批、设计招标等,2018年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前建成,达到二级医院水平。(已部分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11)针对镇级养老服务机构尚未建立,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行医养结合,建立镇级养老服务机构。成立石井镇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着手与成功医院联合规划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建立一站式服务,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点,该项目规划设计已基本完成,正在立项、报批、资金筹集阶段,力争尽快完成设施建设。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功能。1、组织古山村、下房村等村(居)主干和分管干部到美林街道庄顶村示范性农村幸福院学习先进经验。古山村、三乡村已申报创建2018年南安市级居家养老服务站示范点;下房村已申报创建2018年泉州市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2、制定《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日间休息室、健康康复室、休闲娱乐室、图书学习室管理以及服务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等9项工作制度,统一规范上墙。3、成立老年人心理慰藉、法律援助、文艺活动等助老服务队,完善老年人休息、娱乐、保障健康所必需的各项设施;利用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书法、绘画、老年健康讲座等各类文体活动;利用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已部分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12)针对应于2016年底建成的污水处理项目至今尚未动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期污水重力管4.29公里已完成,等待相关部门验收;二期污水压力管2.4公里及提升泵站正在加紧施工,计划2018年底完成建设;新建5万吨级污水处理厂已完成PPP招标,近期将开工建设。(已部分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13)①针对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任务落实。制定各村(居)每日的生活垃圾清运进站任务表,严格督促落实,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二是强化设施配置。在省道201线及镇区主要道路增设垃圾桶600个,新建垃圾坑6个,达到“百米一(垃圾)桶”的要求,同时使用勾臂车,提高垃圾转运效率。各村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增设垃圾池(箱),坚决落实“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卫生保洁机制,确保做到垃圾“一日两清”无害化处理。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省道201线和镇区主要道路已进入市场化运作(上市公司福龙马环卫中标保洁),配备保洁人员99人。截止目前,村级固定保洁人员208人,临时保洁人员67人,村级保洁员数量占人口比例高于1:300。狠抓制度跟进,加强对环卫队伍的巡查督促。四是强化宣传效应。制定60块宣传牌,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2000张,在各中小学、各村(居)公共场所广泛宣传,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今日石井》及镇村宣传栏曝光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我镇2018年1月份综合成绩88.08分,2月份综合成绩88.68分,居南安市A类乡镇第3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②针对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3月对苏内、下房、桥头、后店、林柄、营前等6个村污水治理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较慢的村主干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研究印发《2018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清单》至各村(社区),强化组织实施;二是完成2017年上级下达我镇的农户标准三格化粪池改造建设任务;三是桥头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经完成设计、预算,即日将招投标,力争2018年5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四是2018年3月邀请设计公司对下房村、苏内村、院前村、菊江村、古山村污水处理项目进行现场勘查,菊江村、古山村已初步确定项目选址,已着手设计预算。(已部分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14)针对镇区农贸市场建筑设施老化、环境差、档次低,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衔接整改。2018年3月函告市商务局,2018年4月市商务局组织现场踏勘,启动对镇区旧农贸市场进行重新规划建设。二是深入组织摸排。组织对镇区现农贸市场安全隐患开展逐一排查,并已对破损较严重墙体采取应急维护措施,动员场内摊贩迁至安全地带。三是积极消除隐患。在农贸市场现址对面整合出临时市场(石井果蔬市场),已动员市场内35户商贩迁移至临时市场和已建成的镇区营前海鲜市场经营。四是加强卫生保洁。将石井农贸市场片区卫生保洁工作纳入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重点,由福龙马公司负责一日二扫保洁,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市场整洁有序。(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15)①针对文体活动、休闲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鳌山公园健身路径12件的建设,完善公园休闲健身功能。春节元宵期间,举办南音交流演出;三八节期间,各村(居)举行丰富的文体庆祝活动;3月8日石井跑团举行“庆三八”健康约跑活动;3月18日石井跑团组织60多人参加晋江三山30公里山地跑活动。对全镇各村(居)文体活动场所设施进行调查摸底,拟在条件适合的中小学校园建设5人制足球场10个;申报2018年福建省全民健身场地项目,和美村申报建设多功能运动场1个、菊江村申报掷球场1个、下房村申报室内健身房1个。正在规划建设大型沿溪公园“七星公园”,规划面积1500多亩,计划投资近6亿元,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我镇文体综合服务能力。(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②针对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底以来,结合镇区沥青化改造,配套增加停车位135位;在欣海湾、碧海蓝天、滨海小区等小区新建配套停车场。目前拟结合延平大道沥青化改造等公共建设项目,增设停车位,不断满足群众停车需求。(已完成整改并持续推进)

(16)针对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落实。4月中旬与各村(居)委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二是强化宣传教育。2017年11月、2018年3月组织全镇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各村(居)主干及安监员参加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培训,建立健全企业管控预防机制。三是强化隐患排查。2017年组织有关专家8次对全镇重点领域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回头看”活动,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7年全镇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同比下降25%。四是强化平台监管。通过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加强企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全面开展隐患自查,定期上报及时处置,确保上报率100%、隐患整改率100%。五是强化组织领导。2018年12月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落实大检查大整治工作;镇直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12个专项安全检查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程”;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成立相应的应急指挥机构,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每年与重点行业企业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国标”评审达标36家、小微企业评审达标203家。去年底以来,我镇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17)针对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狠抓隐患整治。2017年10月份以来,在各主要路段新增减速带960米,增设爆闪灯18处,反光标柱6根,重新划设标志11公里;完成镇区沥青路改造1.8公里;完成延平桥、下房桥桥面、栏杆翻修等;院小公路路面重铺正在设计,省道201线沥青化改造正在施工;延平大道沥青改造投资2000万元,已完成立项及工可批复,正在设计招标,有效改善交通环境、减少事故发生率。二是加强路面巡查。2018年以来,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上路巡查 269次,查处违法行为4178起,拘留酒驾等违法人员51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法律服务六进”等方式宣传交通安全相关法规常识,增强群众交通意识。2018年第一季度交通事故死亡1人,同比下降50%;警情事故325起,同比下降18%,全镇交通事故有效遏制。(已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18)针对平安创建工作水平不高,2013年以来综治“三率”测评排名均列南安市中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群众社会安全感方面。1、落实综治责任制。与26个村(居)签定了综治责任状,严格落实综治“一票否决”责任追究制度。2、全面提升防控水平。持续完善了“雪亮工程”建设,全镇26个村(居)已建成村级平安视频监控系统917个,形成全方位监控网络。3、狠抓治安联防联控。组建了5支专职联防队,分别由哨所民兵和交警中队、派出所、边防所联防队员组成;各村(居)按照每村4-10人标准建立“多位一体”的专、兼职治安巡防队伍,组建了不少于80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进行不定期巡逻;镇综治办组织三个派出所、交警中队、各村(居)联防队不间断巡控,提升见警率。二是提升群众治安满意率方面。1、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力度,实现了一升一降(破案率上升,发案率下降)。2、镇政府出资为全镇20659户群众购买平安家庭惠民保险,期限一年(2017年7月1日-2018年6月30日,到期后还将续保),发挥保险社会补偿功能。全镇获得保险补助的群众82户,总计补助金额82270元,实现群众不花钱、安全有保障。三是提升群众平安知晓率方面。1、通过组织驻村干部、片警和村干部进农户、进机关、进学校、进厂区宣传,广播宣传、LED横幅标语宣传、“今日石井”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加大平安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2、开展“平安石井”创建活动,以“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开展“平安村居”创建;开展“爱在南安.平安共享”综治三率进百村等活动,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创建“平安家庭”、“平安单位”,争创泉州、南安平安乡镇,成效显著。2017年6月被泉州市综治委评为“首届平安乡镇街道”、2018年2月被中共南安市委、南安市人民政府评为“南安市2017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西福村被中共南安市委、南安市人民政府评为“2017年度南安市和谐村”。 (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19)针对卫生整治成效不明显,2016年以来共有15个月在南安市环境卫生考评中排名倒数五名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健全完善制度。制定印发《2017年石井镇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检查考评办法(试行)》(南石委〔2017〕49号),强化平时督查、月份暗访、年度考核、约谈推进工作机制,落实奖惩措施。二是抓薄弱环节整改。针对镇区及主干道卫生基础薄弱实际问题,2017年7月,镇区主要道路及主干道(省道201线)完成了环卫保洁公开招投标工作,由上市公司福龙马环卫中标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加强村级环卫巡查督察,2017年下半年以来,主干道在泉州市和南安市级考评中,平均成绩同比显著提升;三是抓经费保障落实。积极推行“上级拨、镇级补、村级筹”模式筹措环境卫生保洁经费,各村(居)按照“一事一议”要求收取每人每年30元卫生保洁费,有效提高群众卫生意识,经费保障得到落实。(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0)①针对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严峻,石材企业石粉处置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南安市石粉收集管理和处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南政办〔2011〕127号)和《石井镇石粉收集管理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文件。二是严格落实分区定点压滤,统一清运处理制度。2018年1月我镇四个填埋场经过专家环评论证、通过审批;三是2018年3月制定《南安市新景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石粉清运处置费收取管理办法》,对自产自消石材企业严格跟踪管理,杜绝偷排偷放。四是整合综合执法队伍,配齐配强环保执法队伍,强化监管措施,做到严防严管,促进石粉处置运行规范有序。针对石材企业石粉处置不够规范问题,镇党委给予1名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批评教育并调整岗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②针对废旧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推进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有效解决矿山水土流失,投入695.29万元全力推进苏内村后壁山水土治理重点项目,综合治理水土面积达51.42公顷;二是全面推进矿山生态恢复整治,2017年底将苏内村牛贵山列入2018年水土治理项目,治理面积200余亩,去年底完成位置选址、测量及治理方案制定,现已进入项目实施阶段。三是启动杨子山生态修复项目,将环境生态修复与新兴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变废为宝,打造大地艺术景观项目,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生态环境。(已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3.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的问题。

(21)①针对镇党委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思想建党,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素质。2017年底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二是印发《石井镇党委、镇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南石委〔2018〕35号),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清单;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2018年初,制定并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南石委〔2018〕11号);2月26日,镇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到下属党(总)支部上党课;镇人大主席、其他党政成员分别深入所挂钩村(居)党(总)支部上党课;3月2日,镇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查摆问题,完善整改清单。(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②针对对下级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述责述职述廉。镇党委于2018年元月11日召开村(居)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述廉评议会,听取26个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述职汇报,党政领导对各村(居)党组织书记述职进行评议,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点评部署。二是抓督促检查落实。2018年3月研究成立“石井镇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由镇人大主席牵头总督查,重点对各村(居)、各单位每月党建工作、项目建设、招商选资、服务企业、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应急处理等重点工作进行检查、考核、通报、问责。三是抓纪律监督问责。制定并印发《石井镇党委、镇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中共石井镇委员会关于印发石井镇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的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深化责任落实,完善监督方式,改进工作作风。镇党委对2名党员进行党纪处分;对23名相关人员36人次进行组织处理。(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2)①针对执行党管干部原则不够到位,存在以党政联席会研究干部任免、发展党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为2016年5月前研究干部任免、发展党员问题时党政会、党委会记录未分开的现象。2016年5月镇党委研究制定《石井镇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程序方法等,今后涉及干部任免、发展党员议题均在党委会上研究确定。继续严格执行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强化镇党委在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推进党委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②针对执行党管干部原则不够到位,存在以党政联席会研究党员纪律处分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为2016年5月前以党政联席会研究党员纪律处分的现象。之后,镇党委严格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党员纪律处分事宜,并设置党委专用会议记录本,今后坚决杜绝以党政联席会研究党员纪律处分等现象。(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3)针对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足,培训、交流、轮岗、激励等机制不够健全,干事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底,镇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在镇机关干部职工中实施科学发展分类考评奖金按绩效系数分配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在石井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试行项目化考核办法的通知》,进一步修改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和履职考评奖金分配方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制定执行了《石井镇中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办法》,把成绩突出、作风踏实的优秀干部“用起来”。2018年3月,通过自主选岗、以事择人,实施干部交流轮岗,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4)针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出国(境)证照未集中统一管理,未建立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事项登记备案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 2017年8月,镇党委组织对干部职工持有出国(境)证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22名干部职工将个人持有37本因私出国(境)证照交由党群工作办公室统一管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石井镇机关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严格执行,加强对一般工作人员出国(境)审批登记,健全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登记备案制度、进一步完善持有证照情况和出国(境)审批情况等台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5)针对对镇属企业资产管理、资金使用的内控制度不完善,管理松散、监督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石井镇镇属企业内部控制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石井镇政府镇属企业资产管理制度》(南石政〔2018〕47号)、《石井镇政府镇属企业资金管理制度》(南石政〔2018〕48号),组织海滨市政管理、新景清洁、延平房地产、成功港口发展等镇属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学习新制定的资产及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财经制度、强化纪律意识;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建立每年委托第三方资金审计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发现违规问题,坚决严肃追究。针对此问题,镇党委给予1名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批评教育并调整岗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6)针对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力,村级财务管理普遍较为混乱,“白条”问题突出,1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基本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环境卫生等项目支出金额较大且不规范,廉政风险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补充聘录一名代理会计,对工作不力的会计员作辞退处理。2018年3月召开培训会,邀请泉州市经管站副站长对“三资”监管工作进行培训,镇纪委作纪律强调,强化绩效考核、业务能力和纪律要求,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二是完善制定《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南石政〔2018〕49号)文件,严把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报销关,规范定期报账及环境卫生垃圾清运等项目报支程序要求,杜绝白条收据入账;三是结合村级离任审计,2018年4月,委托第三方对26个村进行财务审计,做到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建主业主责不突出问题

(27)针对镇党委党建责任履职不到位,对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认识不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视履行党委党建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党委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制定下发《2018年石井镇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分解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建工作例会,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二是深化党建政治保障作用。督促基层党组织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横幅、宣传栏、广播等方式,开展党建政治宣传,营造爱党爱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三是纠正“重业务、轻党建”倾向。积极培育菊江、下房、中泰、石井边防派出所等党建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延伸推广经验做法;组织基层各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结合党政领导巡回上党课,引导党员干部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纠正“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8)针对2013年以来,镇党委对党建工作基本停留在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层面,没有针对存在问题研究对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一线调研。制定印发《中共石井镇委员会石井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镇党政领导挂钩联系服务规模以上企业的通知》(南石委〔2018〕23号),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指导非公企业扎实抓好党建工作。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等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11月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奋战60天,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大会;2018年3月召开“两学一做”专题会议,组织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对照检查,增强自律意识,树立依法依规服务意识;组织走访慰问孤寡老人、低保户、贫困户并为其送去米、油等生活必需品;组织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走访慰问75名困难党员、1名建国前老党员,发放慰问金23000元;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组织党员参与献爱心。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及镇、村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和调研视察活动,2017年12月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领镇党政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前往向阳乡开展山海协作结对帮扶互动交流;12月,镇党委分管领导带领院前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等前往厦门海沧区参观考察,调研学习村庄规划和村集体经济壮大等事宜。三是建设菊江、下房党建示范点、厚德中学校历馆、中泰集控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石井边防所廉政走廊。四是组织党员挂钩贫困户,组织青年党员深入各村开展公益活动,开展“迎春接福送春联活动”、鳌山公园大扫除活动、组织成功医院医疗卫生志愿者为老人做健康体检活动。(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9)针对部分村党组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难以适应新形势要求;林柄、岑兜、杨山等村党组织软弱涣散,老港等个别村级组织不能发挥作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建设班子为重点,通过“党员E家”网络学习、上党课、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村党员干部和党员党务工作能力;二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2017年7月选派2名镇优秀干部分别担任林柄村、杨山村党支部书记,整顿村级班子;2018年市委下派环保局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老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谋划2018年换届工作,动员肯干、能干、会干的优秀党员作为党组织班子换届人选,注重优化党组织队伍结构,培育年轻有为,热爱村级事务的村民进入村级班子锻炼,提高班子战斗力;三是按照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南安市委有关规定,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保障,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已部分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30)针对“村级组织‘无址议事’和‘无钱办事’等问题比较突出,将近一半的村办公活动场所配套设施不足,服务功能不够完善,和美、老港、三乡、营前、院前、昔坂等村部属于老旧石结构危房,溪东、杨山等村借用小学办公”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共南安市委 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研究上报村集体购买农商银行股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以泉州芯谷、福厦客专、围头湾石井作业区、海峡科技生态城等在建省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结合美丽乡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老人活动中心建设,全面实施村庄规划,一村一策对相关村址进行修缮、翻建、异地新建。昔坂村新农村建设已获批市财政资金支持;和美、三乡、老港、营前、院前、溪东、杨山等村已确定办公场所翻建、修缮计划,倒排时间节点和任务清单,相关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紧盯目标,定期汇报项目进度,确保工程按时按质有序推进。(已部分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31)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全镇26个村(居)平均经营性收入15.6万元,其中3万元以下的14个,零收入的7个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盘活村集体资产,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地等进行出租或发展相应产业,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利用村集体征迁补偿款及村财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提高投资收益;规划并充分利用好回拨地,让村民长期受益,壮大集体经济;二是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协调农商银行划出2亿股权,组织相关集体经济薄弱村以筹资购买农商银行股份、按年分红方式,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已部分完成整改并将持续推进)

2.关于基层组织工作不合规问题。

(32)针对镇党委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执行党内法规和制度不严格,基层组织工作存在诸多违规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把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和“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督查督办。组成专项检查组,定期开展党组织建设情况督查;对于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予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个别党员违规问题,按“四种形态”要求给予党政纪处分。同时,针对信访问题较多的村,由镇党政领导带队进村入户接访、走访群众,逐一落实跟进督办群众关注问题。三是开展集中评议和个人谈心。定期召集村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述职述廉报告,由镇党委逐一评议,着重点评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针对软弱涣散、问题情况较复杂的村,开展一对一经常性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由村级组织将问题整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做到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责任部门“三个明确”。(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3)针对镇机关党支部长期以来不组织换届,镇党委直接发文任命机关党支部委员以及老港村、杨山村支部各1名委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机关支部严格按照党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规定,2017年9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出支部委员5名完成换届选举;2018年镇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调整后,4月2日召开镇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再次增补3名委员;二是对于镇党委直接发文任命机关党支部委员以及老港村、杨山村支部各1名委员的问题、责令镇分管领导作自我检讨并在党委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接受批评。三是积极筹备2018年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开展老港村、杨山村等26个村(居)换届选举,确保各支部新一届选举依法依规。(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4)针对菊江、仙景等5个村级党组织未经党员大会选举,将6名党员增补为党委委员、支部委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厉追究菊江、石井社区、苏内、郭前等村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相关责任人在支委会及党员大会上进行检讨。二是责令镇分管领导作自我检讨并在党委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接受批评;加强对上述村(居)党委、党总(支)部新一届选举的监督审核,确保依法依规换届。(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5)针对部分支部选举大会党员到会率不符合规定,如:2016年5月选举出席石井镇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营前、仙景、苏内、昔坂等村党员出席人数未达要求,有的村到会率仅30%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厉追究营前、仙景、苏内、昔坂等村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相关责任人在各自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检讨;二是责令镇分管领导作自我检讨并在党委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接受批评;严肃会议制度,对未能参加支部党员大会的党员,责令作出说明;对无故缺席支部党员大会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加强对各村(居)换届选举的全程监督检查。(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6)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林柄村部分预备党员预备期不满一年即转为正式党员;溪东村2名预备党员转正采用举手方式表决,未实行票决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厉追究林柄村、溪东村等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相关责任人在党员大会上进行检讨;二是对林柄村三名预备期不满即转为正式党员问题,责令重新讨论,按照程序票决;三是对溪东村两名拟吸收为发展对象程序不规范问题,责令重新讨论、发展;四是2018年3月专门召开培训会,针对发展党员业务知识,组织各支部委员进行强化培训。(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37)针对思想政治建设不够严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深入,联系实际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始终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放在首位常抓不懈。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为着力点,搭建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健全党员思想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制定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为党内组织生活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党员主题活动日作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促进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2017年以来,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员主题活动日,包括视频教学、邀请名师讲座、参观学习和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三是联系实际查找解决问题。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实现自我提升。2017年以来,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项目攻坚、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以廖俊波同志为标杆,对标找差,做出承诺,建立践诺台账,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8)针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知晓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整改、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二是由党支部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委会和开展民主生活会。三是督促各党支部制定年度“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计划并报镇党委备案,如实记录学习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四是通过党员大会、上党课、“党员E家”自主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应知应会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广播等媒体开展党的知识宣传,提高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知晓率。(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9)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记录存在补造现象,如:多个党支部没有设立党小组却有党小组会议记录;中泰园区党支部没有设立支委会却有支委会记录;多个支部记录党内重要的学习教育活动时,学习内容的时间节点与实际不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所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相关责任人在基层组织党员大会上进行检讨,立即整改。二是督促基层党组织完善 “三会一课”学习讨论记录。三是定期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给予批评指正;问题突出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组织处理。(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0)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镇党委2013年以来民主生活会普遍存在程序不规范,记录不完整、材料敷衍应付等问题,2013、2015、2016年未广泛征求意见、未列征求意见清单、未建立整改落实台账,部分班子成员剖析自身问题不够深刻;三个年度的综合报告除时间、人员改动外,其他部分完全相同;2013至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记录本遗失,领导干部未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未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相关要求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完整记录会议议程和内容。通过严格征求意见、列出征求意见清单、建立整改落实台账,班子成员自觉深刻剖析自身问题,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对2013-2016年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进行梳理,及时查缺补漏,规范建立档案资料。三是2017年以来镇党委民主生活会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征求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严格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严防“灯下黑”。(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1)针对党员意识淡薄,溪东、昔坂、岑兜等村党员参加会议领取补贴,3名党员村干部未经审批将户籍迁往国(境)外,部分外出党员长期没有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党员参加会议违规发放补贴的村(居),给予党组织负责人通报批评,目前党员违规领取的补贴已全部清退。二是对未经审批将户籍迁往国(境)外的3名党员村干部,予以2名党纪处分,另1名因长期在境外定居联系不上暂未处理;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共产党员因私事出国或去港澳地区的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组发〔1981〕19号)有关规定,停止三人党籍。三是对于部分长期外出没有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指导基层党组织按照有利于管理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联系,确保流出党员均纳入党组织管理;同时创新流动党员教育方式,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发布党建动态、学习资料、微党课等,引导流动参与网上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的积极性。(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42)针对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履责方式简单,重制度轻执行,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不注重跟踪问责,忽视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特别是缺少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两学一做”作为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教育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规党纪,争做合格党员。2018年3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学习《准则》、《条例》,镇党委书记参会并作强调讲话。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专题会议,听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效防范。2017年以来镇党委书记先后与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居)主干进行廉政谈话提醒;2018年2月下旬对新调整的中层干部进行了集体任前谈话;3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学习党规党纪,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三是围绕“五抓五看”要求,制定下发《石井镇党委、镇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南石委〔2018〕35号),层层压实责任,明晰落实“两个责任”具体内容、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特别是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年初有部署、年中常检查、年底有考评的良好工作格局。(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3)针对对连续发生的分管副镇长黄小彬、国土所所长张文化利用矿山管理职便收受贿赂的案件,没有组织案后整改以及警示教育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落实。2018年3月研究成立“石井镇矿山开采领域廉洁风险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南石委〔2018〕41号)、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石井镇矿山监管机制的通知》(南石政〔2018〕36号),全面加强矿山开采领域监管。二是强化警示教育。镇纪委分别于2017年12月、2018年3月组织对城镇建设规划服务中心和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等三支执法队伍全体人员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并将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以上的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强化提醒预防。每半年组织对三支执法队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警示管好队伍、依法行政、廉洁执法,带头廉政勤政。(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4)针对有的党政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2018年3月制定印发《中共石井镇委员会关于印发石井镇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的通知》(南石委〔2018〕36 号),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所、站、中心负责人及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负责抓好所分管科室、所驻村及村两委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相关考核及奖惩措施;镇纪委对落实情况,不定期跟踪督查、通报问责、狠抓整改。(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5)针对征地征海后部分行政村土地补偿费收入数额巨大,其中9个村500万以上、6个村1000万以上,镇党委未能健全征地补偿费拨付管理等环节的风险防控机制,有的村将征地补偿费无抵押借给企业,存在资金安全隐患;有的村征地补偿费拨付不规范,虚报冒领风险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南石政〔2018〕49号),加强对征迁补偿款的监管,实行专款专用,规范征迁补偿款审批及发放程序,确保征地补偿款规范拨付;二是对村财外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镇政府分别于2018年2月12日、2018年4月2日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相关村进行整改;涉及两个村分别于2018年2月13日、2018年4月3日发函相关企业退回外借款项。三是督促各项目组征地补偿款个人部分及时发放给个人;对于集体部分引导相关村委会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依规进行理财投资,消除资金安全隐患。(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6)针对对镇、村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不够到位,有的存在肢解发包、虚假招标等问题,涉嫌利益输送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定《石井镇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及财产物资采购管理制度》,明确工程项目招投标建设及财产物资采购需经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研究通过,10万元以下的项目需邀请3家以上资质企业采取竞争性谈判、询价或自行筹建(购置)形式确定,并附相关会议记录;10万元以上项目要进行招投标,报支时提供会议记录复印件、设计书、预算书、招投标文件、合同书、进度审批单、验收报告、决算书;10万元以上工程款结算不得超过投资总额的95%,至少要留5%作为工程质量保证金。确保项目招投符合程序规定,杜绝肢解发包、虚假招标等违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7)针对对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监督检查不够到位,有的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率低,个别专项资金没有专款专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下拨中央扶贫资金12万元和省级财政专项产业扶贫发展资金18万元,经审核,全镇符合申请补助资金条件贫困户共37户;2017年度下拨的省级财政专项产业扶贫发展资金25.65万元,经审核,符合申请补助资金条件贫困户共87户;2017年下拨无劳动力家庭特困户补助1.5万元和2017年精神病患者看护补助3万元,经审核,符合申请补助资金条件的贫困户总共8户;2017年下拨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条件改善补助9.68万元,经审核,总共有13户贫困户申请补助资金,其中4户已完成修缮。上述各项补助资金已经全部通过银行“一卡通”发放到贫困户手中。针对此问题,镇党委对扶贫工作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台账,严格专项资金管理,降低资金结存(余)率,做到专款专用。镇纪委跟踪督查,确保扶贫资金使用依法有序。(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48)针对镇纪委“三转”不够到位,未能聚焦主责主业,仍然参与业务工作。纪检监察力量配备不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还不能有效运用,“抓早抓小”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落实“三转”。镇纪委已按照“三转”要求配备纪委委员5人,其中镇纪委书记、副书记专职专用,不参与分管其他业务,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及1名委员于2017年12月参加市纪委监察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全镇26个村(居)均配备纪检委员,镇纪委于2017年11月组织对全体村级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二是立足“抓早抓小”,强化监督执纪。镇纪委2017年12月份以来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学习会、全镇工作会及微信公众号、“石井党风廉政微信群”等载体,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通报典型案例,进一步筑牢镇村两级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后工作中将强化对落实责任不力者追责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违法违纪问题,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9)针对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扶贫工作等没有组织专项检查,对一些违纪违规党员执纪问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狠抓源头管控。2018年元月镇纪委协调公开招聘代理会计充实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督促分管领导、经管部门制定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相关制度;2018年3月协调举办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全体人员、村(居)主任、村级报账员参加的“三资”管理业务培训班,有效提高村级财务经管人员“三资”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2017年下半年起,镇纪委对各村(居)每月财务收支、工程招投标及其他“三资”管理公开提前介入审核,注重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关口前移预防。二是深化扶贫督查。2017年10月,组织镇纪委全体委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100%覆盖入户访查;12月份以来,镇纪委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对各村(居)精准扶贫领域专项督查行动,重点检查镇、村两级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或弄虚作假问题,通报督查结果,督促限时整改。三是强化执纪问责力度。针对“三资”管理等问题,镇党委给予会计代理中心负责人批评教育并调整岗位;对一名代理会计作辞退处理;给予两名违纪党员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50)针对2013年以来,镇纪委没有自办案件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11月完成2件自办案件,镇纪委将持续以执纪监督问责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落实监督责任,深入挖掘案源,扎实推进我镇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已完成整改并将进一步挖掘案源)

(51)针对对群众信访问题重视不够,有的信访反映问题查处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市纪委交办16件信访件、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三组转办32件信访件,镇纪委均能严肃认真对待,逐件分析研究,成立专门调查组,深入核实取证,客观提出处理意见,所有信访件全部按时或提前办结、依规反馈。镇纪委将在今后严肃认真抓好信访件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件质量。(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发放津补贴超范围问题。

(52)针对发放非本单位人员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镇于2017年9月-11月开展关于规范发放津补贴自查自纠活动,经核查统计,2013年8月至2017年9月,市司法局、林业局、国土局、行政执法局派驻我镇人员发放的通讯费、误餐费、乡镇补贴等津补贴项目属于重复发放的共12.99万元;发放的科学发展观奖金属于重复发放的共4万元;上述重复发放的津补贴已于2017年11月底全部清退。二是拨付福建龙田石化有限公司用于南安市国税局税源管理二分局干部公务的汽油款4.8万元,该局已于2018年3月全额退回。(已完成整改)

(53)针对发放加班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上级有出台加班补贴发放依据的,已补充完善审批手续;二是上级无发放依据的,已责令49人共19800元,于2018年3月全额清退;三是严格执行绩效及补贴发放制度,杜绝违规发放现象。(已完成整改)

(54)针对村干部补贴名目繁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4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南石政〔2018〕49号)文件,规范村干部补贴的发放,村干部报酬坚持按劳付酬的原则,补贴发放标准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报送镇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审批备案、严格把关。同时,从2018年3月起,由驻村工作队再次审核把关,严格规范。(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问题。

(55)针对食堂列支茶叶问题。

整改情况:因2014年6月前,镇机关食堂工作需要,购置少量茶叶接待各级来访指导,故食堂有列支茶叶。2014年7月后我镇不再在食堂列支茶叶。制定并严格执行《石井镇机关食堂管理制度》(石政办〔2018〕25号),从食堂工作人员管理、食品采购、公务接待,整个流程都有详细、严格的管理规定;机关食堂不提供烟、酒、茶,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和额外列支,建设廉政食堂。(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56)针对接待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关于住宿接待手续不完整问题均发生在2015年11月之前,相关人员已于2018年3月26日补齐相关审批手续。责令新景公司对此问题进行整改,从2016年1月起,公司已实行零接待。(已完成整改)

(57)针对关于异地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 2013年7月及9月的两单异地接待共计2655元,相关责任人已于2018年3月28日全额清退至新景公司账户。(已完成整改)

3.关于报支差旅费不规范问题。

(58)针对无审批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镇从2017年7月起严格规范差旅费报支程序,明确出差人员报支差旅费时需附上相关文件及出差审批单;2018年4月制定印发《石井镇政府出差费用管理制度》(南石政〔2018〕51号)作进一步规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并严格按文件规定执行。(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59)针对报销旅行社发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5年11月支付泉州建发国际旅行社综合费用6290元,经核实为泉州市旅游局组团赴山东宣传推介,由建发国际旅行社泉州分社承接该团业务,期间的公共宣传推介费由旅游局负责,参与者的交通、食宿等个人费用由派出单位负责,由承接该团业务的建发旅行社开具正式发票,现已补齐费用分割单。2014年1月支付出国(境)考察交流费用1.4万元,经核实为南安市总工会组团赴台考察,由台湾旅行社(兴许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接该团业务,并开具台湾正式收据报支,现已补齐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批件(闽台赴字〔2013〕723号)和南安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中共南安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南安市总工会应邀赴台的请示》签批件(同意);2015年12月支付出国(境)考察交流费用5.76万元,现已补齐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批件(闽政外出〔2015〕0468号)、机票以及出访费用分割单。(已完成整改)

(60)针对以收款收据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昔坂、岑兜、菊江等以收款收据报销的村已补齐凭证。溪东村4名以收款收据报销机票的村干部已补齐凭证并退回钱款,镇党委对上述违反财经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关于报销车辆费用不规范问题。

(61)针对报销油费未附加油清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1月前报销油费的相关车辆,均为新景公司购置,属镇行政执法中队、国土执法中队、环保执法中队的巡查用车,系公务加油支出费用;新景公司已自定点加油的中石化公司打印出2016年加油清单,完善报支帐目。新景公司自2017年1月起统一办理加油卡,报支时均附有各车辆的加油清单。2018年3月制定《南安市新景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车辆管理办法》,并印发严格执行。(已完成整改)

(62)针对车辆加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2013年新景公司车辆加油管理不规范、存在手工填写加油清单,部分车辆月加油次数、加油量较大问题。因当时新景公司购置车辆用于全镇三支执法中队公务巡查,指定到石井新锦江加油站加油,由于定点要求和加油站自身管理不规范,仅提供由加油站填写、驾驶员签名的加油清单。2018年3月制定并严格执行《南安市新景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车辆管理办法》,对车辆加油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每车每月公里数档案和油耗记录台账,做到严格管理。(已完成整改)

(63)针对大部分汽车维修费没有事前审批,车辆没有实行统一保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新景公司已于2017年10月起执行车辆定点维修、统一保险和车辆维修事前审批制度;并于2018年3月补齐2015年车辆维修相关审批材料。(已完成整改)

5.关于办公场所整改不到位问题。

(64)针对在镇政府办公的科级及以上干部20名,除4名正科级以上干部外,其他班子成员办公面积均超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清理规范整改工作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7〕40号)文件要求,对本单位存在科级领导干部超规定面积标准配备使用办公室问题进行认真清理整改:一是向上级报备;二是将超标办公室的阳台封闭部分改为资料存档室;三是由于人事调整,部分科级干部调出石井,将其腾空的办公室安排2名科级领导干部同室办公。(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内设机构管理混乱问题。

(65)针对镇党委自行设置退干站、文明办等内设机构并任命干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3月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石井镇职能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南委办〔2015〕108号)、《中共南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石井镇部分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通知》(南委编办〔2017〕21号)等相关文件规定,规范了党委政府内设科室,撤销自行设置的文明办、退干站、统计站等部门;重新按照文件要求设置了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卫生计生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财政经济办公室、规划建设与市政管理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卫生计生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城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环境监督管理站等“七办六中心”作为我镇内设机构的主要科室,再加上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作为内设机构,同时严格根据选拔任用干部的程序和要求对“七办六中心(站)”中层(股级)干部进行人事任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66)针对将加挂牌子的单位实体化,内设机构名称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3月根据《中共南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乡镇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核定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南委编〔2012〕7号)等相关文件规定,撤销了自行设置的文明办,退干站、统计站等部门,规范了党委、政府内设机构名称。(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问题。

(67)针对镇党委未经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程序,直接研究任命中层干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3月对内设机构重新规范设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石井镇中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严格根据选拔任用干部的程序要求,经过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下发任免文件等程序,对“七办六中心站”和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团体部门的中层(股级)干部岗位进行重新调整、任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68)针对2016年6月中层干部职务调整,以分工通知代替任免文件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3月对内设机构重新规范设置,按程序对“七办六中心”和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团体部门中层(股级)干部岗位进行重新调整任免。今后将杜绝以分工通知代替任免文件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关于大量聘用编外人员问题。

(69)针对石井镇在编干部与编外工作人员比例1:1.16,编外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编干部队伍得到充实。2017年8月前,在编干部90名,空编22名,因长期未考录、引进补充,存在严重缺编问题。2017年9月至今,通过招录10名、引进4名、调入11名;工作等原因调出12名、退休2名。截止2018年3月,全镇核编112名,其中在编干部101名,空编11名,空编数量明显减少。二是编外聘用问题逐步整改。2017年8月以来,我镇根据实际岗位需求共辞职辞退21人,另因业务需求聘用7名编外人员。截至目前,编外工作人员91名,其中民兵哨所13名属于特殊队伍,其工资及津补贴由省、市、地方三级共同负担。因此,现在编干部101名、编外工作人员78名,比例达1:0.77,比2017年8月下降了39个百分点。三是加大考录引进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干部的考录及引进补充力度,并向南安市委请求抽调市直单位及其他乡镇干部到石井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四是严把编外新进人员质量。制定编外人员招聘工作细则、严格准入门槛和考录程序,严把队伍素质关。(已完成整改)

(六)廉洁风险情况

(70)针对矿山开采等领域廉洁风险较大。石井镇原分管国土资源及矿山管理副镇长黄小彬,对非法开采行为打击、制止不力;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14.77万元,为非法开采矿山提供支持和帮助,于2014年1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石井镇原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张文化对非法开采行为打击、制止不力;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财物9.1万元,为非法开采矿山提供支持和帮助,于2013年4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计生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常务副组长,抽调党政办、镇纪委、国土所骨干人员为成员的矿山开采领域廉洁风险问题整改工作小组,制定印发《石井镇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巡查制度》,确保整改部署、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整合执法队伍。筹建石井镇综合执法大队,将现有三支执法队伍整合成立综合执法大队,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100名执法协管员,统一领导调度,构建权责明晰、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的矿山巡查监管机制。三是加强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教育,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2017年12和2018年3月两次召开执法队伍集中警示教育大会,今后拟半年召开1次集中警示教育大会,警示队伍遵纪守法,文明执法。(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1)针对巡察期间,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对巡察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关同志要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三组交转办32件信访件办理工作,逐件明确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认真组织调查取证核实,客观提出处理意见,3月上旬全部完成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和调查处理报告并报送上级纪委;对相关问题线索,镇纪委认真分析、逐一调查取证,督促落实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党政纪处理。(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三组移交南安市纪委转办我镇信访举报件32件,已全部完成调查核实、处理报告工作。针对反馈和移交问题线索,南安市纪委、监委对1名科级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我镇党委对2名党员进行党纪处分;对23名相关人员36人次进行组织处理(其中,批评教育8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通报批评23人次,解除聘用合同1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这一段时期全镇上下的努力,石井镇党委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很多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整改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泉州市委和市委交叉巡察三组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按照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三组《关于对南安市石井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要求,工作中进一步增强“两个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增强“四个意识”,注重自身建设,注重长效管理,推动新常态,持续深入推进巡察后续整改工作。需进一步整改的几项工作:

(一)关于村级组织“无址议事”的问题。

未完成原因:村级组织办公场所修缮、翻建、新建等都需要较长的时间。

进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古山村办公活动场所已于2018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三乡村计划在原址翻建,现已经完成规划设计,正在筹集资金,预计2019年底前建成。三是营前村计划结合村庄规划和石井新港区、滨海大道建设规划,在临近新港区地块选址建设一幢综合大楼,目前尚在选址规划阶段。四是院前村计划结合村庄规划和“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建设规划,新建一栋综合大楼,现正进行规划设计、土地报批等前期手续。五是昔坂村计划新建办公活动场所,现已着手施工设计及预算工作,预计于2019年底前封顶建成。六是杨山村计划结合村庄规划和“泉州芯谷”南安园区、七星农林观赏园等项目建设规划。七是和美村计划新建一幢集村部和老人活动中心的综合大楼,现已完成设计。八是老港村计划结合村庄规划和“泉州芯谷”南安园区等项目建设规划,选址建设一幢集村部和文化活动中心的大楼。九是溪东村计划待原溪东幼儿园于2018年9月搬迁至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南翼校区)校址后,将村委会所有的双溪楼收回作办公地址,解决借用村小学办公的问题。

完成期限:2019年12月31日

(二)关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全镇26个村(居)平均经营性收入15.6万元,其中3万元以下的14个,零收入的7个问题。

未完成原因:改变我镇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进一步整改措施:将进一步调查摸底村集体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土地等,鼓励村(居)进行出租盘活,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正确引导有征迁补偿款的村(居)利用这些资金进行零风险的投资理财;购买农商银行股份,通过按年分红方式,来逐步增加村财收入。

完成期限:2019年6月30日

(三)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强有力,产业转型升级缓慢、结构比较单一,对石材业依赖性强的问题。

未完成原因:企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和招商引资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

进一步整改措施:我镇将依托“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引进高端技术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强化项目带动辐射作用,优化全镇经济结构。

完成期限:2019年12月31日

(四)关于成功医院大专及以下学历人员占73%,医疗服务能力不高的问题。

未完成原因:医疗服务能力难以在短时间内提高。

进一步整改措施:我镇正在着手建设新的成功医院,力争提升医院等级。新医院总投资规模约9000万元,建设规模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已完成征地、立项、土地报批、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争取在2020年前后建成,届时将大大提升医院服务能力,达到二级医院水平。

完成期限:2019年12月31日

(五)关于镇级养老服务机构尚未建立的问题。

未完成原因:养老机构项目的建设需要经过筹资、选址、立项、报批等程序。

进一步整改措施:该项目规划设计已基本完成,正在立项、报批、资金筹集阶段,下一步将加快资金筹措和手续报批力度。力争尽快进入招投标程序及开工建设。

整改期限:2019年12月31日

(六)关于部分村党组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难以适应新形势要求;林柄、岑兜、杨山等村党组织软弱涣散,老港等个别村级组织不能发挥作用的问题。

未完成原因:因历史原因,上述村的两委班子团结协作能力不强。由于临近村级换届,为确保村级换届选举有序推进,不便于临换届前几个月进行班子人事调整。

进一步整改措施:结合2018年村级换届,选优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全面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整改期限:2018年10月31日

(七)关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未完成原因:因石井地处海滨,多数村(居)生活污水习惯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群众对污水处理的环保意识还没有提高,重视程度不足。导致污水处理项目推进相对缓慢。

进一步整改措施:加快下房、苏内等村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勘查、选址、设计、预算进度。

整改期限:2018年12月31日

(八)关于应于2016年底建成的污水处理项目至今尚未动工的问题。

未完成原因:相关部门还未对一期建成项目进行验收;新建污水处理厂刚完成PPP招标,近期将开工建设。

进一步整改措施:将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对已建成的一期项目进行验收;督促施工方加快二期污水管和新建5万吨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

整改期限:2018年12月31日

(九)关于全镇小学教师空编104人,空编率22%的问题。

未完成原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我镇分配招录新任教师名额不足。

进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就我镇教师缺编问题向南安市政府和南安市教育局争取对我镇倾斜增加分配招录新任教师及抽调支教教师名额。

整改期限:2019年9月30日

我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石井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形成跨越发展、创新转型的强大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087102;通信地址:南安市石井镇鳌峰小区1号,邮政编码:362343;电子邮箱sjjw668899@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