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0-09 11:31

每当我看到衣橱抽屉里的一把老式剪刀,就会想起我的奶奶,她去世已经10年了。她的叮咛,那语重心长的话语,指引着我人生的航向。

这是一把普通的剪刀,灰褐色,手掌大小。但它又是一把不普通的剪刀,它于我,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奶奶在世时特意请师傅定制的,后来,她郑重其事地把剪刀交给母亲,说是留给我们姐妹的“手头物”。

奶奶有着大多数农村妇女勤俭持家的特质。在家时,奶奶总不得闲,将里里外外拾掇得干干净净。奶奶的女红十分了得,我依稀记得,她总是身着湖蓝色旧外衣端坐在那儿,一双“三寸金莲”的小脚十分惹眼,只见她手中针线翻飞,不一会儿,她就像变戏法一样,绣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图案,然后用这把剪刀断线收工。我惊叹之余,总盯着奶奶的手,左看右看,仿佛这双手有着无穷的魔力。奶奶有空时也会教我们姐妹一些针线技巧,然后一边教一边念叨着“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持家过日子要精打细算,一分一厘都要用在刀刃上”。

于是,奶奶这些叮咛的话语连同这把老式剪刀,一起被我珍存着。被我收藏的还有奶奶的音容笑貌和做人处事的道理。

记得儿时,奶奶舍不得把晚辈孝敬的点心“独享”,经常会留些放在上衣口袋,有时候就放在桌上的盘子里,为此,我们经常跑到奶奶屋里,在她的身边转悠。看到孩子们来了,奶奶就拿出小点心分给我们,脸上露出和蔼的笑容。

而有一次,却出了“意外”。那一天,奶奶在家中厅堂和远房亲戚说着话,调皮的小弟见到桌子上放着米糕,就迫不及待地把手伸向装着米糕的袋子。奶奶见状,立即呵斥住了小弟,并拉过他的小手轻轻拍了几下。亲戚走后,奶奶把我们几个孩子叫到跟前:“给客人吃的东西,以后不能随便乱拿,做人要懂礼貌、有教养!”说完给我们每人分了一块米糕。接过米糕,我们使劲儿地点了点头。回想奶奶教导我们的点点滴滴,都蕴含着“爱而不溺”“教而有方”。

后来,奶奶听说我当上干部了,她欣喜之余拉着我的手说:“小囡,好啊,有出息了,今后要努力工作,肩膀硬朗些,能担起事,心胸宽广些,肚子能撑船。”我应着,把奶奶的话记在了心里。

工作领到第一份工资后,我拿出一部分交到奶奶手上。她百般推脱不要,见拗不过我,只好收下,但不忘叮嘱我:“要好好工作,当官不能花公家的钱,不能拿百姓的东西”。

工作20多年来,我始终谨记奶奶的叮咛,并时常默默在心里对她说:“奶奶,孙女一直照着您的话做,今后也不会改变”。(刘昭玉 作者单位:福建省周宁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