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走心”接访让“主渠道”作用更凸显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0-24 09:30

“在接访中,对业务外来访的,要耐心引导上访人到相关部门反映;对检举控告的,要详细询问具体细节,避免遗漏问题线索……这是《接待来访记录》和《接听来电记录》,你们要按要求详细填写。”10月19日下午,南安市纪委监委办公室、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两名纪检干部准时来到该市信访局纪检监察接访窗口进行工作交接时,当周值班接访的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组长洪文泉向他们介绍说。

自实行全员接访制度以来,这样的“交接”每周五下午都会有一次。

今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将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作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充实信访部门力量,强化群众诉求受理,充分发挥信访处置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1101件次,初信初访605件次。

南安市纪委监委制定信访窗口全员轮流接访工作方案,通过明确接访任务、接访时间、接访流程、接访有关事项和接访要求等方面内容,安排市纪委监委领导带班接访,机关和派驻纪检组干部交叉轮值接访,确保每日至少有2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窗口接访。

“这种做法既可满足接访需求,又能让纪委监委干部进一步接触群众,实现多岗位锻炼。”南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说道。

与此同时,为确保精准有序受理信访举报,南安市根据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修订和完善网络举报、电话举报中关于受理范围的说明,制作新的信访举报指南,增加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举报内容,让群众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受理范围一目了然。针对部分群众理解偏差,或出于其他目的,导致业务外信访、越级信访、重复信访、“挂牌”举报等居高不下问题,该市不断在加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通过向来访群众发放信访宣传卡片、讲解信访流程,努力把每一次接待群众的过程都变成一次政策宣传的过程,让每一名来访群众都成为信访政策宣传员。

该市明确信访室为受理信访举报的唯一“入口”,严格执行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统进统出,有效杜绝信访件绕过信访举报部门自行流转、被私自存放等问题出现。同时加强对各级纪委信访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盯紧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这两个关键环节,认真梳理信访举报风险点,健全内控机制,及时堵塞漏洞,杜绝以信、以案谋私和失泄密问题的出现。

针对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还存在对信访举报办理不够重视、查办不及时、查办质量不高等问题,该市有效运用“三级督查督办”机制及时开展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约谈督办等方式,确保信访件高效高质量办结。今年以来,该市开展电话督办67件次,退回重查、重核信访件35件次,就地化解初信初访问题15起,推动群众信访诉求问题的解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信访举报是反腐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把严监督的第一道程序和第一道关口,切实把信访举报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确保问题线索‘流’得进、‘流’得畅、‘流’得其所,我们责无旁贷。”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