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丰州桃源傅氏 忠孝廉节传祖训 尊师重教育英才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8-11-28 10:56

九日山是泉州海外交通历史的见证者之一,也是一处旅游胜地。

以“版筑”精神为家风,傅氏大宗祠上挂着“版筑流芳”匾额。

傅氏文化园中的傅实塑像

祠堂天井留存的精美地砖

宗祠外墙上的砖字

宗祠墙壁上所书的家训
 

核心提示

“先有丰州,后有泉州”。自三国东吴为闽南首置东安县治起,丰州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在这个古老的小镇,有一个古老的氏族,从唐朝肇基于此,至今有1100多年的历史,这便是南安桃源傅氏。

桃源傅氏以始祖商朝名相傅说为国为民的“版筑”精神为宗风,以忠孝廉节、耕读齐家等为家训,历代人才辈出,科第蝉联,涌现了一批彪炳史册的清官廉吏、民族英雄。 □本报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庄志阳 傅荣火/文 陈小阳/图


“版筑”家声远 族规无价宝

中华傅氏的始祖为傅说,傅说是商朝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建筑学家,他辅佐商高宗武丁治国安邦,形成了历史上有名的“武丁中兴”。

傅说发明了版筑技术,有效治理了水患,用版筑营造术建筑住房,改善了人们居住环境,被黄河两岸人民誉为“圣人”,傅氏族人将其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概括为“版筑”精神,当作家风世代相传。傅氏族人居住的地方,大门上方常刻“版筑传芳”“版筑家声”“版筑遗风”等,“版筑”成为傅氏特有的象征。《说命》三篇是傅说与武丁有关治国安邦谈话的记录,由孔子编入《尚书》,其中武丁以“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作和羹,尔惟盐梅”来高度评价傅说辅佐的作用,后世傅氏子孙便以“舟楫”“盐梅”当作家风传承,在族规、家训中引为经典,在宗祠、族谱里随处可见。

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年),傅说裔孙唐威武将军节度使傅实,由河南光州固始县奉敕率军入泉,辅助赵国公镇闽。傅实建府第于泉州仁风门外。光启元年(885年),傅实带兵驻扎武荣桃源(今南安丰州镇)周井堡,在莲花湖畔建尚书第,即今武荣傅氏大宗祠。

傅实从此定居南安丰州,繁衍生息,成为桃源傅氏开基始祖。《南安傅氏族谱》常务副主编傅荣火表示,他在查阅大量文献后得知,傅实入闽后,平定地方叛乱,大量招收流亡之人,实行屯田,并着手登记人口与土地。傅实统率之军,成为唐朝廷在东南沿海所能倚仗之师,因此,朝廷屡次为傅实加官晋爵。乾宁三年(896年),唐室赐傅实银印青绶,封为“银青光禄大夫上柱国尚书左仆射食邑千户”,这也是如今丰州傅氏堂号“银青衍派”的来历。

如今,在丰州镇桃源村的傅氏大宗祠内,仍立有傅实的塑像,这座南安现存传承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宗祠,历经一千多年的风雨和多次的重修,所遗有价值的古迹不多,但“忠孝廉节”“敬天地礼神明,奉祖先孝父母,守法律重师尊,爱兄弟信友朋”“睦宗族和乡邻,别夫妇教子孙,时行方便,广积阴功”等家训宗规,却被当成家族的无价之宝,镌刻在宗祠的醒目处。


洁身守气节 清直留青史

傅氏大宗祠两侧的墙壁上,刻写着“忠、孝、廉、节”四个大字,这是文天祥手书,其真迹仍保存在傅氏子孙手中。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傅家子弟,以此为家训,坚守气节,清正廉明,涌现了一批名扬青史的清官廉吏,在《福建通志》《泉州府志》《南安县志》等志书中,屡有傅氏名人的记载。

据《泉州府志》记载,明朝的中后期,朝纲混乱,奸臣宦官先后当道,众官员依附者趋之若鹜。南安傅氏子孙傅浚,为人正直,任职户部主事期间因当权太监刘瑾索贿不成,便伪造圣旨,将其削职为民,直到刘瑾败亡才得以重新起用。他任职工部郎中期间,主管全国治水事务,铁面无私,因阻止其他官员的行贿贪污行为,再次受到排挤而外调山东。

另据载,明万历年间进士,先后任职户部郎中、袁州知府、汉阳知府等职的傅道统,“严束部纲”,生活俭朴,廉洁奉公,洁身自好,“一钱不入私室”,“遵道而行”,因此屡遭排挤和诬告,最终招致“诏狱之祸”。冤情昭雪后,他回家定居,过着清贫的生活,常常是“家中数米而炊”,有时还要靠好友和族人的接济。

此外,还有明嘉靖十一年登进士的傅镇,任御史时,清正廉明,很好地整肃一方风气,在他任河南按察副使时,管理治河,将治河余款2000余两都封于钱库中,人们把其名“镇”字拆分,称为“傅真金”。明嘉靖二十九年会试第一人的傅夏器,因不受严嵩拉拢,丢失了状元。虽人称通才,然不得志,官至吏部郎中,最终罢归,课童耕耘,他常戒族人:“吃紧在立身大节,切勿随声袭响,依人门户,至不可收转。”

傅氏子孙中也不乏孝义之人,《明史》列传孝义人物就详细记载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据载,与祖父、父亲并称“三世进士”的傅檝,因父亲傅浚在任上暴卒,他查实是继母与两个家奴所害。傅檝每每想到此事,悲从中来,有家不回,流浪了35载,一路苦苦追寻杀父仇人踪迹,以慰父亲在天之灵。时刑部尚书黄光升为其立传。


大义担在肩 兴亡系于心

不谋私利、洁身自好,是气节;在国家和民族危亡的时刻,保家卫国、救民于水火,更是大义。在民族大义面前,千百年来,傅氏族人更是身先士卒、奋勇在前。

宋末元初,蒙古大军南下,所到之处生灵涂炭。作为本地望族的南安傅氏,反对蒙古贵族掠夺,全族参加保宋护民的抗元斗争,壮烈殉难者占全族人口高达十之八九。据载,原有在泉州生活的傅氏族人一百一十多个房系,因抗元斗争而大量灭失,其中,南安周井傅氏只剩下傅良佐一人,芦东傅氏只剩傅德信一人,晋江坎井傅氏只剩下元真、元善二人,晋江仓前傅氏只剩下仲新一人,如今从《南安傅氏族谱》的记载中,仍可见当时傅氏一族牺牲之惨烈。

明朝嘉靖年间,沿海地区倭寇猖獗,南安傅氏先贤勇于担当,自发组织起来抗击倭寇、护国保家,涌现了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据《福建通志·明乡贤》记载:嘉靖三十九年倭寇犯境,南安人傅新养捐资招募兵士,在南安诗山击退倭寇。倭寇大惊远遁,后来改从仙游进犯永春。傅新养与永春官员及其他地方义军首领共同约定联合对其进行围攻,因在战场上中箭负伤落入倭寇手中,他自刎殉国。倭寇灭除后,南安、永春、德化三县令联合表彰他的英烈行为,为其立匾“名门义士”并恤其家,以资表彰。

明朝,傅氏还出了一位著名的抗倭英雄——武举人傅应嘉,协同俞大猷、戚继光抗倭。他转战东南沿海,历经百余战,逢战常带头冲锋陷阵,杀敌无数,为平定闽粤倭寇作出了巨大贡献,明世宗称其为“蛟龙”,与俞大猷、戚继光并称“俞龙、戚虎、傅蛟龙”。

时至近代,在中华民族危亡的关头,南安傅氏族人继承祖先“忠”字为先的家风,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有其族人的身影。远居海外的南安傅氏族人,亦心系祖国,与民族共命运。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许多迁居南洋的傅氏族人纷纷捐资捐物,支援国内抗战,有的还回国直接参加抗日战争。爱国侨领傅维丹,早年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日寇占领印度尼西亚后,他积极参加当地的抵抗运动。1955年万隆会议召开,傅维丹以坤甸《黎明报》首席记者的名义参加了会议,他联络印度尼西亚各家华侨报纸记者30多人,暗中保护出席会议的周恩来总理。


齐家尊师道 助学泽乡里

“公侯将相忠贞奕世留青史,唐宋明清科第联魁步玉台。”傅氏桃源大宗祠里的一副楹联,道出了桃源傅氏在科举时代,簪缨昌盛、科第蝉联的盛况。宗祠内匾额林立,有状元、榜眼、探花及“三世进士”“三世七进士”“六世九进士”等数十方。据载,仅宋代,桃源傅氏载于府、县志的进士就有93人;明朝登进士36人、举人34人;清朝登进士15人,举人76人。这样的辉煌,与傅氏族规家训中对耕读齐家、尊师兴教的重视分不开。

一直以来,南安傅氏十分重视教育。据载,明清时期,比较大的傅姓聚居村都设有私塾或义塾,方便青年子弟读书学文化。据《南安风物趣闻》记载:明清时期,仅仅在南安丰州桃源村一地,由傅氏族人先后创办的书院就达37家之多。

宋代傅天翼是傅实第十一世孙,他高中解元后,先后任职迪功郎和雷州司户等职,他的老师王先生没有子嗣,傅天翼为他养老送终。不仅如此,傅天翼还要求后代子孙永远尊王先生为“傅先生”,意为“永远是傅家的先生”。几百年来,傅氏族人遵从先祖遗训,每年清明节祭扫先祖天翼陵时,必先祭扫一旁的王先生墓。

不少傅氏乡贤、官宦,积极为家乡教育事业捐资、兴学。如明万历五年进士傅国珍,官至嘉兴知府,致仕后倡修学宫、修桥建塔、编纂县志,祀乡贤祠;傅穹,清嘉庆年间捐四百余金助县学,捐三千五百余金创建义塾,又捐租一百五十石以充费;清代的傅奏功,《福建通志》记载他“乾隆二十年修丰州书院,总理其事,修复学宫及清源书院、试院,省会贡院。凡有兴作,皆不惜捐输”。


旅游攻略

一镇识闽南 一天历九朝

千年的繁衍耕耘,傅氏一族在丰州的历史与街巷上留下了诸多印迹。傅实入闽临行前,唐僖宗在殿前御赐其唐太宗画像一幅,以示荣宠,而慰远行。傅实择居周井堡后,为表示效忠朝廷,于唐光启年间(885—888年),将周井堡原太尉宫改建为唐王宫(即今桃源宫),将唐僖宗所赐的李世民像供奉于内,每日按仪朝拜,从未间断。

如果你走进桃源宫,在天井正中央,会看到一座建于北宋天圣三年(1025年)的陀罗尼经幢,造型美观,雕刻精湛,是福建宋代石经幢最经典作品之一。除了兴建唐王宫外,傅实还在光启年间对丰州莲花峰顶(后称石亭寺)进行过扩建。

丰州人文荟萃,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日山摩崖石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莲花峰石刻、陀罗尼经幢、丰州古墓群、燕山黄氏家庙等4处;有姜公辅墓等1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山中无石不刻字”的九日山,见证了泉州作为海丝起点的前世今生:山中有13方祈风石刻,记载了北宋崇宁三年至南宋咸淳二年,泉州郡守携市舶司官员登临为祭海神、祈风顺的史实;始于唐咸通年间的昭惠庙,奉祀着闽南第一代海上保护神,宋代每逢船舶出入,郡守、统军、县令诸官员必来此庙祈风;延福寺是闽南开山佛教寺庙,始建于西晋太康九年,南北朝高僧拘那罗陀曾在此译《金刚经》……

1700多年厚重文化的浸润,让丰州俯拾皆是千年的历史遗风、遗存。登完九日山,饮一杯千年的石亭绿茶润润喉,再到南门街尝一尝地道的桃源鱼条和埔头水丸,然后可以在古镇随意走走。古韵悠长的丰州古街,千年的时光风物纵横交织,一路上尽是古老的红砖黑瓦,沧桑与浮华并举,随意推开一扇古宗祠、古民居、古寺庙的门,就能讲上半天的历史。


一日游攻略:

丰州古街→桃源傅氏大宗祠→燕山黄氏家庙→南邑城隍庙→桃源宫→明代甘棠古井→傅氏文化园→九日山。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