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委巡察组反馈第五轮巡察情况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8-12-25 15:1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至9月,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市交通局党组(含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市运输管理所、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交通系统党委及下辖党组织)、洪濑镇党委、乐峰镇党委、市水利局党组(含市水土办、防汛办、西溪防洪堤管理处、文溪水库、笋塔水库、后桥水库、坂头水库、市水利系统党委及下辖党组织)等单位开展了巡察。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南安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围绕“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新要求,有的放矢、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市委巡察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利剑作用,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王春金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王春金强调,一要正视存在问题,进一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认真抓好问题反馈、建立整改清单和强化线索办理等后续工作,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要聚焦监督重点、强化督查问责、推动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在巡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含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市运输管理所、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交通系统党委及下辖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四个意识”不强,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扶贫攻坚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掌握不牢,宣传阵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组抓党的建设意识较弱、重视不足,党务基础工作不扎实,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断层,干部护照管理不严,作风建设亟待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推动严肃问责力度不够。津贴补贴发放、公车管理不规范,厉行节约精神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管理制度不健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严,专项资金监管、资产管理不够到位。

在巡察乐峰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攻坚克难责任担当不足,补齐民生短板不平衡,机关效能建设不到位。党建主业主责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未落实,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收缴不够规范,党员管理偏松偏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党的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不到位,津补贴发放和财务支出管理不规范,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不够扎实。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深入,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行政审批和执法不严,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民生、脱贫攻坚领域问题依然存在。

在巡察洪濑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足,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够及时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组织学习教育不扎实,非公企业党建薄弱,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党建制度不够有力,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村级党组织弱化,党员管理不规范。机关效能管理不紧不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全面,村级执行议事制度不够公开民主。会计核算不规范,专款未专用,食堂管理不规范,农村“三资”监管缺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扶贫工作推进不扎实。

在巡察市水利局党组(含市水土办、防汛办、西溪防洪堤管理处、文溪水库、笋塔水库、后桥水库、坂头水库、市水利系统党委及下辖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站位不够高,“四个意识”不够强,破解难题责任担当不足;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掌握不牢,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党员学习教育、日常管理、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工作不够扎实,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监督执纪问责被动乏力;廉政风险防控尤其是水利专项经费监管防控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未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格。干部选任、聘用程序不严,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不到位。

此外,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