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清汤面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27 15:51

“狗子,你多吃点……慢慢吃,别噎着了……”母亲看着儿子吃得很香,却也有些心酸,“咱家条件不比别人家,你要出远门,娘也只能给你下碗阳春面。”儿子摇摇头,告诉母亲这碗清汤面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你自己一人出大山去读书,要多小心。我和你爹大字不识几个,没啥好东西能给你。你以后出息了,娘就给你下一碗料好又足的面 。”儿子点了点头,心里暗自下了决心,要出人头地。

闻着面条的香气,他又想起了二十几年前老母亲煮的那一碗阳春面。如今这碗面依旧是清淡的汤底飘着点葱花,没有加什么任何佐料。

这是城里有名的私家菜,位置十分隐蔽,朴素的外表藏着奢侈的内相。这位带着副眼镜,穿着陈旧的夹克,手上戴着一块十几年的上海表,比起旁边年轻时尚的小秘书寒碜得多的人就是王有喜——S城市委书记。包房里在一旁陪着的两位老少秘书,边吃着面边给他汇报着事务。

再来说说这阳春面,其实就是清汤面。水烧开后放面条进入煮,面条熟的时候洒适量葱花,加点盐,有葱花的香味而且很清淡。原来这位书记就好这口家乡味。

今天刚来的秘书小李第一次跟着书记来吃面,心里嘀咕着,咱这书记可真节俭,来这么私密的高档会馆就只吃清汤面。人家小吴整天跟着头吃香的喝辣的,什么山珍野味都吃了个遍。可是说也奇怪,这份简单的清汤面喝起来却不简单,简直是人间美味,混着肉与海鲜的香气,鲜美又不油腻。

饭后记账时,小李都看傻眼了,怎么三份清汤面又没有加什么山珍野味,虽然汤头好喝点,居然要1499元?是不是看错了…旁边的老许说,你第一次来吃吧,这可不是普通的清汤面,你看用野山鸡和鲍鱼做高汤吊的,里面还加了鱼翅,这个也好意思叫清汤面?这时候小李才恍然大悟,这才是低调的奢侈啊……

前一晚厨房里头可就开始忙活了,老师傅带着徒弟在准备汤底。吊汤的过程极其复杂,要用野山鸡,配上其他的老鸭和鲍鱼、九节虾、干贝等海鲜,在这基础配以鸡里脊剁成的泥等料吊制.才能除净杂质,使汤汁鲜美而不腻。 其中清汤熬制所选的各种食材焯水洗净后才入汤锅熬制,还要放在蒸笼或蒸箱中蒸10个小时以上,保证原汁原味。吊制好的清汤需要再过滤一次,才能达到了顶极鲜汤的境地。因而要吃一次清汤底的面,得提前通知会馆,好让师傅提前一天下厨准备。

这位老师傅也是会馆专门从北方请过来,老板知道书记好这口,便花了番心思,给他设计了这道专属菜,也是老书记的“成名菜”。 20几年前,他只是一个小公社的党委副书记,他努力向上、干事创业,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护。下乡考察、深入群众时,他常和群众们一起谈心,了解民生。他说他是农民的儿子,农民吃什么,他就吃什么。他最爱随地一蹲,和农民一起吃着热腾腾的清汤面。后来大家都叫他“清汤书记”,就像他的为人一样,清廉节俭、无私正派。

可是吃一阵子清汤面容易,吃一辈子清汤面难啊!

自2005年5月调任S市委书记后,他的生活圈子逐渐扩大,整天面对灯红酒绿。他的清汤越来越浑浊了,也心安理得地喝着这昂贵的清汤面。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为安排工作、调动等所送贿赂款高达数百万,但是这位低调的市长总是能低调地处理这些财物,在公众视野里表演着他的清水生活。

……

后来,有段时间书记好久也没来吃面了,有一天老师傅在电视上看到王有喜落马的新闻,感慨到官场上能有几个好官吃一辈子的清汤面呢?

人们发现了这碗清汤面的秘密,唏嘘不已。一碗清汤面也会因为换了汤底而变了味,浮在上面的青面只是伪装的朴素,贪婪的源泉,诱使人一步步走向深渊。

后来的后来,听说王有喜在梦里总念叨着要吃一碗老母亲煮的清汤面……(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