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1-30 16:1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1116日至1211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委宣传部(含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巡察,并于201861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市委宣传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忠溪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系统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本科室、单位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抓、抓具体,推动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2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市委宣传部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关于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及责任清单》,建立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系统党委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向各支部下发巡察反馈问题责任清单分解表,要求各支部对照自查、细化措施、落实整改。713日,市委宣传部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解决方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突出常态长效,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着力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通过整改落实,修订完善20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切实把巡察成果和整改成果巩固好、运用好,真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系统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关于“系统党委对下一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监督指导力度不足,没有层层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基层党建不够扎实、不够规范”事项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党建工作领导。制定印发《宣传系统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宣传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将党建工作落实到各支部,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完善党建常态化督查制度,成立系统党委党建督查小组,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每月随机抽查3-4个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现己完成对13个党支部的第一轮党建工作督查。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建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形成系统党委统一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不断强化党委班子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理论武装。依托“党员e”平台,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竞答活动,宣传系统党员干部参与率达92.6%。结合宣传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组织系统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参加党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进一步检验党员干部对基层党建知识掌握情况,不断增强党建知识水平。7月份,宣传系统党委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我市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取得1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的成绩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以深化“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向基层发展。

2)关“党员管理不够到位。个别党员组织关系迁往异地党委,对其组织关系转接情况跟踪不到位,存在“口袋党员”。研究支部个别预备党员转正事宜的会议记录缺失”事项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支部委员挂钩联系党员制度,明确每名支委挂钩联系若干名党员,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对巡察前出现的一名“口袋党员”,发现后立即按照程序进行处置,并将处置情况登记表报组织部审批同意,已于巡察期间完成整改。同时,系统各支部组织对2013年以来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进行自查,并依托“党员e”平台,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程序,确保转接手续规范完整。二是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制度,完善宣传系统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图,组织对2013年以来发展党员会议记录进行审查,将缺失记录补充完整。

3关于系统党委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事项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执行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宣传系统党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遵循“团-批评-团结”的方针,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二是713日,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坚决纠正以往少数班子成员存在的重视不够、批评不严、敷衍过关错误思想,真正取得“红红脸、出出汗”的实效,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2、关于党内组织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系统党委会议记录要素不齐全,存在记录与实际不符,应对检查临时补造现象”事项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宣传系统党委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按要求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确保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强化留痕管理,每次活动结束后,召集会议的领导对会议记录内容进行审核签字。二是定期对系统各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进行抽查核实,列出存在问题清单,要求各党支部限期整改到位,系统党委适时组织“回头看”工作。三是组织开展系统各支部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2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积极作用未充分发挥。宣传部对大额资金使用集体研究不够充分,决策的民主性不足”事项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宣传部部务会议议事规则》,完善决策原则、决策内容、决策程序、决策纪律等具体环节。二是制定《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关于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通知》,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的使用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并同步相关会议记录。三是严格落“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会前沟通酝酿,会上充分讨论,防“一言堂”现象。对于决议的事项,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提升集体领导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关于“接受民主监督的主动性不强。系统党委、机关党支部党务公开栏没有按要求设置,且内容未及时更新。系统党委2013年对下属单位班子和个人述职述廉报告把关不严,部分单位以工作总结代替述职述廉报告。机关党支部个别领导干部未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不同年度的报告大幅度雷同”事项整改情况:一是在宣传部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内公开栏,按照要求规范系统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务公开栏设置,并制定完善《宣传部党支部党务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党务公开形式、程序和时限,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二是按照述职述廉工作有关要求,规范述职述廉的内容、程序和方式,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注重述职述廉的针对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力有待强化的问题。

关于“宣传部加强思想引领的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上热下冷’”事项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督促考核修订完善《南安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南安市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纳入市委巡察工作、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抓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报告内容以及科级干部述职内容。2018年,宣传部派出三批共9名干部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各地各单位党委(党工委、党组)己于7月上旬向市委汇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3,市委宣传部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全市2017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专项督查情况,部署下阶段意识形态工作4,下发《2017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发现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各党委(党组)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自查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限期抓好整改提高工作,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履责的工作格局。三是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规范全市各类讲座、讲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意识形态阵地报备制度,做好讲座授课专家的遴选审核,确保各类意识形态政治导向正确阵地可管可控。

4、关于巩固拓展思想宣传阵地的创新意识、担当意识不够的问题。

关于“指导推动泉州市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完善文物保护、值班备勤等规章制度的力度不足”事项整改情况:一是对现有的各项制度进行梳理,查找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二是制定出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管理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博物馆工作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三是将已制定出台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并加以落实,真正实现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机关党支部思想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关于“专题学习教育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系统,没有制定专门学习方案和计划,专题讨论质量不高”事项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各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党支部理论学习领导小组,负责党员日常理论学习的组织和管理等工作。二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宣传部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等形式,党支部每个月组织集中学习一次、党员干部自学三次,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2018年,共组织开展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等学习活动26次。三是针对理论学习中的重点问题展开专题讨论,增强专题学习讨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讨论质量。2018年共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活动5次。四是牵头开展“在全市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热潮”、“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活动,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学习,撰写调研报告,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2、关于机关党支部组织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发展党员,并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对存在不规范的及时补缺补漏。系统党委每半年对各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平时不定期进行抽查,确保发展党员做到严格标准不走样、严明程序不变通、严肃纪律不放松。二是6月份,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推荐选举出席宣传系统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

3、关于机关党支部制度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没有很好落实。未制定全年学习计划,会议记录要素不齐全”事项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修订完善《宣传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指定专人按要求规范记录会议内容,记全八项要素,会议结束后,会议记录内容由召集人审阅并签字,确保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学习情况通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自由学习等日常学习任务,确保每月至少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围绕一个主题进行集中学习,每个主题学习安排若干名党员作发言,每年至少上2次党课,并由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做好学习笔记以及各类会议记录。

2关于“党费未如实收缴,未按实际党员数的应缴党费收缴”事项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加强对党费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制定《宣传部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及时根据党员变动对党费收缴台账进行动态管理,认真核对党员党费缴交基数,规范填写党费证,及时对每月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开。三是2013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重新进行全面排查,对未如实收缴的党费立即进行补缴,确保支部全部党员都如实缴纳党费。

4、关于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认真的问题。

1)关“党员民主评议走过场”事项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二是制定出台《宣传部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同时,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的会议记录和登记表、测评表等材料的归档工作。

2关于“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刻。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未参与民主生活会,或未参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不实”事项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执行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和表率。79日,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陈乌南给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讲题为《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课。

二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召开宣传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根据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我查摆,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今后的整改方向。召开宣传部党支部委员组织生活会、宣传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邀请上级党委派员全程指导。三是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做到有发生才有记录,一发生立刻记录,严禁不实记录。

3关于“党员活动日活力不足,党员活动日形式过于单一”事项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党员活动日制度,精心筹划本年度党员活动日活动,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以网络学习、线下参观、帮扶共建等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员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宣传部分别于54日、75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南安市廉政教育基地、南安市党群服务中心和眉山乡三凌村苦湖突围战纪念碑、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4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践行‘承诺、践诺、评诺 ’不到位。存在承诺内容空泛、未紧密结合岗位实际,践诺过程没有跟踪记录”事项整改情况:认真扎实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进行公开承诺并进行公示,制定“践诺台账”,每季度对“践诺台账”进行公示,并将个人践诺情况纳入年度民主评议测评的重要内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系统党委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事项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究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系统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抓好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各支部签订《宣传系统党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状》,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系统党委会、部务会议重要议题,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二是结合系统各单位职能实际,针对业务工作存在的各类风险点,认真修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细化各方面责任,并层层分解到各单位、各支部,使“两个责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建立“两个责任”清单落实“一季一查”的监督检查机制,督促各责任主体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履职尽责。三是建立健全系统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制度,定期对下辖党支部和重要领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督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2关于“学习教育不够深入。领导班子成员及下辖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廉政教育活动较少”事项整改情况:加强各党支部廉政教育学习,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廉政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各支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内容,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专题学习,加大党规党纪宣传解读力度,着力增强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坚持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党员廉政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将党风廉政建设主题纳入党课内容,开展宣传系统微党课巡讲活动,由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讲1次党课,进一步推动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3关于“压力传导不够。2017年未按照《南安市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2017年宣传部个别分管领导未对所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事项整改情况:组织学习《南安市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健全宣传系统党风廉政谈话提醒制度,按照要求及时开展好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督促系统下辖各单位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经常性廉政谈话。

2、关于系统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关于“未派驻纪检组前,系统党委纪委监督执纪职能缺失,系统纪委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没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没有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情况等相关资料”事项整改情况:对系统纪委班子进行补选调整,加强与市纪委驻宣传部、驻文体新局纪检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督促提醒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主体责任。从系统下属各支部选聘宣传系统兼职纪检监察联络员,协助党委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调查研究,做好本单位重点岗位、重要环节、关键部位的日常监督,配合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参与重要信访举报核查或对违纪违法案件调查工作,实施责任追究,推动任务落实。严肃执纪审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建立工作档案,将制定下发的制度规定和监督检查等情况记录在案,全程留痕,形成完整的档案资料。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落实公务接待制度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市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一单一审”,进一步加强对公务接待费的报销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单据是否齐全规范、开支标准是否符合要求、开支范围是否合理等,确保公务接待费合理、规范支出。

2、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南安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具体实施方案》(南委办发[2016]22号)文件精神,我部现已无公务车辆,部机关干部出行均通过“南安出行”平台派车出行。我部已制定印发《市委宣传部公务派车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确保公务用车合理使用;全体干部职工均严格按照派车管理制度申请公务用车。

3、关于工资津补贴发放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18228日退回2014年春节值班补贴5950二是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每年对津贴补贴发放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督,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财务管理良性化运行。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健全完善宣传部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

(六)其他方面

1、关于大额资金使用未经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大额资金的使用管理,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制定印发《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关于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大额资金使用管理须经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讨论的规定,不断提高大额资金使用和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

2、关于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参加南安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操作培训会,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2016年度南安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等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对需要政府采购的品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进行申报、采购。

3、关于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要求相关经办人补全相关凭证签名,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审批,确保支出行为合规、票据真实有效、审批手续和附件齐备。二是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完善预算管理、资金拨付、政府采购等业务管理,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三是201797日凭证列支南安大讲堂教育培训费有附发票。

4、关于宣传部机关工会未按照规定办理会计事务,进行会计核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会会计制度》等有关法规、制度,完善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根据经过审核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按照工会会计制度的规定设置会计科目、会计账簿及记账。

5、关于延伸巡察南安市企业文化促进会,发现部分报支票据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规范费用报销管理流程,加强对票据的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不得作为报销凭证。

6、关于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部分办公用品没有登记固定资产,财务管理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博物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登记制度,定期核对;及时将巡查中发现未登记固定资产进行登记;对近年财务账目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错记漏记进行更正补记。二是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抓好财务管理审核工作。及时联系相关单位补齐凭证,备注说明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坚持党要管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向纵延伸。扎实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主题教育实践

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先锋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2强化问题导向,全面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巡察整改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坚持把抓好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局面,持续推动从

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3坚持挺纪在前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支持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工,主动加强与纪检组沟通衔接,支持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共同推进宣传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86382290;

通信地址: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

邮政编码:362300

电子邮箱:naxcbbgs@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