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红十字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1-30 16:12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6日至12月11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红十字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6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抓整改,立行立改明责任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根据南安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党支部高度重视,召开会务会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常务专职副会长施能利为组长,秘书长周培煌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迅速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建立台账,全面整改。市红十字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制定《南安市红十字会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支部及时召开支部会议,向各责任人通报巡察反馈问题责任清单分解表,要求各党员对照自查、细化措施、落实整改。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三)建章立制,确保实效。及时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督促落实,及时解决整改难题,重新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并定期利用党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通报。对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纳入整改方案。全面梳理总结整改经验,制定长效工作制度,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今后工作发展的有力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好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管党治党、抓好党建作为首位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落实,带好队伍、做好表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署新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向纵延伸。一是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支部和理事会工作职责及议事决策规则。由支部书记牵头,多次组织干部讨论、研究,参照省红十字会做法,制定下发了《南安市红十字会关于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工作职责及议事决策规则。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党建工作领导,召开红十字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作用,不断强化支部党员的理论武装。依托“党员e”平台,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竞答活动。红十字会支部党员干部参与率达100%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南安市红十字会会议议事规则》,完善决策原则、决策内容、决策程序、决策纪律等具体环节。制定《南安市红十字会关于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实施细则》,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的使用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并按有关程序办理。二是认真学习财务规章制度,督促抓好财务纪律落实。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自觉接受监督,对本年度救助基金项目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思想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党支部思想理论学习领导小组,负责党员日常思想理论学习的组织和管理等工作。二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南安市红十字会党支部党员思想理论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等形式,强化党员教育制度落实,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法律意识,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制定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转发传达省红十字会《全国红十字会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三救”“三献”等核心业务,切实做好最易受损害人群服务工作。四是开展专题讨论,增强专题学习讨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讨论质量。2018年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活动3次。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干部思想建设综合素质。

2、关于组织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6年9月红十字会支部已完成换届工作。

2018年5月本支部隶属关系由宣传系统党委调整至卫计系统党委。卫计系统党委已任命党支部书记。

3、关于组织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党建会议记录方面,重点完善、规

“三会一课”、“支部会议记录”等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备案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学习应知应会知识和基础党务知识,提升党员和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在红十字会办公室规范设置党务公开栏,制定完善《南安市红十字会支部党务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党务公开形式、程序和时限,确保公开信息全面、及时、有效。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坚持和完善我会党员公开承诺台账和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注重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表现情况进行述职述廉。

4、关于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制度,精心筹划本年度党员活动日活动,以网络学习、线下活动等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员参与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瞻仰南安市眉山乡三凌村苦湖突围战纪念碑、参观南安市汉侯博物馆非公党建联系点等,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革命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二是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结合“承诺、践诺、评诺”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征求多方意见,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评议党员工作,交心谈心,防止走过场、出偏差。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每位党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规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召开专题讨论会。二是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健全完善相关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精神。三是加强会议记录规范,会议记录本均没有采用活页本,把会议的基本情况、发言和决定等事项原原本本记录完整,强化记录人员的教育培训

2、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成立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自律带好队伍。制定《南安市红十字会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党纪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加强倡廉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廉政风险薄弱环节的管理和监控,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整改。四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把日常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相结合。

3、关于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克服工作消极现象,从严治党,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全力整治庸懒散不良风气,促进“两个责任”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制定了《中共南安市红十字支部廉政谈话制度》,主要内容有:(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以及党支部工作部署的情况;(2)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要求;(3)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4)开展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谈话记录,严格按照要求逐项整改到位。

4、关于开展学习教育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

建设,深化廉政风险干预,规范履职行为,组织深入开展学习廖俊波等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增强廉洁勤政意识。在日常干部例会组织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学习,通过真实鲜活的案例全方位展示了腐败给党和国家、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巨大危害,使干部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洗礼。

5、关于管理监督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二是加强捐赠资金、物资有效管理、监督;三是进一步健全我会捐赠资金、物资管理发放机制,将其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推动这项工作健康发展。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公务接待费报销全面自查,对不完整公务接待审批单、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的公务接待报销凭证,一律不予报销。严格执行《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泉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二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我会公务接待相关制度,形成长效工作制度。

2、关于出差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格实行“一单一审”,进一步加强对差旅费的报销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单据是否齐全规范、标准是否符合要求、开支范围是否合理等,确保差旅费合理、规范支出,确保财务审批手续完整、规范

3、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南安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具体实施方案》(南委办发[2016]22号)文件精神,我会现已无公务车辆。干部公务出行均按照派车管理制度通过“南安出行”平台派车出行。

(五)廉洁风险方面

1、关于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审批,及时要求相关经办人补全相关凭证签名,确保支出行为合规、票据真实有效、审批手续完整和附件齐备。二是健全完善财务内部管理制度,完善预算管理、资金拨付等业务管理,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2、关于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发放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1)工资方面

整改情况:严把原始凭证的审核与监督关,完善付款手续,杜绝以不完整的原始凭证入账,规范工资发放手续,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2)奖金方面

整改情况: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有关法规、制度,严格执行有关文件精神,规范奖金、津补贴发放手续,规范费用报销管理流程,加强对票据的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不得作为报销凭证。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严格奖金开支的审批把关,杜绝违规发放。

3)津贴补贴方面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财务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相关会计法规及会计制度学习,确保会计核算规范化、合法化,杜绝以不完整的原始凭证入账,确保财务报支规范化

3、关于慰问品发放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联系相关群众补齐凭证签领手续,备注说明情况,建立健全每年度财务审计监督制度。

三、今后的工作措施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一把手”抓党建的主责意识,以党建促业务,积极作为,扎实开展备灾救灾工作,推动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和应急救护培训普及。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

(二)推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专题讨论、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三)强化主责意识,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细化主体责任内容,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体制,提升“一岗双责”履职能力,定期进行研究部署、学习教育和督查推动。

(四)规范程序,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救助资金、捐赠物资等监督管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五)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相关会计法规及会计制度学习,规范工资奖金津补贴发放。严把原始凭证的审核与监督关,完善付款手续,杜绝以不完整的原始凭证入账,确保会计处理、会计核算规范化、合法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86392381;

通信地址:南安市政府大院8号楼3楼;

邮政编码:362300;

电子邮箱:hszh6392381@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