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霞美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1-30 16:0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6日至2017年12月11日,市委巡察三组对霞美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5月31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端正态度、迅速部署,抓紧抓实巡察整改任务

霞美镇党委对市委巡察三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坚决贯彻,立行立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紧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努力以实际成效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一)统一思想,及时研究部署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在反馈会上,镇党委书记黄志宏就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作了表态发言。同时,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条逐项梳理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凝聚合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要求相关责任对象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负其责,真抓严改,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落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针对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按照“一一对应、立行立改、逐一销号”的要求,制定下发了《中共霞美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南霞委〔2018〕57号),细化分解整改事项,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整改单位、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高效落实。

(四)务求实效,加强监督检查。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委先后召开3次党政联席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跟踪掌握整改进度,倒逼整改工作落实。镇纪委、党政办、效能办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目前,“党员发展不均衡,部分党支部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个别党支部甚至连续五年未发展党员”问题仍在整改中。                      

(五)建章立制,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镇党委在整改落实的同时,更加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解决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开展,解决共性问题化解深层次矛盾制约,切实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将整改实践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重新修订、完善和拟定制度25项,促进内部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委统领全局意识不够强”,存在重经济、重发展、重项目、重业绩而轻党建、轻民生、轻业务、轻管理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树牢“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镇党委将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和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党建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构建责任明确、机制完善、保障有力、氛围良好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完善《霞美镇村级组织绩效考评细则》,突出党建工作考核,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坚持经济发展和优化民生并重,致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镇财政向民生事业倾斜,加大教育、医疗、养老、卫生等领域资金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为民办实事为抓手,持续改善民生。2018年确定64个镇级为民办实事项目、6类42个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全面统筹重点项目与常规工作,2018年4月16日召开党委扩大会,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坚持重点项目工作和常规工作在党委扩大会、干部职工会同部署、同推进。建立每周一晚上部门工作交流、每周二上午各片工作会的常态化交流制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四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及时梳理、修订完善霞美镇机关考勤、值班等12项管理制度,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镇机关领导干部全部纳入考勤管理,镇效能办定期对干部考勤、值班情况进行督查。针对干部出入境工作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未按规定报批、证件未集中管理进行谈话提醒。严格按照《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执行相关报告、审批等手续。2017年11月、2018年5月,分别进行第一、第二轮清理,将全镇科级以下的干部职工个人持有的护照、台港澳通行证等相关证件收缴到镇组工办专人管理。

2.关于“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存在以党委扩大会代替党委会研究党的工作和重大事项、“三重一大”事项应议未议及决策酝酿不充分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和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2018年1月修订完善《镇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坚持以党委会研究党的工作和重大事项。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议事机制,凡涉及“三重一大”的重大事项都集体研究,规范酝酿、讨论、表决等关键环节,做到科学决策。针对个别“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委会研究的问题,已完善制定8大方面工作内容需在党委会研究,并严格执行经会议集体研究后再签批申请报告意见。针对研究个别“三重一大”事项只体现“一致同意”问题,镇主要领导对办公室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要求今后会议记录要记细记全讨论表决环节、周密规范。

3.关于“攻坚克难责任担当不足”,存在破解征地拆迁办法有限、拆迁安置工作缓慢、信访难题化解力度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霞美镇加快项目建设“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方案》,持续推进2018年重点项目攻坚,征地拆迁重难点问题有效突破。泉州汽贸市场历史遗留问题已全面解决并签订拆迁协议;江滨南路一期牛棚已采取保护性施工,江滨南路二期征迁对象已全部签订拆迁协议。据统计,霞美镇上半年项目攻坚共完成征地1057亩,征迁面积20374.97平方米。12个在建市级以上重点项目高效推进。56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年度计划投资39.3亿元,预计上半年可完成投资1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9.2%。二是精心组织实施中心片区回迁安置工作, 308线拓改工程选房、泉州汽贸城(原农产品市场)安置工作分别于2017年2月22日、2017年7月21日完成安置回迁选房工作,两个项目已进入收尾及办证阶段。全面推进2018年市重点项目江滨南路二期、冰雪大世界等安置区工作,江滨南路二期安置区已完成土地平整,冰雪大世界安置区已完成前期相关手续,并已报送财政预算审核。同时对自愿安置中心片区安置房的征迁户,优先做好选房安置,至2018年7月已分别安置江滨南路一、二期17征迁户6798.78平方、冰雪大世界23征迁户163555.09平方,盘活了中心片区安置房剩余房源。三是修订完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继续抓好“领导包案”,处理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解决倾向性问题,切实为信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反映诉求,认真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处理不及时而形成重信重访。

4.关于“补齐民生短板力度不够”,存在交通基础配套设施滞后、教育条件未改善、医疗卫生设施不足、村级平安视频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布局自来水、排污管等各类地下管网,提升镇区生活配套水平。着力提升改造城镇公路网络,加快滨南七路、金霞路拓改等路网建设,分段进行镇区排水排污管网改造,强化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镇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改善人居环境。目前,军民连心路等受损严重的路面已修复;金霞路拓改已列为我镇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施工设计已基本完成;长福村妈祖像路口交通拥堵现象得到解决;308线山美段的内涝已改善。二是坚持教育优先,提高中小学办学水平,推进宝莲中学、柳南中学教学楼等学校的修缮整改。新建埔当小学教学楼约2500平方米、启动锦堂小学扩建1300平方米教学楼确保校园面积达标。2018年7月6日镇党委、政府牵头,召开专题协调会,就霞美中心幼儿园迁建项目复工事项进行协调,现已复工。三是改善医疗卫生设施,2017年12月底霞美卫生院一期竣工投入使用,业务用房由2000平方米增至7464平方米,病床数由50张增加到了80张,群众的就医条件得到改观。四是提升养老服务,霞美村幸福院、霞美镇幸福家园养老院已竣工投入使用,目前全镇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0张,确保了敬老院实现专业化运营。同时以金山慈善幸福园、埔当村、杏埔村等公益事业促进会为示范带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支持村级成立慈善基金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7年全镇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95%。五是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完善村级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为全镇群众购买平安家庭惠民保险,推行“微信群+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平安霞美建设水平,综治测评安全感持续提升。推动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现已完成剩余10个村的自来水主管铺设;持续配合做好血铅异常人员随访治疗工作,至2018年3月经治疗的105例血铅超标群众血铅值有明显下降。

5.关于“村级战斗堡垒建设不力”,存在对村级党组织建设不力、党支部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被边缘化、引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意识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做好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多途径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在表现良好现任班子成员、致富能手、后备干部等范围内选人用人,配强村级班子成员。霞美村、梧坑村二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分别于2018年7月11日、7月15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从村级选任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换届选举中,坚持先整顿后换届,从加强班子建设、选好带头人、强化驻点指导、谈心谈话等方面,对梧坑、霞美两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矛盾突出、选不出带头人等问题。梧坑、霞美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较大的加强。二是针对部分村自然村各自为政的问题,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优化调配方案,注重各角落支部委员的均衡配备,强化党支部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张坑、温山二个村的各4个自然村支委配备均匀,要求党支部要牵头加大各自然村的管理,支委要加大具体事务的协调,促使自然村围绕全村中心开展工作。三是引导仙河、张坑、玉田、沃柄、梧坑、霞美、西山、埔当、金山、温山、四甲等11个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通过整合调剂等方式筹集100万元,完成入股优质国企股权工作,全面消除“空壳村”。支持霞美村、仙河村整合出租村集体资产,分别增收2.5万元、6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后,于2018年7月底召开镇村两级务虚会,集思广益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战略,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发展措施。针对霞美镇征地拆迁多,绝大多数村有村级预留发展用地的情况,指导部分村制定建设工业厂房租赁盘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督促按照方案实施,增强“造血功能”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建设不牢固”,存在党组织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到位、党员“三诺”工作开展不力、日常理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强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所辖党支部全面对照要求开展所有专题讨论,提升学习成效。对镇机关、西山村、邱钟村、长福村、闽达机械等巡察中发现部分专题讨论未开展的党支部进行2次专项检查,杜绝出现类似现象。逐一严格把关各支部党员承诺书,集中审查杏埔、四甲、霞美村等之前把关不到位的14个党支部,做到承诺事项具体化、可操作。对卫生院、邱钟村、沃柄村、温山村等党支部负责人就补造党员承诺书进行约谈,促使严格抓好党员“三诺”,并督促所有党支部全部建立践诺台账。二是要求各党支部详实列出“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具体细化到学习的时间、主题,镇党委指定专人按季度逐一审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学习材料。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带动镇村干部全面掌握党建应知应会知识。2018年6月在村两委成员中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对成绩不理想的干部进行提醒。

2.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存在党费收缴提前缴纳、垫付、留存、少交和未基数缴交以及党费补缴不彻底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西山村、邱钟村、长福村、仙河村、闽达机械等不规范缴交党费的党支部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督促各党组织党费收缴实行按月缴交,不得垫付、提前或按季度和年度交纳。二是向党员发放《党费证》,人手一本,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台账。2018年1月制发《霞美镇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党员党费缴纳台账,开展党费排查补缴工作,各支部对党员党费月缴纳基数和月缴纳数额重新核算,要求未按照基本离退休费或基本养老金缴交的离退休干部、职工补交党费。因霞美中心小学党支部已于今年3月份由市教育系统党委管理,我镇已将其党费补缴不足的问题反馈至教育系统党委协请整改。三是加强业务培训,2018年7月17日在新任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任前集体谈话和业务培训会上,从“三会一课”、党务村务公开、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方面组织对各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培训,重点确保党费管理工作业务熟悉、精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化缴收党费。同时督促各党组织根据党费管理有关文件规定,组织做好党员每月应交纳党费的核算工作,严格执行缴纳标准。

3.关于“党员发展管理不严谨”,存在党员发展不均衡、入党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发展党员会议记录不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把关不严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入党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互相抄袭的现象,对山美村、温山村2名责任人开展严格批评教育,并将情况通报给各党支部,要求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二是镇党委指定专人,逐一认真审核2013年以来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书、思想汇报等入党材料。三严格发展程序,督促规范镇党委会会议记录,真实体现预备党员转正中谈话人介绍谈话结果和个人表现情况等。四是严把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控制无正当理由、从企业党支部转入村级党支部的行为。特别是对杏埔村、长福村等近年来企业转入的党员的转入手续进行重点审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2018年5月开始,禁止企业党员转入村级党支部干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督促下派汉侯博物馆党支部担任书记的黄雅云将党员关系按要求转入任职单位。经党支部换届选举后,梧坑村、霞美村已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由本村人员担任。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三会一课”“党味”不浓、部分党支部会议记录造假、大多数党组织未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2月对“三会一课”涉嫌造假的四黄村党支部、梧坑村党支部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全镇通报批评,约谈镇机关支部相关责任人,督促三个支部限期二个月内整改。镇党委于2018年5月组织“回头看”检查,镇机关、四黄村、梧坑村已按要求完成整改。二是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杜绝随意化、平淡化倾向,重点规范“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提高感染力,促使常态化制度化开展。2018年5月、2018年7月,镇党委指定镇组工办牵头,组织镇纪委、镇党政办、镇宣传办等部门进行2次专项检查,对各村“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严查学习质量。三是全面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18年2月,下发《中共霞美镇委员会关于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认真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坚持。经过督促,2018年3月,各党支部已全部完成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5.关于“基层组织工作不扎实”,存在部分党组织换届工作不及时、非公企业党组织空壳化严重、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未有效发挥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督促霞美中心小学2017年12月完成党支部换届,2018年10月完成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换届,及时将柳南中学未换届的问题反馈至市教育系统党委。二是2018年4月以来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空壳化专项整治,分批撤销无党员的党组织,提升覆盖率。对于企业倒闭,无法联系的党支部及时撤销;对企业正常经营、党员不足3人的党支部,开展专项口袋党员摸底工作,6个月内党员数依然不足3人,呈报镇党委研究撤销党支部,党员转移到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管理,2018年7月此项工作完成。同时督促今年新组建的5家党支部及时转入支部党员组织关系,防止党支部空壳化的延续。三是2017年12月下发《中共霞美镇委员会关于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从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方面要求各党支部规范执行。镇党委自2017年12月开始,对村务公开实行按季度检查、对党务公开二个月检查一次,并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整改不到位的现象。四是2018年6月制定《关于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通知》,进一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的法定权利和监督职责。2018年7月组织一次专项检查,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的全面检查。目前各村村务公开内容都由村务监督委员先审核后公开,张坑村、温山村等村务监督委员会均盖章审核村务公开内容,各村村监委会印章都由村监委会主任保管。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存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视不够、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检查指导下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力度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主责主业,镇党委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反腐倡廉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镇党委主要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镇党委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分析会、每季度召开1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解决偏重行政职责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结合实际完善《霞美镇党委、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强化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工作职责,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二是夯实目标责任,制定《霞美镇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2018年1月镇党委和各党支部签订内容具体、责任明晰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工作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一位负责同志2018年2月镇党委与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自所应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范围及主要任务。三是强化检查监督,研究制定《霞美镇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方案》,2018年1月起对各支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季度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各支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和镇党委有关部署要求,规范内业资料等,确保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四是研究制定《霞美镇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谈话提醒。6月12日—6月13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党政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分别指出存在问题,要求抓好整改。7月17日对全镇新当选的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筑牢思想防线,并针对反映各村主干违纪违法信访件较多的问题,要求防微杜渐,严格要求自我,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坚决杜绝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存在抓早抓小工作不够到位、主动发现问题少、违纪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工作偏松软、信访举报件调查取证不深入细致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抓早抓小机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2018年以来,针对党员干部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和党员干部轻微违纪问题,共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4人、批评教育4人、通报批评8人,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制订实施《霞美镇纪委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和集体排查办法》,深挖案源,紧盯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发挥治本功能。2018年以来已摸排案件线索4条,立案审查2起,开除2名党员党籍。其中邱钟村陈鹏辉因犯职务侵占罪,已于2018年6月25日开除党籍,保持了强大的纪律震慑。三是加强监督工作,市委巡察后,镇纪委牵头组织专项督查2次,2018年4月开展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及民生资金的使用情况督查,2018年5月开展“1+X”专项监督检查,切实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同时在监督工作中注重完善村财务管理制度,改进现金管理、开支审批等环节,规范银行存款、票据使用等,切实加大村级“三资”监管力度。2018年5月,结合村级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督促镇财政所、经管站开展“三资”管理的自查自纠。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关于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检查的实施方案》,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采取随机抽查、专项巡查、突击检查、调阅票据等方式,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防止“四风”反弹。2018年以来,镇党委组织开展两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活动。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开展了两轮随机抽查与明察暗访,重点检查节假日公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及公务旅游等情况。五是严格信访办理的工作程序,加强学习信访办理的业务知识,提高信访件办理的的能力,建立健全信访办理制度,严格按规范收集整理有关证据,按要求归档、装订案卷。市委巡察后,镇纪委对近年来信访件办理结果的进行重新审核复查,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定性不准、处理不恰当的,进行重新调查及充实佐证材料,做到“三个不放过”,并对近年来信访件进行了整理归档。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出差审批和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存在出差审批制度不健全、超范围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泉州市财政局《泉州市直行政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和《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市直机关差旅住宿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文件规定,健全出差审批制度,干部无文件出差填写《工作人员出差审批表》,驾驶员填写《公务派车审批表》。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对无附相关佐证等报支不规范问题,立即责成相关人及时补全材料,共补齐12份公务派车审批和113份会议文件。二是加强机关差旅费管理,对未附相关文件等报支不合规、超标准超范围报支情况及时进行整改、清退。费用报支不合规和超范围、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5笔7279元已全部退还。

2.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存在燃料费报销手续不完整、车辆定点维修制度执行不严、车辆维修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长期以收据列支洗车费、长期使外来捐赠车辆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由党政办统一调配,并填写《派车通知单》。因用车紧张需租用其他车辆的,由党政办负责统一安排登记,私自用车不予报销。节假日公务用车,需经值班领导同意报办公室备案后才可用车,严禁公车私用。巡察以来,已严格执行租车制度,列明租车原由,签订协议,以租车费用报销。二是严格控制车辆加油及维护相关手续,公车统一使用油料充值卡,实行专卡专用。加油站每月将油卡使用情况发送到我镇。由于前期都是电子存档,现已将市政公司3部用车和机关公务车的燃料费,油耗清单打印附上作为报销凭证。车辆维修保养,驾驶员向党政办报告,并填写审批表后,到指定的维修点修理,报账时附修理费清单。2018年按地域方便原则,重新签订溪美海拉汽车服务中心(崎峰村)、泉州市柳鲤汽车维修有限公司(霞美镇政府附近)、泉州仕仕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区)等三家定点维修。关于闽COB322、闽COC186等车辆维修报批手续不够规范问题已整改,闽C2R633系个人捐赠车辆,该车辆已于2016年7月清退,并退回保险费7146.27元。关于收据列支洗车费问题,2018年4月16日镇党委会研究决定,公车不再到外清洗,不再报销洗车费用,由驾驶员自行清洗,结合驾驶员平常工作量重新核定工资。三是2014年闽CD6370因性能较差停止使用,但在实际工作中,我镇项目集体行动多,公车使用紧张,在公车不够使用的情况下,仍使用该车,故每月仍有少量油费报销,油费由专车油卡支付,此笔费用均属于公务派车,并非其他车辆使用的油费。按照公务车改革精神,该车已于2016年6月7日退还。

3.关于“接待及食堂管理不规范”,存在接待报销手续不完整、接待报销支出不合规、镇辖区内工作餐费用较高、食堂亏损拨补金额大、村级报支接待费工作餐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单位内部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南委反腐办〔2016〕25号)文件精神,加强公务接待费的报销审核。食堂接待实行派餐单签批制度,接待人员填写《公务接待用餐审批单》并附上接待函,经分管领导审核后,送党政办审批。加强对食堂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培训,规范填写接待清单和票据审核。针对政府拨补食堂费用大问题,我镇将食堂整体外包,按市场运作,就餐人员自行支付餐费,不再列支工作餐。我镇只按工作日每人每天不超过15元(未就餐不给予补助)标准给予补助,每月最高补助300元。2018年1—6月补助机关干部就餐216052元(按标准实际可补助258120元)、接待函的公务用餐56590元、其他(日杂费用及小工)补助食堂23094.35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明显。二是开展自查自纠,2018年1月,组织镇财政所、经管站对2015年以来全镇公务接待相关审批手续进行检查,规范公务接待相关手续,责成镇分管领导对经办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完善《后勤接待制度》外出接待严格按上级规定的标准执行,未经同意擅自提高标准的,超出部分不予报销。在外接待实行现金结帐,发票须附《公务接待用餐审批单》,原则上当天接待,当天报销。三是制定《霞美镇村集体财务管理条例》,进一步严格执行村级“零接待”制度,明确村委会一律不得开支公务接待费,镇、村干部原则上不得在当地用餐因公需往外地出差的,严格按照泉州市、南安市有关规定执行。

4.关于“工会账户支出控制不严格”,存在跨年度和超范围报支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镇工会相关人员学习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总工办发2017〕32号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闽工2017〕185号)以及《<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有关问题解答》(闽工办2018〕23号)文件精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严防工会经费管理报支不规范现象发生。关于2016年5月跨年度列支2012年和2013年费用的问题,因出纳人员认识偏差、业务不熟,认为2012年和2013年报销金额较少,2014年底至2015年没有发生报支行为,所以没及时结算,以致出现跨年度报销经费问题。2015年9月列支职工病灾困难补助4600元没有附病灾困难说明,现补附申请说明。针对这几笔支出费用不规范问题,由镇分管领导对镇工会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改进工作。

5.关于“办公用房使用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个别变相使用超面积业务办公室、多头使用办公室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发改投资2014〕2674号)的文件精神,2018年1月,镇党政办逐一核对办公室的使用面积,对有关办公室面积超标的,已于2018年3月前组织清理和整改,并要求干部按要求使用,不得擅自变动或随意侵占。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镇级中层干部选任不规范”,存在股级干部提拔使用程序不规范、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等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2月制定《霞美镇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办法》,对所有股级干部的任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酝酿。2018年3月12日,镇党委召开党委会,对10个需要调整的部门岗位人员进行集体研究,一并对个别调离未免去职务、个别部门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驻村工作队长长期未交流进行整改。经调整整改后,由于苏国宝、郑丽君等二人已不在我镇工作,按程序免去二人的职务;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免去傅云龙党政办副主任职务,镇党政办目前仅保留2名副主任;2018年2月重新调整全镇驻村干部,其中对梧坑村、沃柄村的工作队长实行轮岗交流。

2.关于“村级干部队伍调配不到位”,存在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不到位、村级换届组织不力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不到位的问题,2018年2月霞美镇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免去邱钟村2名支部副书记职务,因涉嫌聚众斗殴免去梧坑村粘本发的支委委员职务并提议停止村委会主任职务。二是对于村级换届组织不力的问题,镇党委提前谋划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做好村级班子及其成员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守选人用人标准,成立资格审查小组,对照“四符合、五不能、六不宜”的任职条件,预先对现任村两委成员进行严格审核,扎牢第一道筛选关。对不符合的对象,都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对梧坑重点村、温山等难点村、仙河、邱钟、埔当等3个上届村委会出现“二次选举”的痛点村,采取“一村一策”的破解方法,有针对性地从整顿转化、信访化解、加强协商、重组改造等方面进行重点调处,提高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2018年7月、2018年9月霞美镇分别圆满完成了16个村党组织、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级班子成员129名,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到100%,“一肩挑”比例达到50%。

3.关于“镇村自聘干部管理不严格”,存在镇政府聘用干部手续不规范、未对村级自聘干部进行把关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工作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2018年1月组织对全镇聘用干部工作进行自查,重新逐一签订劳动合同,目前共签定聘用合同39份。规定各村自聘干部必须事先填写审批表,经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审核后,报镇党委审批。二是基于霞美村、山美村、仙河村管理的常住人口多,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职数配备上,镇党委给予倾斜,分别多配备2个,并要求3个村在换届前对自聘干部进行清理,截止2018年7月,霞美村、山美村、仙河村自聘干部已清理解聘。对于埔当、邱钟村等二个村自聘干部犯罪社会影响坏的问题,2018年1月,埔当村辞退相关自聘干部、2018年7月邱钟村辞退相关自聘干部。

(六)精准扶贫工作方面

1.关于“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存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认定不准确、扶贫对象动态调整不够及时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3月镇扶贫办根据福建省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档立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全镇贫困人口动态数据管理,目前长福村扶贫数据已全部更新。二是2018年4月镇纪委、扶贫办组织镇、村干部等挂钩帮扶责任人再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再次核实贫困户家庭成员、家庭收入支出、家庭财产等情况,摸清贫困户家庭情况,对不符合的家庭给予清退,对新识别、返贫的贫困户严格按照规定给予确认。张坑村李悌放已于2017年7月撤销低保资格。针对个别村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不力的情况,由镇分管领导对长福村、张坑村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扶贫措施落实不够到位”,存在公职人员挂钩帮扶制度执行不严、帮扶措施与实际不符、内业资料填写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5月我镇已对2016年3月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帮扶责任人进行重新充实调整,要求每季度入户一次开展帮扶活动,并填写好挂钩帮扶工作手册。玉田村扶贫对象傅文诊、傅冰冰没有安排公职人员挂钩、傅子龙、傅秋生仍沿用旧的扶贫手册问题已整改。长福村王声山的帮扶措施已根据实际,整改为帮助其女儿就业培训。针对个别村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不力的情况,2017年12月镇纪委对玉田村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2018年1月,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霞美镇驻玉田村驻村领导进行诫勉教育、对霞美镇驻玉田村驻村工作队长进行通报批评。2018年1月镇扶贫办对长福村相关责任人全镇通报批评。

3、关于“产业扶持跟踪不够到位”,存在结对帮扶后未提供技术支持和跟踪扶持,扶持工作实效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 2018年1月,镇纪委、扶贫办已督促黑峰农场每季度坚持入户访视,并为28户贫困户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技术扶持,我镇跟踪、督促农场继续提供技术扶持,提高了扶持工作的实效性。

(七)其他方面

1.关于“财政资金支出控制不严”,存在费用支出控制不严、审批制度执行不严、超范围列支部门经费补助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预算机制,2018年根据《预算法》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进一步完善预算机制,压缩一般消耗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务支出审批制度。至2018年7月份,镇“三公”经费13.5万元,与上年度同期相比下降18个百分点,取得实质性的成效。2018年6月对网络使用情况进行排查,现有移动、电信2条光纤网络,经向南安电信申请从7月份起停用电信光纤。滨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回迁安置户)借杏埔村委会30万元,已于2018年7月5日归还到位。二是规范预算支出。关于镇财补助霞美派出所系因派出所专项行动经费不足。镇财政补助镇侨联,系因镇侨联创建省级达标《侨胞之家》。今后,我镇严格执行财政部《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及我镇《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杜绝不规范支出现象的发生。

2.关于“固定资产购置管理不规范”,存在购置办公设备没有进行固定资产登记、报废设备未经上级财政部门审批和未到市采购中心统一采购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规、规范和完善账务处理,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会计核算及登记工作,严格按照业务流程办理各项业务,保证账账、账实相符。根据《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第三十条规定,已对于达到单位价值的资产全部进行补登记二是严格落实霞美镇《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第二条关于:固定资产管理、资产采购和报废流程的相关规定。经费户2016年报废垂直式垃圾压缩机1台,该机台是镇垃圾中转站的设备,由于置放该设备位置地基塌陷,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管理人员建议报废处理,经镇2016年4月11月镇党委扩大会研究同意通过后以报废处理。今后,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报废程序,报送上级财政部门审批。经查2015-2016年度购置电脑1台、打印机2台是镇水利站和村镇站2部门采购,因经办人员采购意识淡薄,未到市采购中心进行采购,分管领导已对2名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市政公司购置3部车(执法中队巡逻两违的车辆),在采购时有咨询市采购中心人员,因市政公司采购车辆类型比较特殊,采购的车辆属执法执勤,但市政公司和镇政府均无执法权,导致不能走市采购中心统一采购流程。为了保证制止两违工作的正常开展,急需使用车辆,考虑到购置车辆的金额比较小,故直接购买。今后,将严格执行南安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度南安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精神,确保采购制度落实到位。

3.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存在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长期滞留和滞留社会抚养费未上缴财政、捐资用于公益事业建设的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专项资金管理力度,切实做到专项资金及时全额兑付,对长期挂帐、资金滞留延压的严格履行上报手续。截至2018年6月,我镇共拨补付各项专项资金12518340.15元,其中:支农资金150.7821万元、梧坑村“春雨新村”35万元(未拨付资金29.5万元是因为该村造福工程项目至今还没建设)、优抚款34.87万元已全部拨付民政户、民政科目40.25万元(其中36.2万是造福工程款,0.96万元是关工委经费,两笔款列错科目,现已调整并已支付),剩余资金3.09011万元也已拨到民政账户。未拨付209.736万元是泉州电力公司拨入的220KV霞光变压工程资金,至今还未开工建设。二是全面清理滞留资金,确保足额及时上缴、发放。滞留社会抚养费19.16万元已全部上缴财政,200元奖励金误记入本科目已进行调整。三是严格执行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征收程序、征收结果“三公开”和处理与缴纳、收入与支出“两分离”规定,不得任意降低征收标准或予以减免社会抚养费。严格按照其使用范围支出,对于上级下拨的计生工作经费,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同时严格资格审查,对于违反计划生育对象不列入计划生育奖励及扶助、困难补助等范围。四是推进预算执行规范化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我镇收取的捐赠资金实际用途是用于公益事业建设,因此出现捐赠资金列支市政道路保洁费用、路灯电费。关于实际存款余额少于累计结余问题,我镇及时整改,并严格执行财政部《公益事业捐赠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捐赠资金的用途,强化捐赠资金财务监督管理,不断完善捐赠资金的内部监督防控机制,并每月对捐赠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独立核算,确保捐赠资金专款专用。

4.关于“村级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存在村级部分收入因未及时缴交村集体账户,而长期滞留经办人手中、大额现金支付、报支手续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库存现金管理,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的财务规章制度,禁止坐收坐支。今后对于村集体发生的现金收入,督促其收款之日起三日内解缴开户银行。同时要求非出纳人员不得保管现金,因工作需要委托他人代收款项的,代收人必须自收到代收款之日起七日内如数交给出纳员。二是严格执行霞美镇《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文件要求,对于结算金额超过1000元以上的全部通过银行进行转账结算。三是针对村级财务人员业务不熟悉、把关不够严格,造成部分票据不合规、不完整问题,我镇加强财务人员、经办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把关票据报支,会计委托代理中心进行严密把关,杜绝以普通收款收据等不合法票据入账。同时严格执行资金收付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资金收付必须取得合法的票据和原始凭证,要求各村按规定对超过300元以上的费用、5000元以上的工程款均以正式发票入账。不得以普通发票或者收款收据报支,不得以白条抵库。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组移交的21件信访件,共反映63个问题。我镇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现已全部办结并形成调查报告。

四、坚持不懈深化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对照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我镇党委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和深化。下一步,我镇党委将按照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开创霞美发展的新局面。

(一)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从党委自身建设抓起,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从镇党委班子做起,带动和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支持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职责。

(二)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紧扣问题,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仍需继续解决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的事项,长效治理确保整改实效。镇党委将持续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把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出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把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营造主动干事、干净担当的氛围,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继续保持我镇稳定发展的好局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86756888;

通信地址:南安市霞美镇政府;

邮政编码:362302;

电子邮箱:naxmdjb@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