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自芬芳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11 16:26

这是特殊的日子,第109个国际妇女节,这也是普通的一天,你们和往常一样,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没有半点懈怠。穿过长长的办公走廊,和步履匆匆的你们会心一笑。幸逢综合派驻改革,我得以走进纪检队伍,遇见如此精彩的你们。

我遇见了身经百战的纪检大姐,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上。谈起办案的经历,大姐坦然笃定,“每一次立案,也会有一些痛心,但痛过之后心中会更加坚定。只有将纪律挺在前面,只有自己练就钢铁之身,才能将更多的党员干部从违纪的边缘拉回来,进而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干部。”办案过程中,面对各种恐吓威胁也是常有的事,“你们是纪委的吧,你们家住哪我们都知道,查案件不要过火,小心我们‘登门拜访’!”“这不是你们女人家该干的事儿,趁早回吧,再查下去,没什么好结果!”大姐没有退缩,她就像一枚定海神针,她告诉同事们:“办案工作靠的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而是一个组织的整体力量。越是难以审查的问题,越能体现我们的能力和担当!”对腐败分子,大姐毫不留情,而对基层群众,却如春天般温暖。大姐时常走出机关,走进田间地头,走向扶贫一线,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把党脱贫攻坚的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我遇见了年轻有为的纪检小花们。没有环佩叮当,她们素面朝天,笑魇如花;没有妩媚婀娜,她们腹有诗书,卓尔不群。80后90后的她们,小丫扛大旗、柔肩担重任,从案件线索研判,外围调查取证,再到定性量纪,都能一肩担起;从打理关注量超7万的《刺桐清风》公众号,到手绘《中国纪检监察报》上针砭时弊的廉政漫画,她们妙笔生花,让敏感的反腐问题大众化、接地气;从综合派驻到转隶融合,从脱贫攻坚到扫黑除恶,一次次的历练打磨,让青涩的“小菜鸟”蜕变成为干练的“排头兵”,这期间经历了无数个白加黑、五加二,能休个年假是件很奢侈的事儿。她们经常开玩笑说:“别人下班就休息了,我们属于下班了又重新上岗的那种。”

我遇见了可亲可敬的女纪检组长们。在很多人的眼里,女纪检组长神秘威严,让人敬而远之。走近了你会发现,她们大气谦和,成熟睿智,有原则也有温度。走过中年的她们,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也曾戎马生涯,立下汗马功劳,也曾为政一方,造福十里八乡。而今,抛下过往的辉煌,她们重整行装踏上了新的征程,监督执纪,正风反腐,守护全面从严治党的千里长堤。她们的内心温暖而有力,她们的脚步从容而坚定,不断逾越事业巅峰让她们的生命之花愈发美丽。

铁骨柔情担道义,剑胆琴心铸忠诚。这便是绽放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朵朵铿锵玫瑰。峥嵘岁月里,那些动人的故事背后,有多少成就就有多少艰辛与不易,有多少喜悦就有多少遗憾和感慨,她们把心血奉献给伟大事业的同时,也把辛劳留给了同样伟大的家人。今天,我们必须表达的,还有对她们家人的致敬。

我们要向你辛劳的父母致敬。他们年老体弱,可是你一有需要,他们便二话不说连夜赶到你的身边。是的,他们一直站在你身后,为你骄傲,也为你担心。多少年了,他们从来没问你去哪里,干什么,但他们知道,女儿肩负使命,女儿所投入的,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我们要向你体贴的丈夫致敬。孩子年岁尚小,你被抽调外地办案,这一去就是数月。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有时甚至连电话都通不上。等到你完成任务回到家时,孩子的眼神中,已有了生疏和躲闪。“没事儿,小孩子家,过两天就好了。”丈夫的理解和宽慰,化解了你心头的疲惫和酸楚。

我们要向你懂事的孩子致敬。马上面临大考,妈妈又要投入新一轮巡察中,没有时间好好陪伴,只能把对孩子的殷切期望默默压在心底。孩子拍拍妈妈的肩膀:“妈,你是我的榜样,你放心,我不会让你失望的……”孩子是你的铠甲,也是你的软肋。但你明白,盛世之下,总要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每一盏和平的灯火背后,都要有人默默坚守,而灯火映照下的每一张笑脸,就是我们甘愿守护的力量来源,严格的监督执纪之下,我们的心底在释放最深沉最温暖的善意。“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这就是柔韧的力量。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初心不改来时路,铿锵玫瑰自芬芳。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是习总书记对女性同胞的期许,也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以涓滴改进的细流汇就海晏河清,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郎朗乾坤,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让我们对绽放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铿锵玫瑰们道一声:节日快乐,对身边的每一个她说一声:遇见你,真好!( 泉州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  刘秀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