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故事】古镇里的追梦人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22 16:22

距离福建省会福州市区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大樟溪畔,座落着一座“千年古镇”——永泰嵩口古镇,这里有100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风光旖旎动人,民风淳厚朴实。

在这座古镇,活跃着一群年轻的“追梦人”,他们用自己的创意、坚持和理想,推动古镇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林露露是这群年轻追梦人的典型代表。201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林露露在一次实习中认识了谢方玲、颜琳、唐维莹,后来这4位90后女大学生又因为参与嵩口古镇的改造规划而一起走上了创业之路。
她们在镇上开起一家具示范意义的客栈,取“嵩口”谐音,叫作“松口气”,这家客栈开业没多久就成了“网红客栈”。

“我和谢方玲是在负责嵩口古镇设计开发的台湾团队‘打开联合’实习时认识的。我是土生土长的嵩口人,方玲是福州连江人。颜琳、唐维莹是东北人。”林露露把这支队伍笑称为南北“娘子军大杂烩”。

从开始创业的那天起,理想与现实的冲击,便严峻地考验着这支90后的“娘子军”。

规划之初,她们设想将客栈建成古镇改造的样板间:房屋由当地常见的土房子改建,政府提供部分前期投入,后期运营由客栈自我造血。但要将一处常见的平凡旧房打造成一座吸引游客的民宿并非一件易事。老房改造需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没有经验势必要付出很多试错成本。

“经营这座老房子就好像每天在一位老人身上动手术,得想清楚了再动手。”客栈从筹建开始,四个毫无创业经验的女生就不敢有一丝松懈。从客栈的布局设计到装修再到家具添置,她们坚持亲力亲为,吃了不少苦,也走了不少弯路,但她们从未放弃。

“松口气”的一夜爆红,也让四个90后年轻人成为村民眼中的焦点,她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村民的围观,从村民的眼神能看出有好奇,有赞许,有不解,也有疑惑……

作为本地人,林露露的父亲对女儿的“名气”毫不稀罕,时常埋怨她读了大学还天天在村里当“高级服务员”。

虽然没有得到家人的认可,但林露露却笑着说,做民宿让她重新认识了故乡,她想让更多人看到家乡的房子、老巷子的价值。她一直坚信,“如果嵩口好起来,我以后也不会差。”

同样,方玲之前也经常遭遇周围狐疑的目光,但她执意留下来。她觉得,做的事情也许很小,但能看到一种“连锁反应”。比如越来越多人乐于在微信上分享嵩口的信息,古镇居民也懂得爱惜老宅了。

除了经营客栈外,姑娘们也积极加入古镇的其他建设,还通过开展种花计划、开办手工作坊,把当地居民带动起来,“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团队和村民发挥‘旅游+’综合带动功能,开发独具特色的伴手礼,串联各村旅游资源,不仅丰富游客的旅游内容,也为村民增加收入。”

现在越来越多嵩口本地人发现了古镇的潜力,自发参与家乡元素挖掘。嵩口的知名度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住在这里“慢慢走”,“松口气”等特色知名客栈甚至需要提前1个月预约订房。嵩口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给月洲村等一批周边乡村带来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

更令人欣喜的是,看到林露露等人的成功之路,更多的“80后”“90后”回到镇里创业,小镇又变得热闹起来。古镇上近20种老手艺逐渐复兴,100多名老手艺人也重新活跃起来,当地老建筑、民俗、手工艺品等重焕生机。

除此之外,古镇还形成了一个创客空间,吸纳大批台湾大学生创客、返乡青年、外来大学生等群体来嵩口创业。

可以邮寄“特慢专递”的时空邮局、老银行改造的咖啡屋、旧米粉厂改造而成的餐饮点……这些年轻的“追梦者”让大家对古镇的未来充满期待。(林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