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我们的“传家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4-10 15:19

当年,爷爷在火线光荣入党,为烽火抗战和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后来,以没文化为由选择复员回乡务农。他在老家担任村干部二十余年,以军人作风带领乡亲们埋头苦干,始终像在部队一样坚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深得乡亲们的信赖和尊崇。爷爷在世时,经常讲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不仅将红色基因融入了家庭的血脉中,也把红色火种深植在儿女们的心田,为孩子们输送立身处世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力量。

受爷爷影响,父亲和二叔也先后走进了军营。父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服役,多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的坚强性格和过硬作风。转业到国企仅半年多时间,他就将所负责的车间带成了生产标兵。厂长多次推荐父亲去上大学,父亲却以文化程度低将这个足以改变命运的机会拱手让人。后来,父亲从县委机关调任乡镇纪委书记,接手查办一个村支书兼国营林场场长葛某带头乱砍滥伐的案子。这人号称“阎王老子鬼见愁”,被查处前还数次威胁父亲,“小心你的老婆孩子”。有好心人悄悄提醒他:“这个案子你悠着点,他上面有人。”父亲却不为所动,坚决顶住各方压力将案件一查到底。再后来,父亲调任县直机关领导直至光荣退休。

一路走来,父亲一直以部队的要求鞭策我,让我在求学阶段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并在大学毕业后从教期间有所建树。工作之余,我坚持“爬格子”,成为了省作家协会会员。后来,我也有幸成为了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地地道道的“纪检二代”,我决心接好父亲交付的“接力棒”,像父亲那样做一个德才兼备、洁身自好的纪检人。仰赖父亲的鼓励,我竭尽所能做好纪委监委宣教工作,先后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了不少作品,在主题征文、摄影等相关赛事中有所斩获,老父亲在电话那头说:“崽啊,继续用功,老爸给你加油打气!”

“军人风范洗纤尘,勤廉气骨玉精神。”弟弟也如同长辈一样钟情国防绿,在念大二的时候圆了梦寐以求的从军梦。在部队摸爬滚打的几年里,他用奋斗来定义自己的人生,把自己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学生娃锤炼成爱拼敢赢的硬汉子。后来,弟弟从部队转业到家乡县直交通部门。在工作岗位上,他使出军旅生涯练就的本领倾力做好本职,哪里有急难险重就往哪里冲,被大伙儿称为“拼命三郎”。这些年来,弟弟每年除夕夜都在一线值守检查春运车辆中度过。许多人不解地问他为啥这么拼?他说:“我不能与家人团年不要紧,只要能让那些长期漂泊在外的人们都团年,那就值啦!”

岁月蹉跎中,勤勉肯干、淡泊名利和廉洁奉公这块“传家宝”已厚植于家庭沃土,成为了家族的精神不动产,几代人一脉相承,践行无止歇。(作者黄俊系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纪委监委干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