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三个一”提升办信质效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4-16 16:10

“1-3月,承办信访举报件66件,已办结8件,查实2件,处理1人,移送职能部门查处1件,查实率25%,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实名举报人满意率达到100%。”这是福建省南安市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第一季度办理检控类信访举报的小小缩影。

今年来,为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正风反腐 “前哨”监督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南安市纪委监委采取“三个一”举措有效规范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

绘一张流程图表。率先在泉州市制定《乡镇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明确乡镇(街道)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处置方式、办理时限。将信访分类化解工作流程、办理环节具体时间节点等内容,全部浓缩在一张流程图中呈现,确保每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对信访举报工作的办理流程和具体注意事项一目了然。

建一份管理台账。从信访时间和类别、反映人和被反映人情况、反映内容、分流处置和办理情况等方面科学设计信访举报件管理台账,通过固定选项、明确关键字、色差标签等实现录入标准化、流转清晰化、筛选规范化、督办高效化,一体推进信访件查询、管理、监督和督办工作规范、科学、高效。

编一套报告范本。严格区分初步核实、谈话函询等处置方式,编写一套统一、规范的调查处理报告、初核报告和谈话函询报告范本。梳理历年来信访举报件常见问题,有针对性列举常见调查思路和手段,罗列具有较强参考价值的处理意见,全力破解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件不会调查、调查不全面、调查处理报告质量不高等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