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委巡察组反馈第六轮巡察情况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4-16 15:4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至12月,市委巡察组分别对溪美街道党工委、柳城街道党工委、金淘镇党委、梅山镇党委、原市文体新局党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原市旅游局党组等单位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始终围绕“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新要求,有的放矢、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市委巡察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利剑作用,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王春金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王春金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和日常监督管理,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持续巩固巡察成果。要坚持对标上级抓巡察、围绕中心抓巡察、聚焦民生抓巡察,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要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健全完善巡察干部激励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抓好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组巡察溪美街道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工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推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思想建设工作重视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所欠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民主监督意识不够强;党建主业意识淡化,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失之于宽,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对下属企业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村(社区)集体资金监管不严,工程招投标存在不规范行为,财务报支程序不合规,财政资金存在流失风险。

市委巡察组巡察柳城街道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工委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不够深入,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个别下属党组织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仍然存在;“三公”经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不够严格,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个别村(社区)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个别重点项目建设比较滞后,信访化解不够有力,“两违”现象未得到根本性的遏制。

市委巡察组巡察金淘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引领发展能力有待提升;党委班子合力不够,主动担当作为不强,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谋篇布局不多,把关定向不严;党委抓党的建设主体意识不强,党务基础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党员干部管理不规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严实,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待加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等问题;个别职能部门履职不够到位,“两违”综合治理成效不明显。

市委巡察组巡察梅山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有待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基础较薄弱,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彻底,公车管理不够规范,财务管理不严,个别村(居)存在厉行节约力度不够、超范围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执法惩戒力度不足,“两违”现象禁而未绝。

市委巡察组巡察原市文体新局党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推动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效果不明显,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执行议事规则不够规范;对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下属单位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三公”经费使用、津贴补贴发放不规范,专项资金监管、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财务报支手续不合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管理制度不健全。

市委巡察组巡察原市旅游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局党组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深;抓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党员教育管理不严,干部激励机制有待创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专项资金拨付手续不完整,财务报支不规范。

此外,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