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09 15:4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三组于2018425日至521日对中共南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823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细化责任,确保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

局党组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按照市委的规定和巡察组要求,对照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分析,细化责任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局党组深刻认识到,此次巡察是对局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准确客观、中肯深刻,局党组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在落实整改中,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迅速动员,研究落实意见。8月23日,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8月24日,召开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全局上下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措施,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

(二)加强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上官连昭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整改方案,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办公室,负责督查督办整改方案的具体落实情况,对照整改方案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切实推进整改落实。

(三)制定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局党组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按照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要求,及时制定了《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时限、目标、措施和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确保整改实效。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强调要正视问题,把巡察整改当作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四)压实任务,级级传导压力。局党组书记、局长上官连昭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局党组其他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局党组书记每周逐条督促整改进展情况,协调研究解决问题。各科室负责人对整改工作实施台账管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按时按质完成、取得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问题:局党组对科技事业全面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弱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扶持企业创新缺乏韧劲,干事创业氛围不浓、劲头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建章立制,重新明确党组的职责和对干部的严格管理,具体是:一是加强党组建设,制定《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组建设提高党在科技事业发展中引领作用的工作措施》,全面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科技工作“三重一大”确保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二是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制定《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的通知》,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企业创新工作能力。

2.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党组会及局务会记录不规范、要素不全,缺少讨论事项的关键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议事规则》,对“议事原则、事项、环节”等等都进行内容详实、条理清晰、步骤严谨的规定,逐一规范了党组今后的议事规则,有利于今后议事规则的严谨和到位;二是加强对党组会和局务会会议记录人员培训,要求记录规范、完全,严格执行《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议事规则》文件的相关规定。

3.关于“三重一大”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问题:存在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现象,在研究项目资金安排、评先评优时未进行充分讨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的具体内容、决策程序、监督检查、注意事项、责任追究等事项,使“三重一大”制度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明确局务会和党组会的研究事项,做到充分、全面。

4.关于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问题一: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深入,领导班子深入企业调研较少,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带领干部职工完成本单位中心工作任务做得不够到位。科技执法力量偏弱,在执法过程中不敢较真硬碰,缺乏行之有效的执法强制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带领科室业务人员至少深入30家企业开展调研,现场指导、服务等工作,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宣讲最新科技政策,提供技术需求等;三是加强科技执法力度。制定《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执法人员作用,进一步明确执法人员岗位职责,主动作为,对侵权、假冒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切实加大执法工作力度。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抓得不紧的问题。

问题:中心组学习领导机构不完整,学习计划总结流于形式,存在重业务工作而轻意识形态倾向,对官方微信平台的管理和运用不够,没有健全互联网及微信平台管理机制,意识形态阵地优势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以便更好地引领党组的学习活动;二是制定《关于印发<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学习制度>的通知》,对“学习的组织、内容、形式”甚至“次数”都进行具体的规定,使学习制度牢记于心,践行于实,配套学习制度还制定了学习计划,学习活动中严格按计划组织学习;三是高度重视对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对微信平台的规范管理,立即出台了《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南安科技”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的通知》,对用微信平台作为我局宣传的主阵地、占领意识形态的制高点进行了具体的规定,文件第三章还特别明确要求:要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积极做好各项科技法规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抓好科技政策的释疑解惑工作,把意识形态与业务工作一起抓、一起推进。

2. 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实的问题。

问题:局党组未能坚持每周学习制度,“两学一做”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和专题讨论流于形式,“三诺”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关于印发<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学习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党组每周学习制度;二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印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格落实“两学一做”规定动作,确保“两学一做”的各项活动落实到位;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认真开展支部专题学习和专题讨论,确保学习讨论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并于2018年9月26日召开主题为“开展扫黑除恶、巩固执政基础”的专题讨论,与会党员均踊跃发言,深刻认识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四是严格落实“三诺”工作,制定实施《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规范支部建设等制度的通知》,对“三诺”工作进一步规范。

3.关于组织生活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停留在应付检查层面,会议记录不规范,记录要素不全。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未按程序开展谈话和相互批评。党员目标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流于形式,谈心谈话制度未落实到位,以会落实多,单位特色党建活动偏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实施《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规范支部建设等制度的通知》,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完善“三会一课”各项记录要素和内容;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程序开展谈话和相互批评,完善组织生活会的流程;三是严格按照程序落实党员目标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并按责任书的要求进行跟踪落实;四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规范支部建设等制度的通知》,克服以前做法上的不足;五是积极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结合党员活动日,于9月19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4.关于党务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问题:2013年以来未发展新党员,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党费收缴不够规范,存在“四舍五入”现象,缴交基数更新不及时,存在全年一次性缴纳现象。党务公开更新不及时,党员出境没有及时进行登记报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发展新党员,今年来,已确定一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发展对象,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二是制定《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支部委员会党费缴交问题的整改措施》,及时进行了全面整改,并全部到位。今后,将继续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按党章规范计算和收缴党费;三是安排专人负责党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到“只要有内容就马上公开,对公开的内容要进行及时更新”;四是严格党员出境报批制度,统一管理党员护照。

5.关于党建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问题:“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突出,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够到位,支部工作出现淡化、虚化和边缘化倾向,党务工作者为非党人员,“一把手”亲自部署党建工作及党组专题听取党建工作会议较少;党组对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统筹部署和督促检查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寻找根源,从思想上、认识上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做法,把“业务”与“党建”关系进行调整,把“党建”放在第一位,为确保党建的首要位置不动摇,我局在党的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以党支部的名义,制定下发《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规范支部建设等制度的通知》文件,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二是根据巡察要求,及时对党务工作人员进行调整,党务工作现由共产党员谢蔚琳负责;三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检查、亲自听取党建工作汇报。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严、紧、实”的问题。

问题: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责意识不够强,“两个责任”清单、“五抓五看”分解和“一岗双责”目标等流于表面形式,履行主体责任还有较大差距,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局党组“一把手”履责不够全面,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主体责任链条拧得不紧不实,对分管科室干部职工约谈提醒不多,指导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深入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通知》,就“两个责任”清单“五抓五看”“一岗双责”等事项进行全面规范和完善,把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干部管理,开展经常性的交流谈话活动,把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2. 关于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较为“宽、松、软”的问题。

问题:综合派驻之前,驻局纪检组日常抓预防教育不足,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较少,对“1+X”发现部分问题,虽有提出处理意见但未及时跟踪到位。对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全程监督管理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与综合派驻纪检组的联系,主动邀请、自觉接受纪检组的监督;二是采取公开、公示等方式,自觉接受党员及全体干部的监督;三是加强干部教育与监管,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四是“1+X”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五是制定《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科技计划项目经费进行全程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车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车辆费用控制不严格,支出较大。部分维修项目没有附维修审批单,部分维修项目存在事后审批,没有执行定点维修制度,部分车辆燃料费没附加油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公车改革相关文件要求,进行车改,取消公车,将行政执法用车移交“南安出行”,今后不再报支车辆燃油、维修等任何费用;二是及时补充了汽车维修审批手续和加油记录,并完善“南安出行”平台车辆使用审批管理制度。

2.关于公务接待控制不严格的问题。

问题:单位虽有办食堂,但基本没有安排在食堂接待。公务接待手续不规范,没有附接待对象具体人员名单。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已制定《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接待制度,统一接待审批手续,并加强食堂管理,如无特殊情况,统一安排在单位食堂接待并附上具体名单。

3.关于超标准列支差旅费的问题。

问题:个别人员超标准报支住宿费、交通费等。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差旅费“先批准后出差”制度,并明确规定“差旅费先由财务人员按规定进行审核,在确保不违规,不超标准,真实有效的基础上方予审核通过,并签字,以示负责。对未经批准出差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费用不予报销”;二是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个别人员超标准报支住宿费、交通费的问题已按规定将超出标准部分上缴财政。

4.关于2013年超标准购买一批办公家具的问题。

问题:2013年超标准购买一批办公家具。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调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的通知》,今后严格按照规定标准采购办公家具。

5.关于临时人员的工资福利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科技局临时机构创意办以工资较低为由通过虚列节假日值班、加班补贴和误餐补贴,增加驾驶员(临时聘用人员)工资待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对临时人员工资待遇重新研究界定,制定合理的临时人员薪资标准;二是创意办驾驶员虚列的误餐补贴按要求退回,并辞退该驾驶员。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问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单位人员频繁换岗,干部激励措施较少,对干部的激励作用不够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的决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明了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履职尽责;二是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行“四项制度”提升政务水平的实施意见》规定,我局对按规定需要轮岗的人员进行轮岗,轮岗到位后因人员不熟悉业务给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为不影响工作,我们及时进行调换,现已稳定,不再频繁换岗;三是制定《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的通知》,将工作绩效和奖金分配挂钩,并适当拉开距离,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六)廉政风险防控方面

问题:局党组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视不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在科技立项、科研经费拨付等环节缺乏有效防控机制,重点岗位、重点工作风险点查找不到位,未及时制定相关廉政风险防控规章制度。对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使用缺乏有效监管,存在廉政风险点。科技项目验收环节没有建立专家库。创新大厦入驻企业存在拖欠租金费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进行深入的研究,制定《中共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深化在科技立项等廉政风险点进行防控工作的通知》、《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科技计划项目经费进行全程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从建章立制的角度对“防控方法”的确定,“防控力”的加大,“风险点”的确认等等,进行逐一排查;二是成立廉政风险防控监管小组,进行专项监控;三是设立科技项目验收专家库;四是按市领导的批示精神将创新大厦的有关事宜进行全面移交。

(七)其他方面问题

1. 关于机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上班签到制度执行不严。个别女同志请产假但未见产假报批单,机关考勤管理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关于印发<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规章制度>(修订)的通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退)制度,改革手签制度,采用“人脸识别”形式进行签到(退),杜绝签到(退)漏洞和流于形式;二是责成该女干部重新办理请假手续,并对请假手续进行统一规范,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2.关于现金管理不完善的问题。

问题:没有设置现金日记账。出纳将领取现金存入个人微信账户余额中,现金支出时由微信支出。库存现金余额较大。存在“白条抵库”、大额现金支付以及现金长期赤字运行。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制定《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现金管理,规定财务人员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明确现金开支范围,杜绝大额现金支付、和食堂白条抵库(做到月月清)、赤字运行等现象;二是做好现金日记账登记工作,根据单位日常零星支出的需要,严格控制库存现金(或备用金)的数额在规定限额以内;三是资金往来一律按规定执行。

3.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经费结余核算不规范,未及时办理费用报支手续,报支手续不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会计人员要严格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条例》等财经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及时使用预算资金,及时做账,定期清理往来账款,保证会计核算的规范和经费结余核算的规范,并按规定使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二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报支手续不规范的单据和凭证,按要求补充完整,严格把关每一笔报销手续,确保手续齐全,要素完整;三是对报支的时限进行重新规定,并在全体干部大会上宣读相关纪律:当天发生的费用尽可能当天报批,最迟不能超过第二天,如有特殊情况也要当周内报批,如无故延长报支手续的办理,由个人承担全部费用(除领导同意或特殊情况外),并做到“日清月结”。

4.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支出管理控制不够严格,未能严格实施“一支笔”审批规定。个别项目没有按合同规定付款,预算资金没有及时使用。未按规定使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未按合同约定预留保修金,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没有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财务公章没有及时变更。没有及时做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严格实施“一支笔”审批制度,把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意办的2个账户的全部收支管理与科技局账户合并,产生的全部经费往来,由局长“一支笔”审批;二是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办公室的改造工程,因拨款时间超过验收时间长达52天,又工作人员疏忽,没有认真核对合同约定,导致没有按照合同约定预留5%的工程保修金。现已责成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查,并保证以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此外,还在《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南科〔201880)号)文件中对预留5%的工程保修金进行明确;三是严格落实《南安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财务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严格对财务管理薄弱的项目实行重点管理和控制,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和核算,及时使用预算资金,及时做账,定期清理往来账款,保证会计核算的规范和经费结余核算的规范,按规定使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并及时对新增固定资产进行登记;四是财务公章已变更完成。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局党组没有接到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完成的事项及措施

目前,我局巡察反馈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紧盯自身问题,坚持整改不放松,抓紧抓实抓兑现,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注重长效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10689;通讯地址:福建省南安市成功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大楼,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skjj@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