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仑苍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09 15:3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312日至48日,市委巡察二组对中共仑苍镇委员会开展了巡察。2018年824日,市委巡察二组向中共仑苍镇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扎实推进整改。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反馈会后,镇党委书记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巡察反馈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并要求镇纪委、镇党政办具体牵头,统筹协调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全镇各有关部门主动认领任务,积极落实整改要求,形成工作合力,快速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镇党委书记严格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9次党委(扩大)会、2次专题学习会,亲自参加每周一次的整改工作推进会,从政治上、措施上明确要求,逐一进行责任分解、逐一交办过问,明确党政班子成员、部门、单位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压力传导到位、整改责任明确到人。

(三)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深入整改。镇党委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指出的问题,提出70条整改建议,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和督查机制,对整改过程全程跟踪督办,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

(四)固化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把问题整改和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剖析原因,做到举一反三、真改实改,以制度建设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建立健全长效化规章制度;坚持把整改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成推动仑苍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存在以党政会代替党委会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区分党委会与党政会的议事范畴。将涉及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及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指示精神、研究决定干部的任免(聘任、解聘)、调动、奖惩等事项、讨论和检查党组织建设工作、研究决定下属党组织请示的重要事项、讨论研究群团组织的重要工作等重要内容严格纳入党委会议事范畴,坚决纠正以党政会代替党委会的惯性做法。二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安排、重点功能规划、重大招商选资工作和人员安排调配等方面的工作先交由党委会研究讨论通过。三是严格落实民主决策制度。镇党委研究三重一大问题,会前都提前将相关会议材料发给党委班子成员阅知,并提醒班子成员做好沟通协调和发言准备,党委班子集体议事成效显著提升。

2、关于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执行不够规范,部分党委会会议记录要素不全的问题。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决策程序。讨论研究并先后制定《中共仑苍镇委员会议事规则》《仑苍镇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2项工作制度,形成较为完备的、可供严格执行的党委会议事制度和党政班子议事制度。二是完善要素,规范记录内容。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规范记录、及时存档,确保会议内容完整全面得到展示和保存。

3、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不够规范,民主生活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存在走过场现象,个别党政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与往年很多雷同的问题。一是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并印发给全镇各下属党组织,要求组织学习并严格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将镇机关所有党员干部编成三个党小组,镇党政领导作为普通党员积极参加党小组活动,积极参与党小组讨论,巡察工作结束以来,镇机关先后召开扫黑除恶 巩固基层政权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两学一做专题讨论会,镇党政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活动,并积极发言,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坚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对巡察发现的对照检查材料雷同的领导干部提出严肃批评,要求严格按规范进行整改。

4、关于对宣传工作研究不够,没有建立意识形态研判机制、互联网管理机制,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舆论舆情缺乏相关材料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研究,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意识形态研判机制、互联网管理机制,强化对新媒体、新平台的研究和使用,党委意识形态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大学习和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掀起理论学习新高潮,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自觉,提升干部职工处理各类舆论舆情的工作能力。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5、党委抓学习教育不够紧。

①关于理论学习存在以会代学现象,缺乏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学习记录存在不够完善的问题。一是强化建章立制和组织领导,制定《仑苍镇理论学习规则实施意见》,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理论学习小组,形成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二是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10月8日,邀请南安市委党校高级讲师俞天枝到我镇开展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潮的专题报告;为党政领导干部、市管副科级后备干部订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强调个人自学,不定期抽查干部自学成果;组织各下属党组织订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在全镇形成理论学习热潮。三是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围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并理论联系实际,交流探讨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四是严格学习,规范记录。及时认真记录学习内容,确保学习过程留下“痕迹”。

②关于机关支部党课记录不实的问题。一是机关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按时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制定《仑苍镇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并按时召开支部专题党课。

6、支部班子换届及调整工作未按程序进行。

①关于20161129日镇机关支部换届未在该年度党委会记录中体现;2017年调整机关支部班子成员,党员大会记录不够完善的问题。一是坚决按照党委会议事规则,实行人事任免由镇党委会研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及存档工作。二是坚决做好机关支部会议、党员大会的记录工作,指定专人做好机关支部会议、党员大会记录及资料保存工作,杜绝会议记录遗漏或不完整的情况再次发生。三是严格规范镇机关党支部班子任职程序,确保机关支部人事调整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进行。

②关于201710月仑苍派出所支部换届,支部会议记录不够完整的问题。一是将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下发各下属党组织并于9月2日下午组织各下属党组织进行学习培训。二是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规范做好镇直党支部成员调整工作6个镇直支部均已按要求完成换届。

7、关于发展党员和处理违纪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全面摸排。以支部为单位全面建立党员花名册,已完成对全镇党员信息的核查工作,同时要求各下属党组织定期开展党员信息情况核查,做到发展党员、处理党员有据可查。二是加强培训。结合省、泉州市发展党员检查工作,对全镇2012年至今的党员档案资料进行排查,并于9月2日组织下属党组织新任组织委员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

8、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追根治本。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中清理收缴的党费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组织各下属党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党费收缴有关规定,在全镇基层党组织中做好党费收缴规定的宣传工作,同时要求各下属党组织按时足额主动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完善党费收缴台账资料。坚持每月一核定、每月一收缴,确保每月党费收缴和工资相对应,杜绝党费漏缴、错缴现象,实现党费收缴的动态化管理。二是及时治标。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快速进行整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9、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①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党委会专题研究分析和部署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不够具体,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操作性不强,未针对廉政风险较高的部位建立有效的防控措施,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落实较少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学习,组织党政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福建省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闽委发〔2018〕5号)文件精神,开展大讨论,不断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促进“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入脑入心,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定期就具体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和部署落实,定期组织开展对下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检查。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并严格执行《仑苍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加强警示教育,有效降低一些关键部门、关键领域的廉政风险。

②关于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履行主体责任担当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现象,对所分管的科室、部门负责人未进行廉政谈话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制定一岗双责分解方案,对班子成员责任分工逐项审定、逐项把关,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班子成员管党建和管业务有机结合。二是完善《仑苍镇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党政领导对分管科室、部门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形成谈话记录,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巡察工作结束以来,镇党委书记先后与17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主干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村级组织换届后,镇党委书记先后于7月和9月分别与新的村级党组织班子、村委会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镇长先后与国土所、执法中队等部门2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

③关于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一是制定完善《仑苍镇党委、镇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与各村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抓好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二是充分发挥《仑苍镇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度性作用,加强党政领导同分管科室、分管部门负责人及所驻村两委的联系沟通,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给镇党委,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充分发挥惩处的震慑作用,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及水暖城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模范意识,不断释放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④关于学习教育深度不够,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未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案例剖析会的问题。一是抓学习教育。利用镇机关干部大会等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8月27日,仑苍镇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开展扫黑除恶、巩固执政基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9月21日,仑苍镇机关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0月8日,邀请南安市委党校高级讲师俞天枝到我镇开展“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潮”的专题报告;此外,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文章和新《宪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的理论修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抓警示教育。10月19日,组织镇党政领导、机关部门负责人、各村主干参观南安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以“传承优秀家风,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泉州侨批家风文化展,加强廉政意识教育;开展廉政教育2次,注重通过身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开展好专项警示教育;在机关干部大会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通报违反党规党纪典型案例的文件或视频材料,实现触动灵魂、警钟长鸣。

10、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①关于专项监督检查不到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基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力度不够,没有相关的检查材料的问题。一是完善《仑苍镇党委、镇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全面落实镇纪委的监督责任。二是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织镇纪委委员对镇机关、各村及镇直有关部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督查,强化监督职责,形成监督压力;先后在镇区、集市举行了“扶贫领域问题接访活动”5场,并在2017年对登记在册贫困户100%入户的基础上,再制定扶贫对象20%入户访查工作方案,纪委委员分组与扶贫办工作人员再次入户,对扶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核实、再督查,取得良好效果;严格监督村干部离任审计和新一届村级班子候选人资格审核工作,通过对离任审计实时监督、快查快办农村信访举报问题等措施,并对新一届村级班子候选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共否决2人,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注重加强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主动与派出所进行沟通对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推进措施,严格落实每月线索收集报送及工作情况汇报制度。三是规范监督检查痕迹留存。指定专人做好监督检查的照片、材料收集整理工作,确保监督检查材料完整。

②关于缺乏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未能对风险点高的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对工程建设、土地批建、市政管理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对辖区内重点工程施工队、监理、镇政府项目负责人及重点领域负责工作人员开展谈话或专项检查17次,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二是完善《仑苍镇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③关于对党员干部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不及时,抓早抓小做得还不够的问题。一是强化日常检查。紧盯关键节点,及时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先后在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大会进行纪律教育,提醒党员干部防微杜渐,自觉遵守廉政纪律。二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活动,不断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形成早发现、早教育、早制止的纪检监督工作方式。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1、关于公职人员挂靠单位兼职领取报酬的问题。兼职领取报酬的相关公职人员已退回所领取报酬,并根据巡察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公职人员挂靠单位兼职领取报酬的现象再次发生。

12、关于滥发津补贴的问题。一是及时要求涉及单位进行整改,违规发放的补贴已2018年9月20日前全部追回上缴。二是明确要求各村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仑苍镇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明确规定不得发放党员会议补贴,镇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核算中心将更加严格审查村级报销单据和村集体资金支取的审批手续,规范村集体资金使用行为。

13、关于违规列支招待费的问题。一是及时组织村级报账员开展业务学习。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和纪检督查力度。镇财政所定期到村对村级账目进行指导纠正,镇纪委强化督查执纪工作,要求村级落实零接待制度,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村一级得到严格落实。

14、关于党员干部婚庆报告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学习。以文件转发《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要求辖区内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遵照执行,增强干部职工遵守规定的自觉性。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定期对镇机关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5、关于党委在人事任免方面,基本上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研究决定,且没有体现充分讨论决定的过程。一是研究制定镇党委议事规则,对议事范围、程序、方法进行明确规定。二是对涉及市管副科级后备干部的推荐、村级组织人选调配等重要人事任免议题均在党委会上进行充分酝酿、民主讨论,并最终形成有关决议。三是做好会议记录,明确会议时间、地点等记录要素,完整记录会议讨论过程,充分体现民主讨论的过程。

16、关于村级党组织班子结构老化。一是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调整村级党组织班子年龄结构。村级组织换届后,村级班子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学历结构都更趋合理,素质明显提高,女性名额明显增多,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同志被选进村两委班子,为村级班子增添活力。二是注重村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工作。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在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中的责任意识教育,建立村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信息库,加快做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作。

(六)廉政风险防控方面

17、关于工程建设招投标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我镇即知即改,根据招投标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仑苍镇人民政府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并积极做好委托招投标代理公司的确认工作,现已经将全镇招投标工作委托福建瑞晟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开展,坚决确保每标项目都在南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备案公示,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和择优原则进行公开招投标,每标都有《招投标过程书》留档查询,有效消除工程招投标领域的廉政风险。

18、关于两违现象突出的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制违法律法规,及时公布拆违情况,不断营造两违治理、拆违治乱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监管。7月19日,镇纪委书记对村镇办负责人、国土所负责人、执法中队负责人、两违较多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主干进行谈话。建立两违情况报告制度,镇国土所、行政执法中队根据镇、村巡查情况,建立完善信息库,第一时间报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驻村工作队和村级协管员予以制止、打击、拆除。三是健全机制。成立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镇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规范审批对象、范围、性质,健全完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四是疏堵结合。以保护好群众的合理合法权益为宗旨,做好建房用地指标分配和管理,及时办理群众住宅建设审批手续,满足群众合理建房需求,有效控制两违增量。巡察结束以来,我镇先后组织镇国土所、行政执法中队、驻村工作队等部门对多个村开展多起拆违行动,4-10月,累计拆违面积达17700余平方米,形成强大震慑,有效遏制未批先建、超层建设等“两违”行为。

19、关于仑苍镇教育基金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事业建设项目的全程跟踪管理,要求受助方申请资助的建设项目必须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制度和相关的建设规范要求,把好财务审核关,申请资助提供的材料严格参照政府会计制度,严格跟踪慈善资金的使用情况。二是改革以往事后资助的方式,严格要求受助单位落实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实行先垫资采购再报销或者先申报后续补齐采购证明等方式,确保慈善资金的规范化使用。三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相关法规政策。严格遵照财务报销制度,严把财务审核关,堵塞报销凭证不齐全漏洞,杜绝不合规票据。

20、关于市政建设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①关于美仑市政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镇纪委及分管领导已与相关负责人谈话,要求其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同时,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我镇已调整该公司出纳人员。②关于中仑物业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8月29日,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教育和业务培训,要求财务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报销必须取得正式票据。

鉴于镇属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工作人员业务学习不够,我镇及时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了《仑苍镇镇属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健全《公司现金管理制度》《公司支票管理制度》《公司费用申请及报销制度》《公司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公司相关财务人员学习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及公司各项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及业务处理能力。三是调整充实镇属企业财务工作人员。

21、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

①关于资产资源监管中心世纪之村网络平台从2013年后就没有更新,存在各村资产资源信息不齐全,村级招投标中心未运作的问题。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我镇已2018年9月完成全镇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并及时在资产资源监管中心“世纪之村”网络平台更新2013年以来新增或减少的资产资源,有效保证了村资产资源信息准确完整。

同时,要求各村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仑苍镇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将村级招投标中心依托在镇级招投标中心运行,明确工程初步预算金额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的村集体工程建设项目和财产物资采购,应委托镇招投标服务中心统一组织招投标。对涉及抢险救灾或者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等特殊情况,不适宜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查,村民代表会议审议,报镇村级招投标服务中心批准,可以不进行招标或实施邀请招标。

②关于村级支取银行存款未按规定执行;村级账户设置不够规范等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仑苍镇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镇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核算中心严格审批村集体资金的支取。二是及时开展整顿工作,各村均已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设置村级账户。

③关于村干部报酬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安排,2018年村干部工资待遇仍延续采用老办法,即实行基本工资报酬+年底村级组织绩效考核奖金;从2019年1月起,采用“新办法”,即实行“误工补贴+工资补贴”模式,具体按照村级干部报酬待遇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委办〔2018〕71号)规定执行。二是制定《仑苍镇村干部管理制度(试行)》及《仑苍镇村级组织工作绩效考核评价项目和办法》。三是严格按照《南安市村级干部积分制(试行)》《南安市村级干部报酬待遇管理办法》《南安市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岗位聘任制度》等文件要求,规范村干部报酬,落实奖惩,提升村两委干事创业热情。

④关于报支未开正式发票。要求各村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仑苍镇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严把财务审核关,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与监督,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完善付款手续,杜绝以不真实、不合规、不完整的原始凭证入账,杜绝扩大支出范围和标准,确保会计处理、会计核算规范化、合法化。镇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核算中心严格把关报销单据,3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取得正规的税务发票,不得以白条和普通收款收据入账。

⑤关于报支手续不规范、不齐全。做好举一反三的教育工作,要求各村在资金收付时应当取得合法的原始依据,有经手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签字,并注明开支的用途,再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盖章。

⑥关于大额资金采用现金支付。要求各村严格按照《关于仑苍镇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做好财务工作,杜绝大额现金支付情况发生,否则将予以严肃问责、通报。

(七)其他方面

22、补齐民生短板方面个别项目工作滞后。

①关于仑苍卫生院业务用房不足,部分科室无法按标准进行建设,急缺医疗设备未能及时添置等问题。业务用房方面:一是对住院楼和公卫楼进行优化改造,增设了中医馆和爱婴哺乳室。二是对原仑苍派出所旧址进行门窗翻修、水电重新布置,用于布置病历档案室、公卫宣传材料实验室、医院废物处置室等科室。三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向社会筹集捐资,促成仑苍卫生院扩建或迁建,拟在仑苍村规划新建卫生院,已完成征地外业测量公示工作。部分科室无法按标准进行建设方面:按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标准,对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全科、中医科、公共卫生科等医疗科室及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自查,完善和配置了接生室、检验室、B超室、彩超室、心电图室、放射室等辅助科室,购置了DR-X线成像系统、奥利巴斯光电显微镜、普润康退热仪、多频振动排痰机、透化治疗系统等相关医疗设备,进一步规范科室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医疗设备添置方面:三维彩超已申报采购。

②关于蔡西村环村公路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及时拨付。镇政府在收到蔡西村请款报告后,已第一时间将补助款足额拨付。二是跟踪监督。一方面,要求镇财政所对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及时梳理,对未拨付的款项要及时向相关分管领导汇报,根据项目进度情况该拨付的及时拨付。另一方面,要求镇财政所要加大对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进行实地察看,及时了解情况,以便于镇领导及时做出决策。

23、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①针对帮扶手册信息填写存在的问题。镇纪委和分管领导已对镇村扶贫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2018年9月8日至9月20日,镇扶贫办组织镇村两级扶贫工作人员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手册进行逐户排查整改,及时修正更新贫困户信息,同时制定扶贫手册整改方案,形成每季度对扶贫手册进行跟踪检查的常态化制度。②针对扶贫对象不够精准的问题。及时组织全面、认真摸排,并将巡察及摸排发现的不符合条件的市定贫困户名单上报市扶贫办,由市扶贫办进行调整。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移交的1条问题线索,镇纪委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核实,立案2人,目前已办结。按照有关规定,已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涉及村干部2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一段时期全镇上下的努力,仑苍镇党委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很多问题项已经整改到位。但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整改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市委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将继续认真按照市委巡察二组《关于对仑苍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两个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敢于顶真碰硬,增强四个意识,注重自身建设,注重长效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巡察后续整改工作。

1、关于两违现象突出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一方面,因行政执法力量有限,巡察反馈的两违建筑呈不规则散性分布,给拆违工作带来一定工作难度;另一方面,部分违建房屋其所在地块不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也不违反城镇建设总体规划,镇村本着维护群众利益的宗旨,拟采取疏导的方式进行处理,即根据群众申请,及时给予补办手续。

具体措施:一是继续加大两违拆除工作力度,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制定两违治理百日拆违行动方案,将拆违任务分解到各村,组织国土、执法等部门,常态化强势开展拆违攻坚活动,按照“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总要求,坚决完成既定拆违任务,形成强有力震慑。二是继续加快可办理审批手续房屋的手续办理工作,研究形成部门联动、快速审批工作机制,快速办结一批农村建房审批手续,在有效减少两违存量的同时,避免群众因手续审批过慢先自行拆除旧屋建设而产生新的两违的情况。三是继续加强土地使用、城镇规划建设法律法规及拆违工作宣传,提高群众合理合法使用土地建房的法律自觉,形成震慑,有效减少两违增量。

2、关于仑苍卫生院电子胃镜等急缺医疗设备未能及时添置等问题。

未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一是子胃镜于2017年3月向上级申报采购,因经费需求较大(120多万元)和医技人员需参加培训才能配置,上级主管部门通知暂缓购置。二是三维彩超已申报采购。

具体措施:一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尽快完成电子胃镜所需资金筹措工作,与南安市卫计局沟通衔接,加大对仑苍卫生院的人员物资保障和人才引进力度,并督促卫生院加快做好医技人员培训,确保仑苍卫生院提升医疗诊断能力。二是要求仑苍卫生院按照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添置肿瘤标识物检测设备等医疗设备。三是多方听取意见、开展民主讨论,尽快形成关于仑苍卫生院的扩建或迁建意见,高标准建设好仑苍卫生院。

3、关于扶贫对象不够精准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我镇扶贫部门已将不符合扶贫条件市定贫困户上报到南安市扶贫办,待市扶贫办调整。

具体措施:加大同市扶贫办沟通力度,确保将涉及对象调整出市定贫困户名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181001;通信地址:南安市仑苍镇仑苍街298号;邮编:362304;电子邮箱luncang2007@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