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英都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09 15:2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425日至521日,市委巡察一组对英都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18824日,市委巡察一组向英都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以及市委巡察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工作整改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牢党委主体责任。2018年8月24日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会议后,英都镇党委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部署落实。2018年8月31日召开镇党委会专题研究,明确巡察整改方向,研究制定《关于南安市委巡察一组对英都镇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任务的日常跟踪督办,并及时召开全镇巡察整改动员会议部署推进。

(二)明确职责分工,层层传导整改压力。镇党政领导根据巡察反馈逐项逐条认领的问题,设立1个信访件处理小组和15个专项小组,将巡察反馈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逐项明确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要求全镇各基层站所、各部门和各村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向镇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各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并于每周一早上干部职工例会布置本周工作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对反馈意见中涉及到的具体人、具体事,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和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对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格销号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坚持一个不漏、一项不少持续抓好整改。

(四)注重统筹兼顾,构建长效管理机制。镇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提升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和抓手,全面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英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着眼于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能改的立即整改到位,有些政策还未明确的,注意从实际出发,确保可操作,力求标本兼治。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党委落实党建工作主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决履行镇党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旗帜鲜明抓党的建设,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导向,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党建季度工作例会制度,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泉州和南安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和领导水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镇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健全绩效考评制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强化效能督查,确保政令畅通。

2)党委贯彻“党管一切”不够全面、村级“三资”监管不够严格彻底的问题。

①党委贯彻“党管一切”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健全镇党委会决策机制和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3万元及以上)必须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落实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做到掌握大局,推动发展。

②村级“三资”监管不够严格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对农村“三资”监管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村民参政意识。二是加强对村级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依法理财水平。三是扎实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组织力量对各村集体资产进行核查,进一步完善清产核资工作台账。四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五是严格村集体土地处置程序,要求村集体土地处置必须由村两委集体研究,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所征用的土地必须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所征用土地产生的费用必须按时100%到位,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同时,加强用途、质量、进度跟踪管理,确保后续工程进度顺利安全。

3)镇党委政府头雁效应发挥不足、行政执法中队、村镇站、国土所履行工作职责缺位等方面的问题。

镇党委政府头雁效应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学习强队伍。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提高干部思想素质,强化镇机关规章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不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学习,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和执法水平。二是抓考评转作风。改进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落实深化作风建设各项举措,坚持马上就办,倡导雷厉风行,强化镇效能办、纪委问效问责,切实转变作风。三是抓机制促实效。行绩效工资差异化考评,组织修订完善镇村两级《季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各部门再结合部门实际细化相应考评标准,如执法中队制定《协管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实现多劳多得、向项目攻坚一线倾斜,激发镇村两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引导干部把精力放在推动发展、实干为民上。

行政执法中队、村镇站、国土所履行工作职责缺位等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明确工作纪律,要求行政执法中队、村镇站、国土所三个部门加强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求三个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无缝对接。二是强化部门联席审批制度。建立由村镇站、执法中队、国土所等多个部门联席审批制度,定期研究群众建房申请。由村镇站每个月牵头组织召集一次协调会,研究全镇农村自建房管理问题。加强日常规划监管,村镇站将审批情况送各驻村工作队、执法中队备案,对于不符合规划的用地申请,由村镇站、国土所直接向申请人明确不能批准的原因,对于违建行为将在萌芽状态给予制止。三是强化两违巡查力度。以市委百日拆违行动为契机,加强两违整治,努力将违法用地制止、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日常规划监管,村镇站将审批情况送各驻村工作队、执法中队备案,将违建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四是强化批后监管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农村自建房批后监管和两违打击工作措施。建房用地批准后,由村镇站、国土所将审批情况告知各驻村工作队、执法中队备查,群众开工建设前向村委会报备,并商定放样时间、地点,由驻村工作队统一组织执法中队、村干部、包片干部等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放样,按照批准要求到现场实地丈量放样,确定东西四至,切实杜绝未批先拆先建、超面积建设的情况。五是强化内部整顿和管理。规范土地执法文书,建立土地巡查台账。国土所、执法中队不定期开展对辖区内违法占地的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发现违法占地时,及时发出停止违法占地通知书,并上报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规范档案管理,将建房、土地等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归案,方便群众查档。六是强化土地、建房纠纷化解。建立村镇站、国土所、司法所、驻村工作队联动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纠纷。对有土地纠纷或违反规划的建房申请,村镇站、国土所直接向群众讲明不能批准的原因,减少因中间环节产生误会进而矛盾扩大甚至产生信访现象。

2. 关于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全面的问题

1选人用人存在重集中、轻民主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选人用人标准。严格按照党的干部路线和组织原则,按照德才兼备、一线考核的标准,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党性坚强、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群众公认以及综合素质高、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干部推荐出来。二是严格选人用人程序。对规定的环节和流程要一项一项做到位,重点抓好征求干部群众意见、个别谈话、再经党委会讨论研究推荐初步人选等关键环节。三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侧重在驻村工作、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群众工作一线成效突出的干部,围绕思想觉悟、工作实绩、遵规守纪等方面,大胆提拔使用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德才兼备、阅历丰富的优秀干部。四是强化公开透明。在坚持后备干部推荐程序的前提下,扩大推荐的公开化程度,及时公开后备干部、镇直机关负责人的年龄、文化、职务等相应条件,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参与推荐。坚持公平择优,在推荐过程中引入竞争。五是体现民主集中。注重民意测评,采取问部门领导、问班子成员、问同事、问群众和问本人等方式,在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再由党委会充分酝酿研究决定。

2三重一大问题决策时,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记录未体现研究讨论议事过程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记录要求,认真做好三重一大问题决策的会议记录,如实记录会议。

3关于谋划全局工作站位不高的问题。

1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措施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决落实“两区四通道”工作路线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恒阪阀门基地二期土地征迁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我镇将积极向上级争取土地指标,寻求融资渠道,加快项目建设。金英庄园生态农业开发项目已完成外装修,内装修涉及消防安全问题,2018年10月19日市政府已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指导并协调消防办理事项,步行道、水库挡土墙等周边配套设施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上半年项目可投入使用。

2《英都镇总体规划》等规划未严格执行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执行力,体现规划的权威性。加强规划的约束性,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对涉及违反规划刚性原则的用地申请坚决不予审批,并坚决制止到位。对于建设阀门基地二期工程,将全程跟踪,积极指导项目单位完成项目前期审批手续,从而加快项目手续办结,使项目手续完整。二是加强管控力,增强规划的可行性。摒弃规划上追求高大上,注重规划的可行性,针对存在的问题聘请设计单位对全镇规划进行重新梳理,对总规路网进行重新优化,指导各村适时修订村级规划,提高农村建设管理水平,服务民生事业。三是提高宣传力,体现规划的群众性。结合本镇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抢抓机遇,将城乡规划法、城乡规划常用知识,印制宣传材料,免费向群众发放,激发群众参与、支持和监督本镇规划实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群众的规划意识、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广大群众自觉维护规划的良好氛围。

3)扶持、培植规模企业发展的措施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由镇恒阪阀门基地投资有限公司为申鹭达股份公司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帮其暂时缓解资金困难。二积极配合市金融局指导申鹭达重组准备工作,并密切关注其生产经营和涉及的民间借贷、社会稳定等情况。

4关于民主监督意识不够自觉的问题。

1)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双重组织生活、述职述廉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落实党的组织制度。一是加强民主监督。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充分准备,并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到会指导。二是严格对干部述职述廉材料的监督与检查,建立领导间互相监督机制,对发言材料与往年进行对照,确保如实开展活动,杜绝不重视而造成雷同,对发现雷同的相关材料退回整改。

2三诺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三诺工作管理与指导,开展三诺活动前,将组织各村负责人进行强调,确保高度重视以及较高质量完成,并在后续督促各党支部结合实际进行承诺、认真开展践诺、评诺,实事求是给予评议意见。二是组织各支部对本支部三诺承诺内容、评议内容进行自查、互查以及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有关考核内容,对发现雷同较多,完成质量不高的进行通报等相应处理。

3)大部分党组织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要性、严肃性认识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程序严格、测评确有实效。对党员评议登记表内容雷同较多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各村在下一年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实事求是,落到实处。

4)村党务村务公开栏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的管理,督促各村按规定进行党务村务公开。开展党务村务公开栏专项检查整改集中行动,对设置不规范、内容未及时更新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到位,并落实驻村工作队每月检查、镇组工办每季抽查的机制。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机制,明确职责。成立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互联网管理机制,成立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和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制度,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备案审核制度,完善各类讲座、讲坛、报告会等备案审核制度,确保正确的政治导向。二是抓住关键,增强实效。充分发挥意识形态阵地作用,落实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镇党委成员带头遵守,认真撰写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把学习理论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并按时将中心组学习领导机构、计划、总结上报市委宣传部备案。三是引导舆论,接受监督。引领基层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工作,抓好官微魅力英都、英都乡讯、金英网等网络平台管理。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推动党政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监督和评议。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党建责任制度,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及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党务培训力度,抓好新一届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和村级组织委员培训教育工作,推动基层党务工作者认真钻研党务业务知识,熟悉工作流程,透彻理解规章制度。如,2018年9月6日组织全镇各党支部组织委员在良山村召开学习习近平新思想专题讲座及党务工作培训会;2018年10月11日邀请市委组织部为新一届村干部讲解党务工作等。

2关于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趋弱的问题。

1)基层党支部抓自身建设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引导与监督,同时督促非公企业党组织按规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英都镇机关党支部于2018年10月15日完成换届工作。二是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的监督与考核,对出现问题较多的支部和相关经办人进行集中培训与教育,组工办全程指导发展党员工作。三是指导各党支部抓好支委班子建设,做到领导带头,党员跟进。

2)村级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管好村党组织书记,推动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推动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党员三诺学习常态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号召力。三是强化驻村工作队责任,明确要求科级干部加强对挂钩村党组织的督促指导

3)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发展党员自查,加强发展党员的程序管理,全程监督,确保程序规范。强化业务培训,镇组工办组织各党支部组委、宣委召开党务工作专题培训会,针对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管理等党务工作进行全面培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3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党员信息采集管理,对信息采集表进行自查与统一检查,关于信息采集不准确、党员本人未签字等问题,已于2018年10月前完成整改,确保符合信息采集规范。同时,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建立党员微信群,对长期外出党员依托微信群开展学习教育,并督促他们参加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镇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把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与主题党日有机融合,确保党员管理严在日常,做在平常,激发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4关于学习教育不够严实的问题。

1)大部分党员对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全面等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活动2018年9月份由各村党支部组织在家党员,由驻村领导根据实际,开展有关党章党规党纪的党课学习活动。二是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组织各村党员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对党章党规党纪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建立健全党员培训制度。由组工办牵头,建立村两委及农村骨干党员轮训制度,努力提高农村党员素质。四是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全方位开展换届法制、纪律宣传教育,特别是结合开展党员“三诺”工作,组织党员围绕遵守换届纪律公开承诺践诺,组织竞选人员签订纪律承诺书、宣誓,引导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取得良好效果。我镇广大党员在换届期间带头落实换届纪律,带头维护良好的换届环境。

2)机关支部党员活动内容单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党员活动,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活动中有监督、活动后有总结,高质量、高频次开展党员活动,引导各基层党支部按规定每月开展1次有意义的党员活动。特别是结合植树节、清明、七一、中秋、重阳、春节等特殊节日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慰问、座谈会等党员活动。二是组织各村党组织按上级要求开展党员活动,立足各村实际,结合当前党的思想动态、工作要点,因地制宜开展党员活动,提高活动参与率。

3)大部分支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各级有关文件要求、会议精神进行集中传达。对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作明确要求,纳入相关责任人的考核以及村级绩效考核。组工办干部不定期参加个别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进行现场监督与指导。镇机关党支部分别于2018年9月17日、10月15日先后组织2场专题学习讨论会,各村党组织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日活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论述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落实《英都镇党委、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任务分解到人,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责的自觉性。二是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廉政谈话,2018年6月份镇党委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和15个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廉政谈话,结合专项督查及信访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层层传导压力。10月11日,召开全镇新一届村级班子成员廉政建设集体谈话会,通报我省近年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主要风险点。

2)重要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风险点防控,在镇机关范围内组织对土地审批和执法巡查等廉政高风险点岗位进行排查,针对风险点制定风险点防控措施。利用各种会议传达、通报各类典型违纪追责案例,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党小组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党习党规党纪,严明纪律要求。依托镇、村微信平台,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宣传。

3)村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召开英都镇冲刺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布署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检查督促。修订细化村级绩效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考评细则,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考评,严格兑现绩效考评工资。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村级换届选举,及时调整充实村级纪委委员队伍,对不符合岗位要求、工作状态不佳的2名村级纪委委员予以调整。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落实纪委委员学习例会制度,定期组织纪检业务、党纪法规、政治理论等学习,建立常态化交流探讨制度,增强纪委班子整体合力。二是规范信访件办理。挂牌设立信访接待室,严格信访件办理程序,加强佐证材料的调查收集,做好当事人的笔录口供,实行开门接访。

2)主动监督意识不强,执纪监督问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双向反馈机制,镇纪委及时与派出所协调沟通,第一时间掌握违纪违法线索,做到快查快办。对巡察反馈党员干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处置违法违纪干部,对公安部门通报的党员进行调查核实,作出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相应的处理。

3)践行四种形态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监督责任。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贯彻到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坚持执纪在前,抓早抓小,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教育。广泛开展提醒教育,发送节日提醒短信、苗头性问题教育提醒等,让党员干部时刻敲警钟,做到教育提醒在前,确实坚守纪律底线。二是提高业务能力。认真梳理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和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4)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检查、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缺乏主动性等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提高执行八项规定自觉性,正视存在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二加强日常督查,做好资料归档定期不定期督查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扫黑除恶以及镇村两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梳理问题清单,督促问题整改,形成震慑教育作用。及时做好资料整理,做到资料齐全、科学分类,严格管理,防止丢失。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完善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扶助政策的落实的监管制度细化、融入各项规章制度中,形成刚性约束,加大制度的执行力。特别是资金使用监管,进一步细化财务核算,规范入账票据的管理。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驾驶员没有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维修管理有关规定,我镇根据市有关公车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了《英都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公车维修管理制度》等,规范了8种公务派车情形,派车严格填写《派车审批单》,车辆维修坚持定点维修原则,采取先审批后维修,建立了完整的公车台账。现已进行公车定点维修,定点维修厂为南安市柳城一休哥汽车修配厂,我镇将不断完善公车管理方式方法,使公车管理在制度上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泉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南委办发〔2016〕14号)、《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有关事项的通知》(南委办发明电〔2018〕39号)相关规定,做好食堂公务接待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无公函不接待”。对于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般不予接待。对于确需接待的,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根据派出单位公函(或电话通知记录单)填写国内公务接待审批单,并报镇长审批。三是规范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格餐标,不提供高档菜肴、香烟和高档酒水;严格陪餐人数,陪餐人数不超过3人;严格差旅住宿标准,不超标准安排住宿。同城公务活动一般不安排住宿和用餐。

3关于个别村离职干部补贴超标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求各村严格按照《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村级干部报酬待遇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委办〔2018〕71号)文件要求,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健全完善津补贴政策制度,做到依法依规,规范有序。二是要求镇经管站严格把好审批关,规范补贴发放。

执行财经纪律方面

1镇自来水厂、镇办水电站的承包款,镇企业大厦的租金收取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镇自来水厂承包已于2018年10月29日前全部追缴到位。镇办水电站承包款也于2018年10月31日全部追缴到位。镇企业大厦租金尚有部份款项未收回,经镇政府组织与承包方核对,并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同意抵扣应由政府负担租金,其余欠款我镇将于2019年5月底前追缴到位正积极追缴。

2关于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干补贴名目繁多的问题。

1)发放以庆祝党生日为名目的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责令追回发放的补贴3700元,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党规党纪、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和责任意识。

2)个别村献血营养补贴偏高、且干群补贴有别的问题。

整改情况:9月份已追回多补偿的900元补贴。进一步从严管理村级财务,严格根据《献血法》有关规定发放。

(六)廉政风险方面

1关于土地管理秩序比较混乱的问题。

1)巡查执法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中队人员学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业务水平。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能范围和分工,明确镇国土所为巡查、查处未取得用地审批手续建设行为的职能部门,负责对违法占地行为依法查处工作;明确执法中队为巡查、查处镇规划区内已取得用地审批手续但违反城乡规划建设行为的职能部门,负责对违法建设行为依法查处工作。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将镇区9个村规划分为两大片,霞溪村、芸林村、良山村、荣星村、民山村为一片;英东村、大新村、石山村、龙江村为一片,并将责任分解到执法中队每一个队员。在巡查过程中,采用皮卡与摩托车相结合的巡查方式,对村主干道、支干道进行全面巡查。同时开设违法建设举报热线,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多举措对违法建设形成包围,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三是健全汇报处置机制。要求执法中队巡查发现两违后及时制止建设行为,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报告,并以书面形式向两违所在地驻村领导及工作队通报;不属于中队职能范围内的两违,要求将两违情况抄送国士所、河长办、林业站、道安办等有关职能主管部门。在执法中,对于当事人不听劝阻、继续建设的,要求及时汇报分管领导和通报驻村领导及工作队,由镇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制止、拆除。四是畅通房屋建设审批渠道。对符合条件的房屋新建和翻建及时审批。要求村镇站、国土所将审批情况报送各驻村工作队、执法中队备查,明确各村必须要求建设户建设前要向村报备,由村委会统一组织执法中队、驻村工作队、包片干部到现场进行放样,有效杜绝未批先拆先建和超面积的情况。强化村委会包片人员对批后建设的跟踪管理,对未按审批建设的情形要及时制止,并按属地责任原则,由驻村工作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制止、拆除。

2)执法文书不规范,土地巡査台帐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土地执法文书。建立土地巡查台账,国土所定期、不定期对辖区内违法占地的巡查,记录好巡查记录薄,发现违法占地时及时发出停止违法占地通知书,并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二是规范国土所的档案管理。将建所以来的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归案,方便群众查档。

3)个人宅基地翻建现场踏勘、审批台帐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翻建审批后台账,补充包括旧厝情况、审批详细情况。二是对审批通过后建房户,由驻村工作队负责督促,明确各村土地协管员为第一责任人,各包片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在农户地基开挖前委托第三方或者自行组织放样工作,严格按审批位置、面积、层数进行建设。三是要求各村必须通知群众开工建设前到执法中队备案,方便执法巡查。四是建立定期协商沟通制度。加强与执法、国土等部门的配合,定时碰头反馈群众审批、建房进度及违建情况。

2关于廉租房建设产权不明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紧与市住建、财政、国土、消防等有关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二是抓紧补办规划竣工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等竣工验收手续。

3关于对村级项目招投标工作监督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村级项目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按照南委办〔2013〕91号《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的通知》规定,明确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村级招投标服务中心和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中心岗位职责,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做好三资监管工作二是完善招投标程序。村级招投标服务中心根据南安市三资规定,制定英都镇招投标基本程序,并严格按照基本程序审批村级项目招投标工作,其中初步预算超过十万元的村级工程项目应委托有资质的中介公司编制预算,并委托代理招投公司主持招标。三是严把审批关,做好项目监管。按照南安市三资规定,纪委办和财政所、经管站对村集体提交的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杜绝拆分标段等方式规避招投标的现象发生,协调各部门做好项目监督管理工作。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英都镇巡察反馈情况中,六个方面共22个问题,已完成17个,其余5个问题下一步我镇将加大整改力度,严格按照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及时抓好整改。

1针对谋划全局工作站位不高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调整充实重点项目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和时序进度,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二是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协调用地指标,争取资金投入,加快推进阀门二期建设。三是解决金英庄园生态农业开发项目内装修问题。四是目前我镇已组织有规划编制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全镇规划进行重新梳理,对总规路网进行重新优化,预计年底可完成。五是积极配合市金融局做好申鹭达重组工作,并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民间借贷、社会稳定。

2针对部分村离职干部补贴超标准的问题:

一是要求各村严格按照《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村级干部报酬待遇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委办〔2018〕71号)文件要求,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健全完善津补贴政策制度,做到依法依规,规范有序。二是镇经管站严格把好审批关,规范补贴发放。三是2018年6月—9月村级组织换届过程中,全面从严把关,对离职离任村干部逐一审核把关,规范发放。

3针对廉租房建设产权不明晰的问题:由于该项目涉及上级相关部门较多,且系历史遗留问题,乡镇没有相关职权,下一步将继续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争取早日理顺产权关系。

4针对镇党委政府头雁效应发挥不足,引领下一级党组织、单位树立一盘棋思想,带动党员干部积极转作风、强担当、有作为的措施力度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南安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部署要求,结合开展为3个月的以改进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九个一活动,重点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的干部管理制度,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晋位争先。

5针对基层党支部抓自身建设缺位,执行基本制度不,开展党建工作不实,2013年至今,镇机关、非公企业党组织未如期换届的问题:镇机关党支部及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已换届完成,接下来我镇将继续督促未换届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抓紧完成换届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86168505

通信地址:南安市英都镇府48

邮政编码:362305

电子邮箱:yingdudwb@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