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此身长报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5-17 15:18

詹天佑,1878年考入美国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修铁路工程,1881年回国,1905—1909年主持修建了我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在当时一无资本、二无技术、三无人才的情况下,詹天佑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张家口之间的山山岭岭,用时4年修成了京张铁路,施工时间比原定计划缩短了两年。当时,美国一所大学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决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学位,并请他参加仪式,却被詹天佑拒绝了。这种不计个人名利、一心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怀深受国人推崇。

“平生铁石心,忘家思报国。”“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千百年来,多少志士仁人为了爱国卫国报国,用热血和生命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壮举。他们或卫国戍边,马革裹尸;或历尽艰辛,不辱使命;或胸怀社稷,心忧天下;或兴利除弊,拯救生民。比如,戚继光率军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林则徐虎门销烟,邓世昌黄海血战,谭嗣同慷慨就义……

中国共产党是爱国卫国报国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近代以来,列强觊觎,外敌入侵,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起抗争,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领土完整而浴血沙场、共御外侮。“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面对敌人的屠刀,革命烈士夏明翰视死如归。这表明革命先辈远大的卫国志向、坚定的报国信念!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1950年,数学家华罗庚放弃在美国的终身教授职务,回到祖国。归途中,他写了一封致留美学生的公开信,其中说:“为了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为了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当回去;就是为了个人出路,也应当早日回去,建立我们工作的基础,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报国不分贡献大小,只要做出对国家有利的事,哪怕是一点点的小事,也是报国行动,也会写出不平凡的报国华章。201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卓嘎和央宗,姐妹俩在父亲的带领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来,父女三人以放牧为生,守护着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在她们看来,守护土地就是守护国家。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报国最生动的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则是新时代爱国报国最伟大的实践。今天,热爱祖国、报效祖国,把祖国建设得繁荣富强,是每个中国人的崇高理想。报国就要尽心尽力付诸行动,每个中国人、尤其是党员干部,都要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为努力方向,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做起,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

唐代诗人戴叔伦曾饱含深情的写下了“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爱国诗句。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以此身终生报效国家,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范仁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