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水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20 10:18
2018年8月20日至2018年9月18日,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一组对水头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2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

根据泉州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8月20日至2018年9月18日,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一组对水头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2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水头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学深悟透弄懂泉州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抓细抓紧抓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决果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1、组织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学习泉州市委康涛书记在泉州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第五轮第二批至第四批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果断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2、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整改方向。镇党委除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反馈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外,还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讨论,细化分解,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落实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南水委〔2019〕31号),对42个具体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人抓。
  3、全面加强领导,强化督促检查。迅速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柯晓晖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清安为第一副组长,人大主席李天水、镇党委副书记柯其辉、镇党委副书记洪鸿京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动落实。坚持每周召开党委会,听取整改进度汇报,并对后续整改落实情况作部署、提要求;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过程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坚决,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仍有3项正在推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和各级各部门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党委班子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推行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保督察为契机,以污染防治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等重点工作,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一是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方面。南翼污水处理厂一级A的提标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第三方评估,现正在环评设计,全镇污水管网建设持续推进,南翼污水厂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二是危险废物处置方面。建立水头镇危险废物重点企业名单的挂钩联系人制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2018年6月份以来,共现场检查221家次,行政处罚2起,罚款25.9万元。三是小流域整治方面。按照“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思路,扎实推进大盈溪流域整治,经定期检测,大盈溪水质持续稳定在V类标准以上。
  (2)针对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不够有力,引导石材做优做强与转型升级探索不够,科学发展观考核排名靠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大水头先发优势和产业集聚功能,强化政企联动,做强抱团引擎,共谋产业转型升级、招商选资、乡贤经济回归、总部经济建设新出路。一是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做大做强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引导石材产业做优做强,各项经济指标持续稳中向好,并保持高基数高速增长。二是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以建设“五个水头”为目标,以“五建五带”为发展战略,在南安市科学发展考评中一年一飞跃,实现从合格到优秀的蜕变。2018年在南安市科学发展考评中,重回A类乡镇优秀行列,居南安市第三名;2019年第一季度南安市科学发展考评中,我镇仍继续位列A类乡镇优秀行列。
  (3)针对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党委引领发展能力,结合水头实际,一村一策对各村(社区)乡村振兴进行“把脉”“开方”,推广资产经营、土地盘活、资源开发、资金运作、股权经营、宗教旅游服务、卫生保洁服务、回拨地开发等8种发展模式,引导各村盘活资产、资金、资源,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已全面消除村集体收入低于5万元的“空壳村”;持续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投入,扎实推进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和村级便民服务窗口建设。一是聘请专业的律师团队和会计师事务所团队,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经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二是组织文斗村、星辉村等8个村投资入股农商银行股权,江崎村投资入股泛家居产业基金,积极处置后坑村山林承包纠纷,盘活肖厝村集体用地,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底,我镇28个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收入超10万的有15个,其中超100万以上1个,超300万以上3个。三是实施村集体经济培育拓展壮大攻坚工程,健全完善自然村公共资金监管制度,根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求,建立行政村对自然村“三资”收益支配使用机制,探索村“回拨地”开发管理模式。四是建成朴一村、巷内村、邦吟村3个村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改造提升肖厝村、新营村、朴山村、江崎村等一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其中,上林村完成办公场所搬迁,已于2018年12月启用新办公场所;曾庄村目前暂借曾庄廉租房店面作为临时办公场所,现临时办公场所已经装修完成并投入使用,新村部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
  (4)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党委(扩大)会议多次组织学习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镇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和“导”的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三是不折不扣完成线索核查排查,其中,完成中央督办件18件、泉州扫黑办转办件6件、南安扫黑办转办件4件、南安市公安局转办件7件。四是强化宣传带动,扩大影响力。2018年以来,开展重大活动开展集中宣传60余次;结合惠民保险入户宣传,走访农户5000余户;张贴宣传横幅986条、分发宣传单86500余份、官微报道39篇、滚动播放12处镇区LED广告。
  (5)针对落实脱贫攻坚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精准识别和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水头镇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镇村两级专人负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制定责任挂钩帮扶机制,将全镇划分为九大工作片,由各驻村党政领导对应具体管理,以每一户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公职人员挂钩为原则,上下联动。三是对精准扶贫对象信息进行再核实。已经完成对116户贫困户的核实,并对其中23户识别不到位的贫困户进行清退,剩余93户贫困户我镇将继续加强对其生活情况的调查核实,做好动态调整工作。四是完善入户访查信息,按规定格式规范填写贫困户相关信息。
  2、关于统筹推动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与南安市直单位派驻镇机构沟通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工作规则》《福建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水头镇党委议事规则》,其中明确了与市直派驻机构的沟通机制、列席情形、注意事项等内容,并指定专门联络员负责沟通联系,进一步提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确保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全镇工作。
  (2)针对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担当不够,水头房地产开发的多个项目办证问题未解决,荷楼片区改造工程建设停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力贯彻“破难题攻坚月”活动精神和“改进干部作风 激励担当作为”作风建设活动的要求,扎实开展各项攻坚活动,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有效化解了家博园地块、环球石材地块等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完成水头房地产开发项目办证1064套。其中:东星荷景园完成办证693套;时代新城完成办证355套;世纪新城16套因业主个人原因未办理,其余均已办理。三是重启荷楼片区改造工程,成立荷楼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并重新设立项目办公室,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加入项目办,重新建立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渠道,共同做好拆迁户思想工作;委托动迁公司根据群众意见对原有的拆迁补偿方案进行修改,补偿方案正在完善中;组织镇村干部对未签约群众重新入户,征求群众拆迁补偿意见、改造意愿。
  (3)针对民生短板问题比较突出,存在教育发展不均衡、城镇管理不到位、镇区交通比较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立足惠民生补短板,主动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创新城镇治理模式,持续加大公共设施投入力度,扎实推动城镇资源均衡配置,全面缩小城乡在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方面的差距,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是针对教育发展不均衡方面。制定《水头镇2019年秋季招生方案》,确保合理分配生源;对镇区奎峰小学、西锦小学等大班额进行拆分,将一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下;加快农村薄弱学校扩容建设,下店小学、朴里小学综合楼已建成投入使用;引入民营资本,增建学校,缓解镇区学位紧张问题,滨海学园15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正全面推进;合理统筹师资,着力解决教师缺编问题,2018年秋季分配新招聘教师34人,各校自聘合同制教师188人。二是针对城镇管理不到位方面。“铁腕”开展户外广告牌专项整治,2018年9月份以来,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384块,拆除面积20657平方米,拆除灯杆电线杆等小广告牌5658块;出台《水头镇户外广告设施管理规定》《水头镇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技术规定》等文件,建立健全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制度。三是针对占道经营、摆摊设点问题突出方面,采取循序渐进、“疏”“堵”结合的方式开展问题整治,2018年8月至今,共计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50余次,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劝导、规范占道摊点、流动摊贩、店外店(出店经营)820余摊次。四是针对镇区交通比较混乱方面,聘请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水头镇的近期交通进行综合改善规划,制定交通改善方案及近期建设计划;重新施划交通标线,根据车流量设置转向车道,施划拥堵路段及路口交通标线2500㎡;加强重点路口、重点路段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完善灯控设施、减速带、爆闪灯、警示牌等交通设施设备,完成交通安全隐患整治70多处;设置中间隔离、禁止掉头、左转等设施,规范交通秩序;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加强重点时段路面管控并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有效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下发《水头镇党委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并于2019年3月20日与各村(社区)及镇直单位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二是加强舆论阵地建设力度。今年来,“中国水头世界石都”公众号主动围绕中心工作,累计发布微信报道230余篇,对接中国电信技术服务部门,建立“每月一更”长效机制,对“党建风采”和“文化特色”等专栏进行更新,截至目前,已更新专栏文章20余篇。
  (2)针对部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三会一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严格规范专题学习讨论流程,打好“学”这个基础,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三是深化党员“三诺”活动,抓实“做”这个关键,建立季度践诺台账,规范年底评诺等工作,通过创设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亮岗履职等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强基促稳、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实施党员先进性提升工程,成立“世界石都”党员志愿服务队,重点项目党员突击队等,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规范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季度组织工作例会,下发季度组织工作清单,组织季度党建工作督导等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六是发挥镇机关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完善机关党支部支委挂钩指导党小组工作制度,制定并实施《水头镇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方案》,完善《水头镇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水头镇机关党支部“承诺践诺评诺”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七是西锦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8年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4次,认真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抓实“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10月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
  (3)针对部分材料造假应付,出现错误表述、错误字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写作班子加强对党的理论等知识的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下发《水头镇文件及文字材料起草、审核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材料审核把关流程。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班子成员加强自身理论素质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标“三严三实”,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四是认真做好2018年度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对2018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进行严格把关。
  (二)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
  1、关于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1)针对混编混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8年10月对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的“七办五中心”主任及副主任进行调整,共调整8人次,逐步理顺了个别部门混编混岗情况。
  (2)针对干部选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并严格执行《水头镇中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办法》,严格按规定选拔任用干部。2018年10月重新任命了一批股级干部,在股级干部选拔任用上严格按照民主推荐、考核、酝酿讨论、报送市级部门审核以及公示等干部任用程序执行。
  (3)针对轮岗交流不够,干部缺乏多岗位锻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8年10月对党政成员挂片(驻村)及驻村人员进行部分调整,对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的“七办五中心”主任及副主任进行部分调整,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加强多岗位锻炼。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重发展、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各党(总)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细化分解党建责任。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定期分析研判党建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三是调整充实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党建联系点、下派镇级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挂钩指导机制。四是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建立每半年述职评议工作制度,召开2018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对述职报告进行严格把关。五是定期召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定期组织开展季度党建工作督导,强化党建工作业务指导,落实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的整改。六是对存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彻底、管党治党不严格、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够强等问题的14个党支部,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2)针对部分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完成肖厝村、后坑村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重新倒排确定曾庄村、埕边村2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分析研判,落实落细整顿方案,多举措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二是深入开展“南安先锋”达标创星活动,实施党支部创星提级,2018年底确定村(社区)五星级党支部4个,四星级党支部4个,三星级党支部4个,良好的党支部11个,一般的党支部7个,后进党支部2个,并实行动态调整。三是实施村级“领头雁”培育提升行动,培育推荐11名南安市级以上优秀党组织带头人,夯实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带发展促稳定能力。四是开展第二届水头镇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风廉政知识测试,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廉、以廉护廉”,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五是对西锦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专题会,以本村干部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村两委,并由分管领导对西锦村主干进行廉政提醒谈话、西锦村书记对村两委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提升村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履职的意识。2018年以来西锦村开展一系列“强党建、促和谐”活动,成功创建为南安市“和谐村”。六是201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严格把关候选人,依法依规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同时结合村两委任职资格审查“回头看”对肖厝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免去蔡文章肖厝村党支部委员职务,下派工作经验丰富的镇机关干部王志刚同志担任肖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此外,通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优化党员结构,加强两委班子自身建设,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健全村级例会等制度,实施“强村带弱村”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村级组织力。
  (3)针对部分党支部换届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制度、不计入应到会党员数审批报告制度,对全镇各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水平,规范支部工作。二是对机关党支部换届出席情况进行核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更正;进一步严肃村级党员大会会议纪律,并督促长期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落实工作地党组织,有条件的将组织关系及时转出到工作地。
  (4)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空壳化”严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走访调研“空壳化”企业支部,摸清党支部“空壳化”问题原因。二是加大发展党员力度,2018年9月以来新发展非公企业党员7名。三是加大摸排党员力度,一方面从企业里面找党员,引导党员职工将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支部,另一方面在村(社区)摸排在当地企业就职的党员,引导农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支部。共排查出385名“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动员他们将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支部;整改“空壳化”“半空壳化”支部135个。四是深入摸排企业经营情况,撤销因企业倒闭停产造成的“空壳化”党支部13家。五是下派6名机关党员干部到非公企业任党支部书记,健全“空壳化”企业支部组织机构。六是制定《2019年水头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活动计划》,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3、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南水委〔2019〕7号),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指导各支部做好会议记录、对照检查材料等台账。二是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相关要求,规范召开2018年度水头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水头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对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及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进行补充说明。认真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问题查摆等前期工作,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落实台账,规范记录会议各项议程。
  (2)针对党员纪律意识淡化,2013年以来多名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村主干出国(境)未规范报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不同形式、多种渠道组织村(社区)、企业以及镇直机关等党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专题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条例》的精髓、要义、宗旨及其新规定、新要求,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二是开展送“纪”下乡活动。抓住节假日的有利时机,通过进村入户和设立咨询点等形式,既向群众宣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又引导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三是召开2019年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过好“廉关”,在全镇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专项督查。紧盯重要节点,采取随机抽查、交叉检查、跟踪督查、调阅票据等方式,通过“一条廉政短信”“一场廉政谈话”“一次集中检查”,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8次。五是按照南安市委“改进干部作风 激励担当作为”作风建设活动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自查自纠、专项整治等工作,着力转变干部作风,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六是2018年10月,镇党委组织对干部职工持有出国(境)证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40名干部职工将个人持有96本因私出国(境)证照交由党群工作办公室统一管理。2019年3月,对全镇69名事业干部进行管理登记备案。七是制定并严格执行《水头镇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党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试行)》,加强对一般工作人员出国(境)的审批登记,完善一般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登记备案和出国(境)审批情况等台账。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落实发展党员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等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在完善发展党员各项流程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发展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严格合格党员标准,量化党员培养考察机制。二是2019年党委会在研究审批发展党员事项时严格执行逐一审议表决,并对发展党员党委会记录进行规范记录。
  (4)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南侨村党支部2014年2月至2015年5月无党员大会记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好《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三会一课”报备报告、纪实管理和抽查检查制度的通知》。二是调整充实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党建联系点、下派镇级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挂钩指导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和检查,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安排。2019年初,结合村级组织绩效考核,组织对各村(社区)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全面过细,2019年3月组织进行第一季度党建工作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下发问题清单。四是镇机关党支部组织各党小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各党小组抓党务工作的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同时由各支部委员不定期抽查各党小组的相关活动记录,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五是2014年2月至2015年5月,南侨村因工作人员变动,未做好相关会议记录的交接,现已经将会议记录查找出来,并指定专人管理,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5)针对新营村、江崎村等村村务公开栏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村务公开栏进行规范化设置,新营村已于2018年12月新建一座铝合金材质的村务公开栏,并由相关部门指导新营村、江崎村做好公开工作。二是结合2018年度村级组织绩效考核工作,对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性的检查,规范村务公开工作。三是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充实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缺失。
  1、关于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案例剖析警示教育。今年4月份,组织镇村干部100余人前往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案例剖析警示教育专题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浮沉》,以本单位违纪干部的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从违纪案件基本案情、案发原因、教训警示等方面进行讲解剖析,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以案释纪、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利用每周一晚上的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例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章党规党纪等应知应会知识。举办第二届水头镇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由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廉政书画(摄影)征集、廉政主题征文、廉政猜谜及235名新任村(社区)两委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五个版块组成。注重运用我镇微信公众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廉政文化宣传,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在邦吟村建设水头首个家风家训家规主题公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守规矩、讲道德、重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四是召开2018年度镇党委领导班子述责述廉评议工作会议。镇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述责述廉,镇党委书记进行现场点评。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近年来先后发生部分镇直(市属)单位和镇机关干部违反廉洁自律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修订完善《水头镇党委、镇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和《中共水头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水头镇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的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实现“一岗双责”执行常态化、制度化。二是镇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安排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科学分析研判和部署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指导分管部门、联系单位抓好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廉政教育、规范权力运行等具体措施,对挂钩联系和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前往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召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暨警示教育专题会,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3)针对“关键少数”违纪违法问题依然多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抓班子。党政联席会上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经常性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全镇相关工作会上必谈党风廉政建设,提要求,敲警钟,每年至少安排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案例剖析警示教育专题会,加强对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管。对班子成员经常“扯袖敲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并督促整改,严格督促镇党政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三是完善责任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水头镇党委、镇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四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召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暨警示教育专题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重点领域的制度监督,围绕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要节假日等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4)针对以集体廉政谈话代替个别谈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廉政谈话制度。2018年以来镇党委书记先后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社区)主干进行逐一廉政谈话,做到“全覆盖”。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免有关规定,规范开展村级干部、股级干部任前谈话。对2018年新当选的村干部及新调整的股级干部进行任前谈话。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纪律审查规程,加大纪律审查的力度。2018年来,新立案党员案件7件(其中自办案件3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留党察看处分1人,开除党籍处分5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一名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将单位财务非法占为己有的问题线索,移交南安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办理,形成有力震慑。二是镇纪委进一步强化落实监督责任,对移风易俗、精准扶贫、扫黑除恶、民生领域等突出问题,组织专项治理,多渠道、多视角主动发现线索,挖掘案源,严格分类处置。2019年以来,新立案党员案件2件,其中自办案件1件。三是提高纪检干部工作本领。健全完善纪委内部管理制度,全面加强镇纪委和村级纪检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2)针对“一案双查”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一案双查”责任追究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一案双查”工作的意见》,强化自办案件“一案双查”问责力度,切实增强纪检干部“一案双查”的意识,扎实推进“一案双查”工作。
  (3)针对督促落实不到位,对一些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件简单采用谈话函询方式了结,转交案件、移交线索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我镇纪委逐步规范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项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规范2018年问题线索管理台账。严肃抓好信访件办理,科学分析、精准研判,认真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4类方式进行分类处置。2019年信访件办理转立案1件。二是加强执纪监督。认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重点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农村“三资”管理、侵占村集体资产、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移风易俗、民生领域等问题进行监督。
  3、关于“四风”问题根除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文件生搬硬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重新制定《水头镇基层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工作。深入开展“改进干部作风 激励担当作为”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各级文件,把文件精神吃透消化,杜绝文件生搬硬抄现象发生。二是创造性开展工作。在传达文件时,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梳理问题,创造性提出方案和具体举措,将办法、措施细化、实化、本地化。三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通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调研排查,梳理出问题清单,形成调研材料,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
  (2)针对官僚主义杜而不绝,存在“二传手”或电话遥控指挥,没有真正沉到村里、项目一线抓落实,硬性摊派精准扶贫任务指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开展作风建设等行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二是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特别是对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开展调研,提升调研的实质效果,确保各项工作科学决策,符合实际。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在年底组织职能部门,结合年底绩效考评,对村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督查。四是组织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入户核查。对星辉村四户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的问题,我镇已完成核查并进行清退。
  (3)针对效能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出台《水头镇机关干部日常值班管理制度》,完善考勤制度建设。二是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重新学习《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工作规则>的通知》《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值班工作的通知》。三是实行周通报制度,对未经请假的人员进行通报,将考评结果纳入个人评先评优,并按照规定扣取绩效奖金。四是对违反值班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部分村没有严格执行“零接待”规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下发《水头镇机关食堂管理办法》《水头镇机关管理制度汇编》,规范公务接待。二是规范接待审批流程,对于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般不予接待,对于确需接待的,严格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根据派出单位公函(或电话通知记录单)填写接待审批单,并报单位相关负责人审批。三是严格执行《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泉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南委办发〔2016〕14号)的要求,严格餐标、陪餐人数、差旅费等标准。四是坚决执行村级零接待制度,共清退朴山村、文斗村违规款项925元,镇纪委对朴山村、文斗村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并清退涉及违规报支的款项。
  (2)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文斗村、朴山村利用公款购买烟花爆竹等物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3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并利用村级周例会学习传达村级财务知识。4月15日召开村级财务人员培训会议,严格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二是镇纪委会同财政所、经管站等部门对各村(社区)村财管理、工程招投标及“三资”管理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三是紧盯重要节点,通过“一条廉政短信”、“一场廉政谈话”、“一次集中检查”等形式深入各村(社区)、镇直单位、酒店、超市等单位和公共场所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四是组织全镇各村(社区)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进行反思检讨。五是对朴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文散及文斗村委会主任黄伯锋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清退涉及违规报支的款项4210元。
  (3)针对水头村私车公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镇纪委对水头村党支部书记吴诚泉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清退涉及违规报支的款项1410元,并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情况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
  (4)针对后房村、朴一村等违规报销应由个人负担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镇党委对违反财经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镇纪委分别对后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友谊及朴一村党支部书记吕子孟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清退涉及违规报支的款项4914.37元。
  (5)针对2013年至今,朴二村2名村干部私自领取补贴,部分村存在违规发放补贴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南安市纪委对原水头镇朴二村村委会副主任、治保主任、报账员吕世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南安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吕世容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扣押在案的赃款人民币78600元,由南安市监察委员会依法发还被害单位南安市水头镇朴二村民委员会,责成朴二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发放所有村干部的报酬。二是文斗村已于2018年9月19日退还款项47800元,并2019年3月19日召开专题整改会,镇纪委对违反财经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三是责令清退南侨、水头社区等6个村(社区)违规会议补贴30110元。镇纪委对违反财经制度的南侨村、水头社区、山前村、朴二村、星安社区等5个村(社区)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对曾岭村、仁福村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廉洁风险领域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的问题。
  (1)针对后房村、巷内村村财外借,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后房村正抓紧对相关公司进行资金追讨,商讨资金归还解决方案。二是巷内村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大会研究村级资金运行使用问题,促进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三是镇纪委对后房村违反财经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巷内村违反财经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村级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其中条款完善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二是2019年4月15日召开村级财务人员培训会议,严格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三是镇纪委对违反财经制度的新营村、上林村、曾岭村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文斗村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组织全镇各村(社区)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进行反思检讨。
  (3)针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其中条款完善了工程建设及财产物资采购管理制度。二是2019年3月20日召开村级招投标培训会议,进一步规范相关业务及流程。三是镇纪委对违反财经制度的相关村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全镇各村(社区)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进行反思检讨。
  (4)针后房村联防队自制收据收取治安联防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纪委对违反财经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后房村于2019年3月13日召开专题整改会议,进行检讨反思并将联防队经费纳入村财管理,由村委会统一发放联防队工资及其他费用。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组共移交问题线索2件,目前已办结1件,办理中1件;移交南安市纪委转交我镇信访件28件,经分析研判,检控类信访举报件14件,已办结13件,初核中1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19人,提醒谈话5人;对14个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
  给予党纪处分1人。对原水头镇朴二村村委会副主任、治保主任、报账员吕世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的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给予诫勉谈话处理6人。针对文斗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级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对文斗村村委会主任黄伯锋给予诫勉谈话;针对朴山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等问题,对朴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文散给予诫勉谈话;针对水头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水头村党支部书记吴诚泉给予诫勉谈话;针对后房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风险领域等问题,对后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友谊给予诫勉谈话;针对朴一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朴一村党支部书记吕子孟给予诫勉谈话;针对文斗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文斗村党支部书记黄再来给予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坚决”的事项。
  存在问题:城镇污水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尚未完成。
  未完成整改原因:按照《泉州市环保设施与能力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2020年要完成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目前我镇正在全力推进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按照计划有步骤的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019年7月底完成施工图纸设计,2019年10月底开始施工。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
  (二)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不够”的事项。
  存在问题:曾庄村至今无自有办公场所。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新村部基建周期较长。二是资金缺口较大,正在多方筹集。
  下一步整改措施: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新村部建设。2019年7月底完成召开村民大会、方案设计、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2019年8月完成招投标;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月完成向社会募捐;2020年3月主体完工;2020年9月完成内外装修;2020年10月完成入驻。
  整改期限:2020年10月
  (三)关于“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担当不够”的事项。
  存在问题:荷楼片区改造工程自2012年启动以来仅完成房屋征迁任务65%,安置房建设停滞,征迁户多次上访。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多且复杂,需要逐步梳理。二是未签订拆迁协议的群众对拆迁补偿方案有很高的期望值,要谨慎修订拆迁方案。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重新启用新项目部,同时动迁公司进驻开展工作。二是2019年9月底前完成拆迁补偿方案修订、报批工作。三是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拆迁计划。四是2020年下半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用地范围报批、挂牌出让,并争取开工建设。
  整改时限:2020年7月
  (四)关于“民生短板问题比较突出”的事项
  存在问题:一是教育发展不均衡。二是镇区交通比较混乱。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学校增建扩容、师资水平提升、农村办学条件的改善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二是交通拥堵现象仍然存在,部分隐患未完成整治。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农村学校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力争到2019年底有3所农村学校通过验收;按照《水头镇2019年秋季招生方案》,合理分配生源;推进学校扩容,完成中心小学、奎峰小学综合楼的建设,并力争于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埕边小学综合楼争取于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博雅公学实验学校计划于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小学一年级预计招收6个班,300名学生;2019年秋季向上级申请增加招聘教师名额,增强师资力量。二是聘请设计研究院制定完善水头镇近期交通综合改善规划;加快推进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规范镇区停车位;将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及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列入招投标计划,并按计划加快推进实施。
  完成期限:2022年5月
  (五)关于“混编混岗问题比较突出”的事项。
  存在问题:存在事业干部顶替行政岗位和行政干部顶替事业单位岗位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南安市拟出台乡镇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同时综合考虑人员衔接、岗位需求等客观因素,我镇仅进行部分调整。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南安市乡镇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下发后,再结合工作实际和人员情况,根据“三定”方案进行调整理顺。
  整改期限:2020年6月
  (六)关于“轮岗交流不够,干部缺乏多岗位锻炼”的事项。
  存在问题:部分干部轮岗交流不够,缺乏多岗位锻炼。
  未完成整改原因:南安市拟出台乡镇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同时综合考虑人员衔接、岗位需求等客观因素,仅进行部分调整。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待南安市乡镇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下发后,再结合工作实际和人员情况,根据“三定”方案进行调整理顺。二是进一步健全干部轮岗交流机制。
  整改期限:2020年6月
  (七)关于“廉洁风险领域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的事项。
  存在问题:后房村借给企业的资金至今未收回且被拖欠利息多年。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该笔资金涉及的本金和利息数额均比较大,相关企业无法马上筹集足够资金,双方对协议关于本金和利息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商议、修改、完善。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2019年8月底前修改完善并制定双方均认可的协议书,进行签订。二是按照协议书约定内容,在分期三年还清本金的大原则下,逐步收回该笔资金。
  整改期限:2022年8月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镇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仍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镇党委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强化巡察成果转换,全面破解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全面推进水头“小城市”试点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86985102;

通信地址:南安市水头镇厦盛街56号,邮政编码:362342;

电子邮箱stz5102@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