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群众利益,是最有意义的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9-18 15:51

图为李开瑞(右一)与同事探讨监察法中有关调查措施的实施细节。叶静文 摄

“审查调查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个细节都要注意。”李开瑞经常用这句话提醒同事,也警醒自己。他做事认真细致,对自己热爱的纪检监察工作更是全身心投入,查办案件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2004年,李开瑞从乡镇调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15年间,他一直奋战在反腐一线,多次被上级机关抽调,直接参与查办过100多起重要案件,曾获评省级先进个人,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李开瑞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这个地方还是要再改,描述不够清晰具体,容易引起误解……”办公室里,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开瑞正在指导室里干部修改审查调查报告,这是记者日前去采访他时看到的场景。

办案的秘诀就是要善于学习

“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正风肃纪、维护群众利益,是一项最有意义的工作。”谈起自己的经历,李开瑞感慨万千。

2004年之前,李开瑞在乡镇工作,后来被选调至福清市纪委。他发现,与面广类全的农村工作相比,自己更适合从事监督执纪这类专业性更强的工作。

到福清市纪委还不到半年,李开瑞就展现出了较强的工作能力。由于表现突出,他被借调到福州市纪委参与办案,没过多久便参与查处了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一“战”成名。

“在纪检监察业务上,他很有钻劲,而且肯下功夫。”一位老领导如此评价他。

“李开瑞很好学,总是拿个笔记本在旁边,一边观察,一边记心得。遇到疑惑,还经常私底下找我交流。”曾与他并肩作战的同事李强回忆,刚开始办案的那几年,除睡觉时间外,李开瑞几乎一直在埋头工作。

“他经常是一份笔录研究到天亮,真的很拼!”李强感慨。

被问及有没有什么办案秘诀时,李开瑞腼腆地笑了:“也不算秘诀,就是要善于学习。”

在调查组,李开瑞有个众所周知的习惯:每次谈话前,一定要复习一遍专家归纳的“谈话取证技巧”。

在查办福州市管干部张某案件时,调查对象的假意配合和故意误导让调查组成员对事实判断产生了分歧,案件查办停滞不前。领导经综合考虑后,指定由李开瑞负责。

接到任务后,李开瑞并没有马上找张某谈话,而是先着手了解张某的日常工作、个人习惯和社会关系网等情况。反复查看案件资料后,他梳理出了两个经常与张某接触的可疑人员。

通过与此二人的谈话,李开瑞判断出张某可能存在某些违纪违法事实,并掌握了部分证据,这才去找张某本人谈话。

“上次你承认有人向你行贿30万元,但据我们了解,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多。”李开瑞开门见山。

“反正已经栽了,你们说我受贿多少就多少,我都承认。”谈话过程中,张某表现得极不配合。

“审查调查的目的就是还原事实真相,这也是组织在保障你的合法权益。”李开瑞向他表明组织审查调查的公正性。

闻言,张某静坐了几分钟,叹了口气说:“想不到组织还没有放弃我。你想知道什么,我全都告诉你……”李开瑞牢牢把握住谈话的主动权,令张某打开心扉,如实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

做喜欢的工作再累也心甘情愿

“术业有专攻,我就想干一辈子纪检监察工作。”回顾自己的工作生涯,李开瑞发现,纪检监察事业已经成为了自己难以割舍的情怀。

“我经常会一个人琢磨案件细节,总结心得体会。”对待工作,李开瑞始终充满激情。随身携带的黑色塑面笔记本,就是他总结工作的“利器”。

“谈话过程中要时刻注意把握节奏。”“案件的突破点,往往在细微处。”……翻开这个旧笔记本,里面的每一页都满满当当地记录着办案要点与工作心得。

每当做完一整本记录后,李开瑞都会翻开温习几遍,梳理总结出两三页要点,再打开新的笔记本进行下一轮记录,周而复始。15年来,他已记不清到底用完了多少本笔记本。

有一次,李开瑞和同事们在办公室里加班观看谈话录像,试图通过分析被调查对象的态度、语气、表情,寻找案件的突破口。“脑子里不停想着案子,回去也睡不着,索性留下来加班。”

终于,在看到第9遍时,他发现在某个关键问题上被调查对象可能说了谎。这时,他整个人才放松了下来,一转头,发现天已经亮了。

“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再累也心甘情愿,每天都很充实。”在李开瑞看来,每当真相浮出水面时,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都无法替代的。也正是这份热爱,让家人对他的习惯性“消失”报以了最大的理解与支持。

“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是我的妻子在照顾,我常常顾不上。有天晚上加班,跟妻子通电话时,我才想起来那天是女儿的小学毕业典礼。”谈及家人的付出,李开瑞既愧疚又感动:“妻子常常安慰我,‘组织需要你,你就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平日里,李开瑞常常跟家人念叨:“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悉心培养,我要对得起组织的关怀。”

“最近几年,不管查办什么案件,都几乎没人找我说情、打招呼了。我想,一来是党中央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已经深入人心,二来大概是我这油盐不进的脾气已经‘声名远播’了。”李开瑞笑着说。

最欣慰年轻干部能独当一面

“李主任的团队很和谐,战斗力很强。”提起李开瑞所在的第八纪检监察室,福州市纪委监委的同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带队伍,李开瑞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一个团队就相当于一支‘作战部队’,‘部队’凝聚力强了,战斗力才会更强。”

“走,下班了,先吃饭去。”下午6点10分,李开瑞带着全体组员风风火火奔赴食堂。

他带的调查组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案件调查期间,除特殊情况外,全组干部每天尽量一起用餐,餐后一起散步,共同探讨案情进展,总结经验教训。

李开瑞说,这样不但能够培养团队的默契和凝聚力,还能集思广益,提高审查调查的效率。

“我最怀念的就是和同事们一起工作的日子,大家有说有笑,累并快乐着。”曾经在八室跟班学习的干部游昌政对当时的那段经历印象深刻。

“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远比家人更多。”游昌政说,办公室就是李开瑞的第二个家。

案件调查期间,李开瑞利用休息时间,与年轻干部一起学习党纪法规,耐心教大家做笔录,毫无保留地同大家分享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审查调查经验。

在李开瑞的团队里,不以年龄论高低,只以能力论英雄。他在传授年轻干部工作本领的同时,也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与支持,让他们能够尽早担起重任。

“这都是我从领导和前辈那里‘偷师’来的。”说到“传帮带”的由来,李开瑞陷入了回忆,“当年我刚来纪委工作的时候,领导很快就让我挑起了大梁,指派我担当调查组中的重要职责。”

起初,李开瑞还有些想不通,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科员,怎么管理组里职位更高的同事?怎么与被调查对象进行谈话?

老领导看出了他的疑惑与不自信,鼓励道:“小李,这段时间你做得很好。别担心,你能胜任。”在老领导的支持下,李开瑞逐渐适应了自己的岗位,一步步成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骨干。

“这段话,我也时常用来激励年轻的干部。只管大胆往前走,组织永远是坚强的后盾。”李开瑞说。

就这样,李开瑞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办案能手。“我最高兴的事,就是听到别人称赞室里的年轻干部‘独当一面’‘能干’,能够出色完成任务,我很骄傲。”每当看到年轻干部一点一滴的进步,李开瑞都会由衷地为他们高兴。(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杨心怡 通讯员 叶静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