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未敢忘忧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12:06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那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国……”11月29日上午,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举办的“道德大讲堂”活动中,一位年届九旬的老人为现场观众演示着自己精心制作的幻灯片。

这位精神矍铄的离休干部名叫杜进兴,是马尾区“夕阳红”宣讲团的团长。他以“离休未敢忘忧国”自勉,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义务宣讲,被誉为宣讲团的“常青树”,先后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3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决定聘请73岁高龄的杜进兴担任区关工委顾问。时至今日,他依然记得自己给出的回复:“我对他们说,我不要做那种挂名顾问,我想参加宣讲团,干些实实在在的事。”

成为宣讲团成员后,杜进兴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给初一年级学生讲授《虎门销烟的思考》。开讲前,他做足功课,搜集了大量资料,撰写了20多页的讲稿。然而,对于这种照本宣科的授课方式,孩子们并不买账,台上的杜进兴讲哑了嗓子,台下却依然应者寥寥,效果很不理想。

“这次‘意外’,让我意识到必须运用其他手段来吸引和打动听众。”杜进兴暗下决心:从零开始学习制作幻灯片。

从选购电脑,到练习打字,杜进兴在未知的领域中一点一点摸索前行:“刚开始的时候,打字全靠‘一指禅’,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按,半天才能敲出一个汉字。”由于指法不熟练,即使是短短几百字的内容,他也要花上两三天时间才能打完。

此前,杜进兴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医生多次告诫他要注意休息。然而,为了练习打字,他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令家人心疼不已:“一把年纪了,不去享享清福,非要给自己找罪受!”杜进兴笑着说:“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把爱国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是我最大的心愿。只要能把课讲好,再苦再累也值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杜进兴的打字技巧变得越来越娴熟。他积极向身边的年轻人请教幻灯片的制作要点,从海量的图片中挑选出与主题最为相符的,裁剪调整后加入转场效果,再将相关数据制成动态图表,配上生动风趣的解说旁白,制作出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课件。

在“辉煌祖国,灿烂马江”主题宣讲中,杜进兴轻点鼠标,以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向在座学生展示了中国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巨大变化。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着,教室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望着大家专注的神情,杜进兴欣慰地笑了:“能让孩子们增强爱国心、立牢报国志,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福建师大二附中党总支副书记佘荩表示,杜进兴慷慨激昂、热情洋溢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我们经常邀请杜老主讲‘开学第一课’,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围着他问这问那。”

十几年来,根据时政热点和实际需要,杜进兴先后制作了《继承长征精神 建设伟大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30多个主题课件,有7个课件作为辅助教材走进了全省中小学校的课堂。

提起杜进兴,区关工委主任洪星光敬佩不已:“一位耄耋老人,克服重重困难,只为给孩子们讲好中国故事,这份情怀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在杜进兴看来,竭尽全力捍卫青少年的思想阵地,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未来,我会继续为孩子们传播‘中国梦’,不断培育他们的爱国情怀,让他们感受到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黄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