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挑战 化危为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4-09 11:33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任务艰巨复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比如,疫情之下一些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滞销。近日,新兴消费方式发挥作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微信公众号助力推销、浙江省发布《浙江电商行业扶贫倡议书》、基层干部化身主播走进直播间“带货”……一系列新操作,让贫困户的脱贫之路拨云去雾、柳暗花明。

受经济发展水平及对新兴事物接受程度的影响,我国部分贫困地区农民习惯于依托传统模式进行农产品销售。此次疫情让传统销售模式遭遇困境,许多优质农产品销售遇阻。如何破解销售难题、化危为机?这在信息化时代并非不可逾越的难题。各级政府和广大扶贫干部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才智与力量。

危机催生变革契机,契机带来脱贫生机。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召开“切实做好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应对工作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视频会议,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部署产销对接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工作。新兴产业的发展、直播“带货”的走红,帮贫困户和市场牵上了线。不少地方政府、自媒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稳定的联结机制。政府的有效引导,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让农产品销售立竿见影,既提振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广大扶贫干部要做好面临更多困难、迎接更大挑战的准备,为之打起十二分精神,付出更多努力。继续深入基层、精准帮扶,切实落实帮扶政策,努力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务工。适时开展对已脱贫群众的回访工作,扶上马送一程,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抓住契机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受疫情影响,我国整体消费模式出现变化。近两个月来在线上采买生活必需品成为常态,诸多商场超市在线下经营受困之时,也积极开辟网络销售渠道。我国物流业的成熟加之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农产品电销模式的复制推广打下基础。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大力推广发展新兴消费方式,加快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冲疫情影响。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拿出扎实管用的硬核措施完成好各项任务,确保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顾文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