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务必走心入脑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30 16:28

日前,天津市武清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剖析根源、反思教训,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督促党员干部恪守纪律、干事创业。

每一起腐败案件的背后,往往折射出的是制度缺失、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以案促改,坚持问题导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释放惩的震慑,也发挥治的功能,从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整改一片的效果。

以案促改要坚持关口前移,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通过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和忏悔录等形式,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从案例中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发现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针对存在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要建章立制,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追责严厉的机制,防止同类问题再发生。(叶维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