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则运算”跳出形式主义窠臼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5-07 17:20

近年来,基层形式主义顽疾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诸如个别干部埋头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检查评比,“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做样子”;有的干部热衷于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更有甚者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时期,仍然要求基层干部多头报送、重复报送表格资料等。这一方面暴露出整治形式主义顽疾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另一方面也凸显整治形式主义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我们与形式主义问题的“斗争”之路依然艰巨而漫长。

思想教育做“加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不到位,行动难持久。我们必须适时做好思想“加法”,充分认识形式主义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如果任其蔓延开来,党就会失去血脉、失去根基、失去力量。一旦我们能够从思想上认清形式主义的极端危害性,就能够全力克服好“看客”思想,那么我们整治形式主义的态度就会更加牢固,决心就会更加坚定,措施就会更加有力,成效也就会更加突出,也就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

文山会海做“减法”。整治形式主义顽疾必须突出做好统筹谋划,善用“十个手指弹钢琴”,敏锐抓住基层干部、群众聚焦的痛点堵点问题。当前很重要的就是给文山会海做“减法”。既严格控制下发文的数量,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又精减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有效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到真减负、减真负。

作风建设做“乘法”。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才是厚爱。一方面抓好领导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自我革命,作风建设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抓好普通干部这个“大多数”,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多聆听基层“泥土味声音”,深化纪律作风教育,营造真抓实干浓厚氛围。

问题查纠做“除法”。问题是否得到真正解决,工作是否得到有效推动,群众对整治形式主义顽疾是否真心响应拥护,这都是必须重点考虑的问题。要在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上做好“除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瓶颈一个瓶颈克服。深入摸排调研,铲除滋生困扰基层形式主义的土壤。有针对性抓好问题整改,除问题矛盾、除风险隐患、除制度漏洞。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干事担当的干部保驾护航,确保基层干部的沉重包袱应“除”尽“除”。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破除形式主义顽疾决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亦非一日之功,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以刀刃向内的魄力,划下硬杠杠,拿出真措施,收紧拳头精准发力。唯有如此,方能久久为功。(陈阿阳)


文章链接: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1/175583585.html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