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强靶向监督 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15:47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陈跃因屡次虚报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数据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阶段,出现如此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问题,不得不令人再三反思。类似案件告诫我们,越是到了脱贫攻坚战绷紧弦、拉满弓的特殊时期,我们越要警惕并纠正“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和“指标式”脱贫等问题,这样才能确保脱贫攻坚真正成为经得起百姓检视、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重点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回头看”专项巡视,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整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注重源头治理,督促、查找制度的漏洞、监管的盲点,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完善扶贫领域机制体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大群众所想所忧、所急所盼,都是推进脱贫攻坚工程的最佳“晴雨表”。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多渠道、多角度开展脱贫攻坚监督。要通过面对面访谈、点对点督导等方式,了解一线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难点、热点问题;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邮箱等现代科技手段,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举报途径;探索建立脱贫攻坚监督联络员队伍,及时高效受理有关脱贫攻坚问题的举报反映,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办理。

问责不是最终目的,但如果没有问责,个别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干部就会因此丧失责任感和敬畏心。我们要充分发挥问责震慑作用,敢于直面脱贫攻坚中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现象,不仅要通过监督利器查处到位,还要用好问责武器。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扶贫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早教育,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手段传导压力;要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对于不收手、不收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严肃予以追责问责。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对扶贫工作推进不力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为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徐梅琼)


文章链接: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1/175839135.html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