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15:46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组关键性数据:2019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进入了最后的决战决胜阶段。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精准扶贫开发道路,取得的扶贫成效有目共睹、举世公认,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回避,剩下的脱贫任务大部分是难啃的硬骨头,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地区存在较大返贫风险。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大战、硬仗,怎样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既需要全国上下一心使出非常之力,更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以站稳人民立场姿态,拿出“上医治未病”的决心和魄力,坚决推动监督保障执行,严防脱贫攻坚后遗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细落实,就要始终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以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契机,加强对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加大对以制度落实制度、以会议贯彻会议等投机取巧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做到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惠民措施都做到群众心坎里。

脱贫攻坚需要实在的努力和务实的措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复工复产督查,确保脱贫过程扎实有效。当前和今后一段较长时期,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是挽回疫情损失的必然举措,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原则,严守生命安全关,不断加强对复工复产的动态、综合监督,充分利用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回头看”等纪检监察手段,督促做好各项常规性防控工作,坚决向脱贫攻坚发起战略性总攻。

脱贫攻坚的本质是民生问题,关乎执政党形象威信,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懈怠,更要不得半点疏忽。纪检监察机关站稳人民立场,要聚焦民生工程,牢牢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作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对于扶贫领域问题直查快办,全力以赴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徐小茜)


文章链接: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1/175872300.html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