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泉州华侨孝廉故事】吕振万:170多座教学楼见证家国情怀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6-12 08:35

几十年来,他先后在国内捐资港币2亿元以上,在全国147所学校捐建教学楼;仅在南安,他对教育和公益事业的捐资就近1.25亿元

吕振万先生对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教育事业贡献良多

吕振万(中)与泉州培元中学前校长杨一彪(左一)等人餐叙

吕振万(左四)获聘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

吕振万在培元中学捐建的综合楼(培元中学 供图)

在吕振万捐资帮助下,南星中学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校园环境优美。(南星中学 供图)

人 物 名 片

吕振万,又名吕辛(1924—2015年),祖籍福建泉州南安,1946年毕业于中国朝阳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前身)经济系,1951年春赴我国香港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地经商,后定居香港,为香港安全货仓有限公司创办人、主席兼常务董事,香港建南财务有限公司主席兼常务董事,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香港蟠龙实业有限公司主席,香港闽信集团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董事等职,还担任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顾问、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香港厦门联谊总会永远名誉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被聘为香港大学名誉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厦门大学等多所高等学府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对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教育事业贡献良多。

自小立志实业救国 青年赴港创业有成

在泉州,很多人的青春记忆里,有一座“吕振万楼”。而在南安,只要有学校,无论是城里还是郊外,校园里最漂亮的建筑物,很多都是“吕振万楼”。这些以“吕振万”名字命名的大楼,正是由南安籍著名爱国港商吕振万捐建的。

1924年,吕振万出生于南安水头镇朴里村一个商贾之家。朴里村村民几乎都姓吕,历史上诞生过不少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物,如宋代的吕惠卿、吕大奎和吕正等人。吕振万在家排行老四,上面还有三个哥哥,分别为大哥吕达民、二哥吕超民和三哥吕振河。五六岁时,吕振万与家人一起从村里搬到水头镇镇区居住。

童年,吕振万就读于新民小学,现为朴里中心小学,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小学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泉州培元中学。在这所享誉海内外的中学里,仅是中学生的他却格外关注国内外的局势,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发展趋势,早早就立下实业救国志向。中学毕业后,他毅然报考北京的中国朝阳学院(系中国人民大学前身)经济系。而这也为他日后驰骋商海、实业救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大学毕业后,吕振万曾短暂在家乡水头的南星中学任校长。1951年,他追随哥哥们的脚步前往香港发展,从此便在商海中劈波斩浪。彼时,他的大哥吕达民常往来于中国台湾和日本经营土特产,遂将家族企业建南行在新加坡、中国香港两地的生意分别交给三个弟弟打理。在吕氏昆仲同心协力经营下,他们所创建的“建南行”一度成为香港十大贸易公司之一。

当时新中国刚成立,香港地理位置特殊。吕振万以其扎实的经济理论基础,看好香港未来的发展。于是,初涉商海的他大胆开工厂、建货仓,进军纺织业。当香港进入经济高速增长期时,他更是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将业务向工业、商业、房地产、金融等行业拓展。他没有忘记当时内地正处于西方国家的封锁之中,通过多途径大胆地与内地进行贸易往来,大大地缓解了内地物资匮乏的局面,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同内地有贸易关系的港商。

此后,吕振万看好日本经济的发展,与日本的十大商社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关系,同日本众多厂商进行广泛的国际贸易活动,事业上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功。人到中年的他意气风发,并不满足于现状,迅速将目光投向东南亚,与一批华侨朋友一起前往新加坡、印尼等地投资。

回乡投资二十多亿 助力祖国经济建设

海外经商的同时,吕振万没有忘记祖国和家乡人民。改革开放之初,他看好内地的大好前景,果断做出决策,实行战略转移,迅速把投资发展实业重心从海外转向国内,投入祖国的建设事业。

据吕振万生前回忆,童年时,他常常跟着母亲一起到乡下外婆家过节。那个偏僻的小山村,家家难以糊口,处处十分破落,人人都蓬头垢面,这样的景象在他幼小的脑海里留下难以磨灭的烙印。“那个时候我许过愿,长大以后我一定要赚很多的钱,帮助乡里人摆脱贫穷和落后。”

1980年,吕振万将他创办的南益织造厂和泉州籍港胞林树哲、徐伟福、杨连嘉三人合办的建兴织造厂合并,改组成南益织造公司,从此开启了香港南益集团在内地的奋斗历程。南益集团也成了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内地的港资企业之一。

1981年,吕振万与林树哲等人回乡办厂。“有困难要克服,这个厂一定要办好,我等了这么多年,才有了这样的机会。”他对回乡的人说。很快,南益集团以南安官桥“锅犁厂”一幢800平方米的简陋车间做厂房,办起了南丰针织厂。

办厂初期,环境和条件十分困难,厂里只拥有115台针织机、150名员工,但吕振万经常鼓励员工:“要让全世界最好的毛衣出自你们的手。”经过几年的奋斗,被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誉为“闽南第一枝报春花”的南丰针织厂在市场上打开了局面,生产的毛衣合格率达到国际规定的99.6%,畅销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1984年,南丰针织厂还成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该党支部先后被授予了“先进基层党支部”“十佳新经济组织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并被确定为泉州市委“党建工作联系点”,成了众多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学习样板。

此后,吕振万在福建省扩大投资,继续开设十多家“南字号”现代化针织、漂染工厂。1991年,由吕振万在南安水头独资开发建设的蟠龙开发区破土动工。经过多年建设,一座崭新的、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工业小城镇拔地而起。如今,走进蟠龙开发区,园区内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充满现代化气息。

正是对祖国这片故土永怀挚爱,吕振万不断在内地增加投资,投资额超过港币20亿元。

亲自撰写“万言书” 阐述超前办学理念

吕振万认为,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要走“教育—人才—科技—经济发展”之路,将兴资办学、培育人才视为人生宗旨,主张“扶贫先扶智,兴企当兴学,育才不分地域”。他说:“看到东南亚的华侨,凡是受过教育的人,个个都发财了,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就差点……这个富贵啊,好像云一样飞来飞去,我今天有钱,明天不一定有钱,可是我的学问、我的学术上的地位是永远的,这个我是看得比较长远一点。”

坐落于南安水头的南星中学,如今是一所“高颜值”的花园式学校。走进校园,迎面的教学楼高大巍峨,左侧的科学楼气势非凡,校园后半部师生宿舍典雅别致。这座学校之所以能有如此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美的环境,与吕振万慷慨解囊捐资助学分不开。“吕老大学毕业后,曾在南星中学短暂担任过校长,对学校有着一份深厚的感情。”南星中学校长尤春生说,吕振万及吕氏家族先后捐资3000多万元支持南星中学兴建教学楼、科学楼和师生宿舍楼。

难能可贵的是,吕振万不仅出资兴办教育、奖教奖学,还以“万言书”阐述了他的超前办学理念。1993年,他亲自撰写了《办好南星中学意见》的“万言书”。他指出,应把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情操放于首位,而爱国情操的培育更应放于重中之重的位置。办教育应本着“有教育而有人心,有人心而有风俗”的宗旨泽被乡民。使知识与文明、科学与理想、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在教化中得以全面的灌输……不希望年年得红旗,个个是状元……德者是为人之本,智体相辅相成,就能体现教育“百年树人”的实质意义。

南星中学只是吕振万捐建学校的缩影。从1990年开始,他连续在南安的东田、翔云、眉山、蓬华等地,捐资400多万元兴建教学楼25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他在全国各地捐建学校,其中还包括集美大学教学楼、华侨大学教学楼及海外侨生公寓、福建师范大学吕振万楼等。他一生捐建学校之多,以至于没法一一到场,但他通过书信等方式,了解学校的建设情况。

“家乡百业待兴,教育更应先行。捐赠教育事业,此乃先辈之嘱,吾人之最大乐事,望众先生能给予协助,确保教学大楼品质优良,造福后代。” 吕振万曾在一封写给所捐学校领导的亲笔信中这样写道。在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他还设立基金用于奖励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在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厦门一中、漳州一中、泉州培元中学等诸多院校设立奖教奖学金。

时刻关注母校发展 重视学生潜质教育

“对于中学母校培元中学,吕老的关心与支持是每时每刻的。”曾任培元中学校长的杨一彪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在离校近60年后,吕振万在当时泉州市领导的陪伴下,重返培元中学。“那一天,全校师生自发地从教室里走出来或聚集在操场上欢迎吕振万校友的到来,令他惊讶不已,很激动。” 杨一彪说,那一天,吕振万原本行程安排是在培元中学停留半个小时,可在座谈会上发言时,吕振万竟热泪盈眶。他回忆了多年前在培元的学习生活,感激老师对他的教诲和同学间的互助友爱。最后,吕振万在学校待了一个多小时后才不舍地离开。此后,他在培元中学捐资兴建集体育馆、艺术馆、梯形教室、会议室、食堂等功能于一体的吕振万综合楼,工程建设期间,多次让儿子过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2002年,吕振万综合楼顺利落成,造福广大师生。

移居香港经商后,即使是事务繁忙的日子里,有泉州的校友、乡亲们前去拜访,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推掉其他预约,热情接见。自2000年起,杨一彪每年年初都会去香港拜访吕振万,每次去吕振万都很关心培元的办学情况,学校每次有什么新的规划,杨一彪也都会第一时间告知吕振万,征求他的宝贵意见。2010年,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吕振万特地捐资设立“吕振万奖教金”,奖励学校教职员工。此后,吕振万因年事已高,不能亲回母校。但每年教师节,他都会派人到学校参加活动并开展捐赠仪式。2004年培元中学百年校庆,百忙中的吕振万未能出席校庆活动,便派了由5个人组成的庆贺团前来祝贺,并为母校乐捐50万元。

身为华侨大学的校董,吕振万对学校关爱有加。早在1986年他捐资近万元港币支持华大校董会相关工作;1987年出资50万元成立了“吕振万基金”;在泉州校区及厦门校区都捐建“吕振万大楼”,多年来,累计为华大捐资3000多万元。华侨大学董事会办公室前主任林鼎文感慨,吕振万为人低调谦和,平易近人,每次去拜访都受到他的热情款待。当得知华侨大学董事会将要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他还自掏腰包为办事处购置写字楼,为华侨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吕振万非常重视潜质教育,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人的精神陶冶力量是巨大的,所以舞蹈、艺术、音乐、体育四个领域只要有所需求,他从来不吝慷慨解囊。在对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捐赠中,他常常记挂着这些方面的投入。他捐资100万元兴建多功能的泉州幼高专吕振万艺术楼,让学生们接受艺术熏陶。他在家乡水头捐资数百万元兴建体育馆,捐资500万元兴建泉州游泳馆,强健国民身体,培养健康人生。

两次回乡皆为公益 获评“八闽四大杰出教育家”

除兴办教育事业外,吕振万还先后以各种捐资形式,发展家乡的医疗、文化、工农业生产。1992年,他捐资上千万元,在家乡南安水头创办了海都医院。据了解,原来的海都医院,前身为小小的水头卫生院。在他的支持下,如今发展壮大的海都医院群楼林立,辐射人口30多万人,甚至还有不少其他地方的人来此求医问药。

吕振万离乡赴港后,由于平时工作忙碌,较少回到家乡朴里村。他在1993年和2000年回到故乡,两次回来的原因都是因为公益事业。2000年回来时,他小住了两天,并去为先人扫墓。对着祖先的墓碑,吕振万眼含热泪:“我很不孝,那么多年才回来一次。”同行的人劝他,心里有孝就好,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

“他是个大好人,大善人啊。”提起吕振万,朴里村的村民都赞不绝口。1978年,当时在农村,大家都还在用着煤油灯,通电照明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而吕振万捐资帮朴里村通上了电,让村民们可以用电灯照明。不仅如此,他捐资建校、捐资铺设村里的水泥路,做了很多惠及民生的公益事情,对朴里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015年4月5日,吕振万在香港逝世,享年91岁。据不完全统计,几十年来,吕振万先后在国内捐资港币2亿元以上,在全国各地的147所学校捐建教学楼170多座。仅在南安,他为教育和公益事业的捐资就近1.25亿元,捐资兴建教学楼110多座、1400多间教室,捐助覆盖面达16个乡镇、100多个村落。

仁者善行,不胜枚举。吕振万的善行义举,传遍八闽大地。2000年,他与陈宝琛、陈嘉庚、梁披云等人,被并称为“八闽四大杰出教育家”。200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还授予他“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特别突出贡献奖”。他先后三次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捐资办学金质奖章。

专家点评

■谢小建(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会长)

翻开泉州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史,人们一定会看到一个名字,那就是吕振万。他曾说过:“生长在祖国,时刻记住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有个愿望,一旦事业有成,定要效仿南通状元公(张謇),一在家乡捐资办教育,二在祖国投资办厂,以尽绵薄之力……我还会朝这条路走下去,捐资办学、投资办厂,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1980年开始,吕振万就率先回家乡投资,而后又斥巨资兴建蟠龙工业综合开发区,先后在福建省创办了几十家“南”字号企业。他把赚来的钱都用于回报社会反哺家乡,捐资港币2亿元用于发展教育和其他公益事业,特别是在家乡乃至八闽大地上捐建了100多所学校的“吕振万楼”,让更多人接受教育熏陶,受到世人广泛赞誉,被评为“八闽四大杰出教育家”之一。

“要做大事,须先读书”,这是吕振万留给我们的名言。“德莫高于兴学,善莫大于育人”,他就是这样的大德大善之人。

记者 许文龙 通讯员 黄文彪 林颖 蔡晓斌/文 (图片来自吕振万先生纪念文集,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