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就要敢较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6:13

图为曾韩润(左二)在商场核查“四风”问题线索。

“阿婆,您的‘一卡通’在自己手上还是由村干部统一保管?”“这一季度的扶贫资金发放到位了吗?”“家里用水的问题解决了没?”7月13日,福建省柘荣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曾韩润再次来到城郊乡靴岭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秀菊家中,将其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在本子上。

“曾主任对我家老头子的病很关心,经常来我们家探望,我们全家人都很感谢他。”说起曾韩润,刘秀菊竖起了大拇指,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与信任。

2010年12月,曾韩润从教育系统调入县纪委工作,10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正风肃纪一线,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身体力行维护群众利益。2017年,曾韩润被评为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柘荣是个常住人口不足10万的小县城,每次督查、检查,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总能兜兜转转地找到曾韩润说情。

一次,曾韩润在涉农资金专项检查中发现村干部刘某某虚列开支套取资金用于村务开支、发放村干部补贴的问题线索。

“老刘是我的老朋友了,套出来的钱是用来填补工作中的必要开支,也不是给他自己花嘛,这事能不能通融通融?”当事人四处活动,先后请托了曾韩润的叔叔、朋友、老领导说情,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执纪监督决不能小事化了。”不管谁来说情,曾韩润都不为所动。最终,刘某某受到了党纪处分。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面对说情干预,耳朵不能软;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碰硬!”在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曾韩润经常遇到说情干预甚至威胁利诱,但他从来没有妥协过。随着一次次说情遭拒、一次次干预不成,那些“不和谐”的声音渐渐在曾韩润耳边弱了下来。

篱笆扎得紧,野狗进不来。看着一些同志因为不熟悉制度或是不遵守制度而犯了错误,曾韩润觉得党风廉政建设还是要从制度抓起。在他的推动下,柘荣县纪委监委党风室研究制定相关规则办法,整理汇编制度运行范本,切实打好制度“补丁”。

2017年新年,楮坪乡仙岭村90岁老人林招弟向村委表示“不办寿宴办慈善”,并向村里的慈善组织捐款2000元。

“林招弟在移风易俗方面带了好头,如果大家都能像他这样,社会风气自然会好的。”同事的一句话道出了曾韩润的心声。经过多次深入村居调研,曾韩润探索出一条“抓党风、带民风、促新风”的移风易俗新路子,起草了一系列制度规定,通过“制度约束、查处曝光、典型示范”等措施,不断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在县纪委的推动下,我们这里沿袭多年的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现象得到了遏制,甭管有钱没钱,再也不用忧心因为简办而丢面子了。”干部群众都对县纪委的移风易俗新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要在扶贫领域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反对数字扶贫、表格扶贫、虚假脱贫,严查扶贫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曾韩润牵头起草《关于组建扶贫监督员队伍强化精准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2019年12月,曾韩润因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住院治疗。其间,各项检查督查任务很重,曾韩润主动要求提前出院回到工作岗位。那段时间,曾韩润每天拄着拐杖上班,白天督促整改,晚上审核材料。领导和同事们叮嘱他注意休息,但强烈的责任感却让他忙得像个陀螺。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了,但是曾韩润却因术后恢复不佳落下头晕目眩、腿脚麻木的病根,不得不随身携带护腰。

“今晚加班,你和孩子们早点休息。晚安!”给妻子发完微信,曾韩润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缪志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