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庄寨古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8-14 16:38

图为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宁远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文化历史悠久。近年来,永泰县重视古庄寨保护与利用工作,遵循“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大修缮保护力度,并对古村落古庄寨等物质载体进行活化利用,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促进了经济发展。

古庄寨诉说着千年传奇,是历史的延伸、文化的传承。永泰庄寨始建于唐朝,现存保护较好的古庄寨152座,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年代100年以上的98座。其建筑风格独特,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也是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做好古庄寨保护工作,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在古庄寨保护修缮过程中,永泰县坚持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最大限度“活化”原貌古韵。许多老工匠参与其中,在实践中传帮带,使传统工艺代代相传。

在保护中谋发展,乡村借势焕发生机。发展并非推倒重建,相反,发展需要丰厚的文化底蕴。经过多年潜心耕耘,古庄寨成为永泰地标性文化符号,成为永泰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不仅吸引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盘活旅游经济,还激活乡村发展业态。同时,通过对传统建筑的规模性修缮,形成当地特色,增加了年轻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吸引广大青年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李许坚)

【责任编辑:】